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32
格拉司琼防治腹腔镜手术后恶心呕吐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预防性应用高选择性5-HT3 受体拮抗剂格拉司琼预防腹腔镜手术后恶心呕吐的效果。方法 择期行腹腔镜手术的病人126例随机分为A组(格拉司琼组,n=63):在手术结束前静脉给予格拉司琼3mg;B组(对照组,n=63):在手术结束前静脉注射10ml生理盐水作为对照。每一病人观察用药前及用药后5min和10min的血压、心率、术后8h和24h的恶心、呕吐发生率。结果 术后24h内格拉司琼组恶心呕吐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格拉司琼能有效预防腹腔镜手术PONV的发生。

    关键词 格拉司琼 腹腔镜手术 恶心 呕吐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685-02

    Clinicl study on the efficacy of prophylactic use of Granisetron in
, http://www.100md.com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 after laparoscopic operation

    Shen Yuehua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No.2People’s Hospital Changzhou,

    Nan Jing Medical University,Changzhou213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icacy of prophylactic use of Granisetron in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 after laparoscopic operaton.Methods A total of126adults requiring elective laparoscopic operaˉtion received general anesthesia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Group A(Granistron3mg,n=63),Group B(placebo group,n=63).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PONV was decreased significant in Group A than that in Group B(P<0.01).Conclusion It is effective that prophylactic use of Granisetron in preventing PONV after laparoscopic ope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ranisetron laparoscopic operation nausea vomiting

    手术后的恶心呕吐(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PONV)是麻醉和外科手术后的最常见并发症,PONV增加病人的痛苦,导致脱水、碱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等内环境紊乱,延长病人住院时间,增加医疗费用,故一直是困扰临床医师的“问题” [1] ,PONV的防治成为外科医师和麻醉科医师共同关注的问题之一。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目前已在临床广泛开展。与开腹手术相比,其高的PONV发生率一直困扰临床。人们一直在寻求防治PONV的有效方法 [2~6] ,但PONV的发生率仍居高不下。本研究观察预防性应用高选择性5-HT3 受体拮抗剂格拉司琼(雷赛隆)预防腹腔镜手术后恶心呕吐的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选择胆囊结石、胆囊息肉和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患者,择期做腹腔镜胆囊切除和子宫、卵巢切除术的病人126例。入选病例术前全身情况为ASAⅠ~Ⅱ级,术前肝、肾功能及电解质基本正常,无引起恶心呕吐的胃肠道疾患,术前1周内未服用止吐药。

    1.2 麻醉方法 术前常规禁食8~12h,麻醉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所有病例均采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麻醉诱导用力月西0.05mg/kg、芬太尼5μg/kg、阿曲库铵0.8mg/kg、异丙酚1.5mg/kg。以异丙酚和异氟醚维持麻醉、阿曲库铵维持肌松。

    1.3 研究方法 符合选择条件 [1] 的126例病人随机分为二组:A组(格拉司琼组,n=63):男26例,女37例,在手术结束前静脉给予格拉司琼3mg;B组(对照组,n=63):男23例,女40例,在手术结束前静脉注射生理盐水10ml作为对照。每一病人观察用药前及用药后5min和10min心率、血压,手术后8h和24h的恶心呕吐发生率。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0for Windows进行统计处理。PONV的发生率的比较采用Wilcoxon检验;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P<0.05认为有统计学差异,P<0.01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病人一般情况 表1显示二组间病人的年龄、体重、手术时间和异丙酚用量无差别(P>0.05)。

    表1 二组病人一般资料和异丙酚用量 (略)

    2.2 病人的循环功能情况 二组病人用药后心脏节律均未出现异常改变,表2显示用药前后二组间血压和心率无差异(P>0.05),提示在麻醉情况下格拉司琼对循环功能无明显影响。

    2.3 二组病人PONV发生率 结果见表3。与对照组相比,格拉司琼组术后24h内恶心发生率或恶心伴呕吐发生率显著降低(P<0.05或P<0.01)。
, 百拇医药
    表2 二组病人血压、心率情况 (略)

    表3 二组病人PONV发生情况 例(略)

    3 讨论

    PONV的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总的发生率为25%~30% [2] ,腹腔镜手术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腹腔镜手术。PONV的发生与诸多因素有关,如麻醉药物、手术操作、疼痛、焦虑、病人的年龄、性别、体重及术前并存疾病等因素均可影响PONV的发生率。各种不良因素通过乙酰胆碱、多巴胺、组胺、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等递质刺激外周感受器和呕吐中枢引起恶心呕吐 [3] 。除运动性呕吐外,在其他各类呕吐中5-羟色胺起重要作用。目前临床常用的止吐药物如多巴胺受体阻断剂甲氧氯普胺、多组胺药异丙嗪有口干、镇静与嗜睡、谵妄、锥体外系反应、躁动、低血压等诸多不良反应 [4] ,在围术期应用有一定的危险性,故临床应用受到限制。高选择性5-HT3 受体拮抗剂格拉司琼副作用少,对化疗和放疗导致的恶心呕吐有效,近年 来用于PONV的防治 [2,5~8]
, http://www.100md.com
    疼痛和恶心呕吐是外科手术后两个常见问题,而腹腔镜手术后疼痛一般较轻,相反PONV这个问题较突出,本研究显示对照组术后8h内PONV发生率高达77.8%,术后8~24h仍达63.5%,提示恶心呕吐是腹腔镜手术后应重视解决的临床问题。本研究表明预防性静脉应用格拉司琼3mg可明显降低PONV的发生率而对循环功能无影响,说明在麻醉情况下用药是安全可靠的。格拉司琼组术后24h时PONV仍有一定的发生率,提示5-羟色胺途径不是PONV发生的唯一机制,尚有其他机制参与。5-HT3 受体拮抗剂与其他类型止吐药联合应用效果可能更佳。

    参考文献

    1 Kapur PA.The big‘little problem’.Anesth Analg,1991,73:243-245.

    2 Kovac AL.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ˉing.Durgs,2000,59:213-243.
, http://www.100md.com
    3 Emst E,Pittler MH.Efficacy of ginger fo nausea and vomiting:a systemˉ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Br J Anaesth,2000,84:367-371.

    4 White PF,Watcha MF.Has the use of meta-analysis enhanced our unˉderstanding of therapies for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Anesth Analg,1999,88:1200-1202.

    5 Tramer MR,Moore RA,Reynlods DJ,et al.A quantitative systematic reˉviewof ondansetron in treatment of established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BMJ,1997,12:314;1008-1092.
, http://www.100md.com
    6 Mckay WP,Yip RW.Distribution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of drugs for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Can J Anaesth,2000,47:421-426.

    7 Fujii Y,Tanaka H,Somekawa Y.Granisetron,droperidol,and metocloˉpramide for the treatment of established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ˉing in women undergoing gynecologic surgery.Am J Obstet Gynecol,2000,182:13-16.

    8 Loewen PS,Marra CA,Zed PJ.5-HT 3 receptor antagonists vs traditionˉal agents for the prophylaxis of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Can J Anaesth,2000,47:1008-1018.

    (收稿日期:2003-03-14)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沈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