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12
四股半腱肌腱在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54-02

    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是治疗前交叉韧带断裂的有效方法,传统的手术切开重建的方法创伤大,而关节镜协助手术入路的优点是皮肤和关节囊切口小,伸膝装置损伤小,减少术后疼痛,可早期康复训练。2002年2月~2003年5月,我们对10例前交叉韧带断裂在关节镜下行重建术,均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18~54岁,平均36岁,均为外伤所致前交叉体部断裂,病程1个月~3年,平均1年。入院时主要症状:膝关节疼痛、肿胀、膝关节失稳(打软腱),查体可见关节积液,抽屉试验,轴移试验的阳性改变,合并有半月板损伤者麦氏征阳性改变等。

    1.2 手术及固定方式 采用硬膜外麻醉,通过前外侧入路关节镜镜头,明确前交叉韧带断裂后,屈膝90°,在胫骨结节内侧作3cm纵行切口,逐层切开,探出半腱肌肌腱,用肌腱剥离器取出半腱肌肌腱,等长切成2段(各约14cm),用2号不吸收线将肌腱两端编织,对折两根肌腱成四股,测出植入物的总直径。用定位器在从关节线以远4cm和胫骨结节内侧1.5cm处做出胫骨隧道,经胫骨隧道再做股骨隧道,用带尾孔导针,将牵引线和翻转线贯穿两隧道,股骨端用缝线钢板固定,胫骨端缝线从钮扣孔中穿出后打结固定 [1]
, http://www.100md.com
    1.3 康复训练 术后伸直位石膏托固定2周,进行股四头肌和绳肌等长训练,2周后去除石托行膝关节活动度训练(0~90°),术后1个月负重训练,术后2个月慢跑训练。

    2 结果

    所有病例均获得满意效果。1例病人术后3周关节积液(+ +),给予关节内注射确炎舒松A和透明质酸钠治疗,术后2个月积液消退。1例患者术后轴移试验3度阳性,其余患者患侧膝关节前后松弛度与健侧基本相同。关节活动度0~120°,所有患者未发现膝关节感染。

    3 讨论

    3.1 前交叉韧带急性撕裂的修复 由于前交叉韧带血供差,愈合不稳定,且难于对合,除非交叉韧带与骨碎块一起撕脱。目前骨科医生一致认为,简单的一期缝合成功率低,与保守治疗差异无显著性,而是倾向于急性损伤后数周内进行重建。

, 百拇医药     3.2 重建移植物的选择及固定 目前,采用自体骨-髌韧带-骨进行前交叉韧带重建,韧带两端采用界面螺钉进行固定,是前交叉韧带重建的黄金标准 [2] 。但手术切口大,术中操作需一定经验,易出现螺丝钉偏移,移植物断裂,固定处骨折导致移植物松动。而半腱肌重建术应用钮扣钢板,在固定上并发症小,如果失败还可作髌韧带重建术。

    3.3 术后康复 康复训练在膝关节交叉韧带的重建术后 所占的比重非常之大。一个良好的系统康复训练计划,对关节功能的恢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的康复方案是参照上海六院骨科关节镜组的康复计划执行,注重本体感觉的恢复训练 [3] ,由于随访时间最长者1年余,只能说近期疗效较好,远期疗效有待观察,基本能够帮助患者恢复日常功能活动。

    参考文献

    1 Znstall JN,Scott WN.Sugery of the knee.3rd ed.Philadelphia:Churchill living stone,2001,789-811.

    2 Andrews JR,Timmerman La.eds.Diagnostic and operative arthroscopy.1st ed.Philadelphia:wb Sablnders Company,1977,355-389.

    3 赵金忠,将 土土 土 .采用四股半腱肌肌腱合缝线钢板重建前十字人韧带后的康复训练.中华骨科杂志,2002,22(2):24.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