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82
调节基因抗衰老的生命科学—化学反应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运用现代医学,研究大脑细胞调节基因及抗衰老的复杂过程,能保持神经系统微环境及人体细胞间的动态平衡。方法 揭示核酸与蛋白质的复合体合成,内部结构修复细胞,有赖于大脑细胞分子的外形结构,这种转化具有决定性意义。结果 人类超过45岁,面部皮肤有返老回青的改变。结论 伴随着大脑细胞的突触传递功能发生变化,需要输入存在于内分泌系统、血液和神经组织的相关蛋白酶,达到控制抗衰老的基因,并开辟生命科学的新领域。

    关键词 抗衰老 蛋白质 基因 细胞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691-03

    Life science of gene adjustment and antiaging

    —chemical change mechanism
, 百拇医药
    Liu Changlan,Li Chengbin

    Institute of Life Sciences,Shan Dong Teachers University,Jinan250014.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paper stated the complicated process of the geneadjustment and antiaging of the brain cells with the modern medical science.Theprocess maintains the dynamic balance between micro environment of nervous system and cells of the human body.Methods It also stated that compound combination of the protein and nucleic acid and the repair cell of the interior structure depend on the exterior structure of brain cells molecules.This transformation is decisive.Results A person is over45years old,the skin of his or her face can recover the youthful vigor.Conclusion With the change of synaptic transmission function of the brain cells,the human body needs the inˉput of the relevant proteases in the endocrine system,blood and nervous tissues,so as to construct the genes of antinagˉing and to open a new field of human life scien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tiaging protein gene cell

    研究人体抗衰老,对调节基因的蛋白质分子,在活性细胞中所具有的化学分子优势,其作用机制是依靠药理特性和营养成分参与各种功能的系统和器官等组织。活化细胞,更新皮肤和加速新陈代谢的重要途径,是使蛋白质分子诱导和修复基因载体,增大脑细胞突变的能力,产生比原来更有利于调整生物钟的作用,激活细胞受体延长生命。该细胞可在内界环境中更好地生存,促进体内生理功能和内分泌因子运转机制,发挥各自不同的生物效应。采用调节遗传和信息基因的传导[1] ,体内细胞才适应内外界环境变化的反应等规律,达到抑制细胞衰老的目的。根据检测实验者血液的两项主要成分与正常成人的参数对比,说明抗衰老研究有探讨价值,而且是可行的,并将推广应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及内容 健康人体为观察对象,选用药理调配细胞活性物质,强化全身的机体调节功能,保持必需七大营养要素,结合检验血液。
, 百拇医药
    1.2 年龄范围 35岁以上,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自身合成核酸的蛋白质能力下降,导致皮肤弹性变差,失水量递增,且出现皱纹。必须不断地为大脑提供N-乙酰5-羟色胺等传导物质,使脑细胞活性化。随之激发抗衰老的蛋白酶“磷酸化信息激活酶”和调节基因密码的分子产生具有能量的线粒体发挥作用。

    1.3 主要仪器与试剂 724-1微机型可见分光光度计(检测血红蛋白);Coulter CBC5型血细胞(自动)计数仪器(检测红细胞)。

    试剂(优级纯):(1)氰化钾0.05g,铁氰化钾0.20g,磷酸二氢钾0.14g,非离子表面活性剂1.0ml,蒸馏水加至1000ml;(2)赫姆(Hayem)稀释液:氯化钠1.0g,无水硫酸钠2.5g,氯化高汞0.5g,蒸馏水加至200ml过滤备用。

