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492
合格库血中乙肝五项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54-01

    通过对101袋合格库血进行了五项HBVm检测,其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中心血站提供的101袋全血,时间2000年9~12月。由3V技术公司提供的乙肝五项试剂盒。

    1.2 方法 配血时单留标本,随机插入样本中,应用ELISA方法,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

    2 结果与讨论

    101袋样本五项(HBVm)结果见表1。

    表1 101袋样本五项(HBVm)结果(略)

    由表1可见,检出HBVm阴性者29袋(28.7%),阳性者中,有部分是注射乙肝疫苗后产生抗体,另有部分是感染后未发现,说明单项HBsAg检测不能反映出供血者HBV感染的状况。

    输血是引起乙肝、丙肝病毒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窗口期患者。101袋样本中,检出单纯性抗-HBc阳性血7例(6.9%),抗-HBs、抗-HBc阳性血10例(9.9%),抗-HBs、抗-Hbc、抗-HBc阳性2例(1.98%)。据报道抗-HBc、抗-HBe阳性,均被视为HBV传染的指标。另据报道 [1] ,美国发生的输血后肝炎,约10%为乙肝,用RIA测定,其中90%是接受HBsAg阴性,而HBcAg阳性的血液所引起。

    从表1中可发现101袋血中HBsAg与HBeAg均为阴性,这与血站在HBsAg检测中采取二次复检有直接关系,因此,也就不难理解HBeAg全阴是因为HBeAg只出现在HBsAg阳性血液中。

    由此可见,仅以HBsAg阳性作为检测献血员HBV感染的标准欠妥,建议增加抗-HBc、抗-HBe检测,这对减少或杜绝输血后乙肝的发生及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辛华.HBsAg阴性血液传播乙型肝炎危险探讨.中国输血杂志,1992,5(3):105-107.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王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