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42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术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87-02

    我院在2003年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术(LCBD),它具有术后患者下床活动早,住院时间短、恢复快、费用低等LC所具有的优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年龄34~47岁,女4例,男2例。临床表现:均有上腹疼痛史。其中黄疸2例,畏寒1例。B超检查:胆管结石2例,胆囊结石并胆管结石4例。6例在术中均放置“T”型管引流。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心理因素在该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此类病人的心理状态主要是对手术有畏惧心理,从而容易产生焦虑、恐惧的情绪,护士应积极主动地与患者进行沟通。必要时做一些有关手术方面的介绍。如:麻醉的选择、手术的方式、方法、术后的注意事项。尽可能消除患者焦虑、恐惧的心理压力,以便使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
, 百拇医药
    2.2 评估患者对手术的耐受力 主要是对患者全身脏器的检查,包括X线拍片、透视,肝、肾功、血糖、血脂、出凝血时间及常规的化验。

    2.3 肠道准备 肠道准备完善者可以使得术中暴露清晰,入院后给高维生素、高热量、低脂饮食(腹痛剧烈者禁饮食),术前12h口服硫酸镁40g导泻,术前8h禁食,6h禁饮。

    2.4 手术区皮肤准备 术前1日给患者洗澡,常规准备手术区皮肤,尤其是肚脐的准备,可用碘酒消毒肚脐。

    2.5 术前药物过敏试验及备血 术前可以做奴夫卡因皮试、抗生素皮试;一般不需要备血及术前置胃管及尿管等。如果估计手术时间较长者,可以下尿管(术晨)。

    2.6 常规准备 术晨测量体温变化,术前1日训练患者深呼吸、咳嗽,有吸烟史者,术前3日应戒烟。

    3 术后护理
, 百拇医药
    3.1 一般护理 此类患者均为全麻,进ICU病房监护24h,吸氧2L/min,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评估及观察患者,BP、P、R及SpO 2 的变化,并认真记录,2h后根据病情变化,改变体位,并定时翻身,做好皮肤护理。

    3.2 静脉补液及抗生素的应用 根据病情的需要,静脉补充液体及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应用抗生素预防术后感染。

    3.3 伤口护理 术后第三天常规换药,主要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渗液及红肿现象。评估及观察患者有无腹痛、腹胀,全身皮肤粘膜及巩膜有无黄染。

    3.4 T型管引流的护理 (1)牢固固定T型管:术后病人在床上翻身或下地行走时,护士要看好引流袋,以免脱出或胆汁逆流,一旦脱出,及时报告医生处理。(2)保持T型管引流通畅:防止引流管扭曲、折叠,对引流有凝血、浆状、沉淀物、泥沙样结石等,要经常挤捏引流管,防止阻塞,要用生理盐水冲洗或用50ml注射器对T型管内负压抽吸,用力要适宜,以防引起胆道出血。(3)观察记录T型管引流出胆汁的量、色、性质及有无沉淀物,并记录24h胆汁总量。一般情况可于术后12日闭管观察(在家观察),有条件者可于术后1个月时行胆道镜检查后拔管。无条件者,可行T型管造影检查,如无结石残留者拔管 [1] 。(4)胆道镜探查:如胆管内有结石残留,待胆道炎症消退后,拔管前需行胆道镜检查、取石。拔管指征:①LCBD拔管应延长,常规开拔手术于术后15日左右可拔管,但LCBD大网膜包裹T型管所需时间长,故延长拔管 [2] 。②拔管前应闭管观察有无腹痛、发热、黄疸症状等发生。③拔管前可将T型管造影或胆道镜检查。
, http://www.100md.com
    4 健康教育

    鼓励病人正确对待疾病,保持心情舒畅,生活有规律, 注意局部伤口卫生,保持清洁,适当参加户外活动。合理饮食,宜低脂、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术后1~2个月,身体恢复阶段,适当参加活动,不做过重的劳动。嘱其出院后保护好T型管,如有不慎脱落,应及时来医院就诊。

    参考文献

    1 王长印,呼延清,高峰.腹腔镜下胆管探查5例报告.延安大学学报,2003,4:266.

    2 曹月敏.腹腔镜外科学.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15.

    作者单位:716000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孙瑞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