    1.4 实验方法

    1.4.1 样品的采集与处理 常规采血,取观察对象血液各20μl测定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按照《中华医学检验全书》“血液学检验”资料操作[2] ,取上述试剂处理血液样品,用上述仪器检测。
, 百拇医药
    1.4.2 饮食营养调配 科学地依靠天然营养成分,补充体内所需物质合成相应蛋白质参与细胞分化,达到释放(抗衰老)因子递增的效果。如富含核酸、叶酸、维生素、矿物质的膳食中,有绿叶蔬菜、豆类、鸡蛋、奶类、肝、水果和鱼类等,以及强化叶酸、核酸的谷类[4] 。自研究细胞得知,此类细胞如:表皮的基底细胞、精原细胞和成血细胞等未分化细胞,可持续分裂出与自身相同的细胞,它们更新转化快,能保持细胞再生与分裂能力平衡,无衰老现象,有利于增强免疫功能。依据细胞内20余种氨基酸的转化,了解到氨基酸的种类和排列方式改变,蛋白质的种类随之改变。因细胞内的一切生命活动,离不开若干种复杂化学反应的微观调控。氨基酸合成蛋白质的过程按下式:

    蛋白质(核酸) 氨基酸 活化氨基酸

    游离氨基酸游离氨基酸数量增大,使蛋白质合成与分解加速,即大脑内抗衰老因子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合成增多,且衰老因子(氧)自由基排出体外分解加快,诱发巨噬细胞产生活性效应。对于DNA的酶促解聚和非酶促解聚作用的程度有赖于许多因素,包括体内内分泌激素、循环系统和机体外的环境因素。不但有高度聚合的DNA参与反应 [5] ,还有其降解的某些生物作用,因DNA的解聚作用与体内生命活动的过程密切相关。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观察体内细胞与检测分析 大脑细胞的抗衰老因子—卟啉类,能促进上皮细胞再生,抑制肌肉收缩,延缓面部 呈现皱纹、色斑、暗疮等功效。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卟啉类化合物存在于血红蛋白、细胞色素和其它血红蛋白中;根据红细胞具有输送O2 和CO2 功能,这种功能是由血红蛋白来完成的,而血红蛋白的含量是由红细胞数量决定的。

    2.1.1 药理作用 研究大脑活性细胞数量递增,延缓人体衰老,利用中西医药结合参与体内生物分子复制,调理蛋白质和相关酶类正常功能 [3] ,按科学规律坚持锻炼身体和正常睡眠,诱导全身各种机能和相关微量元素活化细胞的复杂过程。

    2.1.2 实验方法具有选择性好、操作方便、数据可靠有效 通过采集观察对象血液1例,女,51岁,主要检测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数据,与正常范围值对照,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细胞及血红蛋白参数

    从表中得知,检测观察对象红细胞数量与血红蛋白浓度略高,表示生理性的红细胞酶类活性增多[6] ,促进红细胞的数量递增,随之血红蛋白含量相应增高。已知,正常红细胞的寿命为120天,每天有红细胞总数的1/120(0.83%)遭到破坏,有等量的红细胞再生;绝大多数红细胞被骨髓、肝脏和脾脏内的单核—巨噬细胞所清除。而正常血红蛋白每天有8g遭到破坏亦有等量再生。依据观察对象的血液为例,红细胞的寿命期限均为125天,每天有红细胞总数的1/125(0.80%)遭到破坏和等量再生;血红蛋白每天有7.2g遭到破坏和等量再生。有利于延缓细胞衰老,延长寿命。

