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3642
恙虫病误诊为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71-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2岁,回族,农民,因发热,头痛,乏力,右侧颈部肿物7天,到当地就医,给青霉素治疗,症状无改善,体温较前升高,达40℃,颈部淋巴结较前逐渐增大,诊断为“肿瘤”。到我院外科就诊,考虑颈部肿物,所以取颈部淋巴结活检,术后体温41.2℃,收我科留观治疗。停经7月,发病前有野外劳作史。查体:T41.2℃,P95次/min,R22次/min,Bp110/70mmHg,急性热病容,皮肤粘膜无皮疹和出血点,右背部有0.5cm×0.3cm大小的圆形皮损,周围有红晕,无焦痂和分泌物,右侧锁骨上触及20mm×30mm大小的淋巴结,并见4cm长的新鲜切口,颈软,无抵抗感,心肺(-),腹部膨隆,宫高脐上三指,肝、脾、肾未触及,脊柱四肢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血常规:RBC4.2×10 12 /L,Hb13.4g/L,WBC6.6×10 9 /L,N64%,L36%。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血沉9mm/h,类风湿因子阴性,抗核抗体阴性,肥达试验阴性,外斐试验1:320,胸片正常,心电图正常;诊断为恙虫病;给四环素治疗,体温下降,7天痊愈出院。颈部淋巴结病检:淋巴结炎。
, 百拇医药
    2 讨论恙虫病又名丛林斑

    疹伤寒,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系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临床特征有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 [1]。焦痂常位于肿大淋巴结的辖区内,一般无痛、痒表现,易被患者忽视,往往以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淋巴结肿大就诊。当焦痂不典型或未认真检查,临床上仅表现为淋巴结肿大,由于肿大的淋巴结所在部位不同,其临床意义不同。淋巴结肿大分急性和 ICU 慢性两类,病因多为炎症、结核、肿瘤、结缔组织病等。普遍淋巴结肿大多见于全身性感染、白血病、何杰金氏病、过敏性疾病、结缔组织病等。局部淋巴结肿大,常由于局限性感染引起,但也可见于全身性疾病(如恙虫病),此外边也见于恶性淋巴瘤,恶性肿瘤的转移 [2] 。所以就容易把恙虫病误诊为肿瘤。造成误诊的原因是:(1)对恙虫病常见的淋巴结大、皮疹、焦痂或溃疡的认识不足。(2)对病史询问不详细,忽视了野外接触史,体检不全面,未注意特征性焦痂或溃疡的检查,因而未做外斐氏试验。(3)被恙虫病的并发症所掩盖而误诊。(4)对不典型病例经验不足而误诊。针对以上原因,通过提高恙虫病的认识,正确分析淋巴结肿大的原因,在考虑肿瘤时应排除炎症、结核、恙虫病等常见多发病,认真细致的体格检查,对肿大的淋巴结可进行淋巴结穿刺,进行活检的同时查立克次体 [3] 。据报道,用焦痂和溃疡物,淋巴结中心穿刺液,发热期血液等直接涂片染色,查找立克次体,阳性率68%~80%,此法快速、准确,值得推广。另外,外斐试验很重要,但需反复检查,我收治的病人中有多次阴性,给氯霉素治疗,病情好转后才出现外斐试验阳性的病例。所以,对高度疑似的病人,在反复多次查外斐试验的同时,可行诊断性治疗,这样可减少误诊,提高诊断正确率。恙虫病治疗目前仍首选氯霉素,对禁忌证者,选用四环素也有很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49.

    2 邝贺龄.内科疾病鉴别诊断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482.

    3 罗全安.用直接标本检查立克次体—快速诊断恙虫病.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8,2:53.

    (收稿日期:2003-04-28)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赵永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