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野菊花
编号:10393712
野菊花栓检测方法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37-02

    野菊花栓原收载于《部颁八册》,它是由野菊花经提取制成的栓剂,具有抗菌消炎之功效;临床上用于前列腺炎、慢性贫腔炎等疾病的治疗。鉴于其原有的检验方法过于简单、专属性不强,本文采用灵敏可靠的薄层方法对野菊花栓进行鉴别,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100ml锥形瓶、分液漏斗、蒸发皿、5ml容量瓶等玻璃仪器。正丁醇、甲醇为分析纯,水为双蒸水,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野菊花对照药材(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野菊花栓剂(哈药集团哈尔滨中药三厂)。

    2 野菊花薄层定性鉴别

    取本品5粒,置100ml锥形瓶中,加水50ml,置60℃水中使溶化、摇匀,冰箱中(约4℃)静置12h,过滤至分液漏斗中,分别用20ml、10ml正丁醇提取两次,合并正丁醇液。回收至干,残渣加甲醇适量微热使溶解,定量转移至5ml容量瓶中,置冷,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按处方从中除去野菊花药材,依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另取野菊花对照药材50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2000年版《中国药典》附录VIB)试验,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5ml,分别点于同一以羟甲基纤维素钠溶液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醇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预平衡10min,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在105~110℃烘约3min。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暗绿色斑点,而阴性对照则无相应斑点。见图1。

    2 野菊花对照药材3 空白对照

    图1 野菊花栓薄层图谱 (略)

    3 讨论

    3.1 样品处理 该制剂中所用基质聚乙二醇4000为水溶性基质,试验中我们依据《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附录IVD项下,选取比聚乙二醇4000凝点(50~54℃)约高5~10℃的水浴温度(60℃)进行栓剂的溶解,故选取上述数值。

    3.2 本试验采用的薄层鉴别方法具有分离和鉴别的双重作用,它具有专属性强、灵敏度高、方法简便、结果准确的优点,而紫外线方法只是对基团的鉴别,专属性不强。利用这种方法进行野菊花栓的质量控制,能更进一步保证产品的质量。

    (收稿日期:2003-03-01) (编辑 浮萍), http://www.100md.com(辛春娣)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野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