    2.2 观察抗衰老进展 根据一系列实验研究,上述观察对象者现年51岁,外貌(面容)皮肤细嫩、无皱纹、无白发、记忆力强、皮肤滋润并富有弹性。按上述表中说明,体内免疫功能不减,该人外貌健康气质趋于30岁左右面容,显示机体细胞有再生效能[8] ,促使头发再生较前20年增量约23%,呈现越活越年轻的形象。通过定期检测该人全身骨骼密度良好,生理功能、心肾脾器官、免疫力和T、B细胞不低于28~30岁的各种功能,以及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等组织保持青春状态。
, 百拇医药
    正常人体内也存在衰老因子—自由基,但数量很少,更新代谢保持动态平衡,对人体不构成早衰。当人超过35岁,机体细胞自身修复能力随着年龄增长,逐渐衰退,造成自由基数量递增,核酸含量减少,形成单基因增加,使T细胞再生缓慢,B细胞转化抗体的活性下降,导致人体衰老。为了进一步研究人体抗衰老的物质,在多种酶体参与下,尤其SOD可抑制自由基直接干扰合成核酸或减少蛋白质的数量,它能防辐射损伤,亦可延长细胞寿命,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已知,SOD是一种金属酶,按金属辅基成分不同 [7] ,分为三类:(1)Cu,Zn-SOD主要存在于真核细胞浆中;(2)Mn-SOD存在于真核细胞的线粒体和原核细胞中;(3)Fe-SOD只存于原核细胞中。这三类SOD都催化超氧化物自由基(O2 ·- )产生歧化反应:(O2 ·- )+(O2 ·- )+2H +SOD H2 O2 +类↓O2 ↑,通过此反应,显示人体各种生理代谢过程,均需 酶的催化作用。据有关资料介绍,人体细胞衰老而笔者认为1/3与遗传因素有关,人体细胞衰老的快与慢,75%~80%靠后天因素。
, 百拇医药
    2.3 体内基因表达修复细胞变化 分析体内正常循环时,线粒体中RNA的磷代谢比全部细胞质中进行得缓慢,当细胞再生时RNA的磷代谢递增 [5] ,便于提高细胞质的转化过程,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增强,同时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发生构型和结构上的改变。假如,DNA受细胞内外环境等因素影响损伤时,细胞内染色体系统贮存基因能切除受损的DNA片断,经过新合成的DNA修复缺损处。修复系统只是在DNA分子链中受损时才进行运作,正常细胞修复300个/min,呈单链缺损,而人体早衰者的DNA修复则下降,导致老化细胞分裂次数减少,是体内免疫力降低的根本原因。

    3 讨论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SOD和核酸在大脑内起重要作用,在遗传信息分子进行人体生命的各种运动现象中,作为生理调节的主要成份之一。如何抑制机体的老化过程,首先依靠能发挥正常生物细胞活性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化合物传导 [9] ,起反馈作用,以选择合理的药理调节和摄取膳食补充养分,合成蛋白质分子,增强新陈代谢功能,达到体内抗衰老目的。若无核酸(信息分子)诱导,机体生理功能和活化细胞与遗传基因密码的运作,就不能产生反馈周期的过程。此外,本文所观察到大脑细胞的活性端粒酶能刺激细胞分化,增加DNA数量 [10] ,是有赖于再生细胞的数量,而再生细胞增量有赖于细胞核的数量。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资料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人类分子生物实验室—杰克·奥尼佛教授发现,人体的脑细胞、皮肤细胞和肠道细胞的活性物质存在同一组离子通道中,各种离子、分子经过此通道进出细胞,交换能量,显示女人四五十岁皮肤依然水嫩。按照(美国)杰克·奥尼佛教授的研究成果,本文研究者颇有同感,待续研究课题发表论述,有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吴瑞娟.寿命遗传.生物学杂志,2000,17(2):45.

    2 李影林.血液学检验.常用人体临床检验数值对照参考表.中华医学检验全书,1996,195-198,3564.

    3 朱海青,陈竺,王振义,等.细胞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结构基础.生命的化学,2001,2:93-94.

    4 姜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功效与安全性.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2001,28(1):5-7.
, http://www.100md.com
    5 陈莉,金由辛,王德宝.tRNA介导蛋白质工程.生物工程进展,2001,21(1):11-13.

    6 Bitto E,LiM,Tikhonov A M,et al.Mechanism of annexin Imediated membranes aggregation.Biochemistry,2000,39(44):13470-13473.

    7 Nagase H,Woesser J F Jr.Matrix metalloproteinase.J Bio Chem,1999, 274(31):21492-21495.

    8 Richardson P D,Augustin L B,Kren B T,et al.Gene repair and transˉposon-mediated gene therapy.Stem Cell,2002,20(2):107-109.
, http://www.100md.com
    9 Ernst J A,Brunger A T.Biochemical Studies of calcium dependent exoˉcytosis:interaction of synaptatgmin with SNARE complex.Mol Biol cell,2001,12(suppl):2607-2608.

    10 Ren B,Robert F,Wyrick JJ,et al.Genome-wide location and function of DNA binding proteins.Science,2000,290(5500):2306-2308.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刘长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