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792
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方法 将冠心病心绞痛患者82例,随机分为麝香保心丸治疗组和复方丹参片对照组,疗程6周,观察其对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结果 治疗组对冠心病心绞痛的症状疗效、心电图疗效均优于对照组,减少发作次数及减短发作时间、停减硝酸甘油用量方面亦优于对照组。结论 麝香保心丸在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中具有较好疗效,值得进一步积累该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资料。

    关键词 心绞痛 麝香保心丸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35-02

    为探讨麝香保心丸对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我们观察了82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症状与心电图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西医诊断根据1979年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临床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提出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 [1] ,中医辨证参考《中药新药治疗胸痹(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 [2] ,分为6型:心血瘀阻型、痰浊壅塞型、阴寒凝滞型、心肾阴虚型、气阴两虚型、阳气虚衰型,将符合西医诊断标准、符合中 医辨证、每周发作2次以上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作为纳入标准。排除标准如下:经过检查证实为冠心病心肌梗死以及其他心脏病、合并中度以上高血压、重度心肺功能不全、重度心律失常、肝肾、造血系统等功能损害、精神病患者、18岁以下。妊娠或哺乳期妇女,对本药过敏者以及不符合纳入标准、未按规定服药者。确定符合纳入标准不符合排除标准的病例为合格受试对象,在以证型分层的基础上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41例,合计82例。上述各组病例一般情况对照如下(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组间一般情况的比较 (略)

    上述两组一般情况大致相似,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服药方法 治疗组服用麝香保心丸(上海和黄药业公司生产,每日3次,每次2丸。对照组服用复方丹参片(广州粤华药业公司生产)每日3次,每次3片。疗程均为6周。观察两组治疗后症状疗效、心绞痛发作次数、持续时间、硝酸甘油停减量;查血常规、肝肾功能、描记常规12导联心电图,每周1次。

    1.3 疗效评定标准 心绞痛及心电图疗效判定标准参照1979年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律失常座谈会制定的《冠心病心绞痛及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3];

    1.4 统计学方法 两均数比较以t检验;两率比较以X2 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心绞痛疗效 见表2,显示治疗组优于对照组。

    表2 两组心绞痛疗效比较 例(略)

    2.2 治疗组各证型的疗效情况 治疗组6个证型均有疗效,见表3。

    2.3 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情况 两组治疗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及持续时间减少,而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见表4。

    2.4 两组硝酸甘油停减量情况 治疗后两组硝酸甘油用量较治疗前均减少,而治疗组停减量较对照组更大,见表5。

    2.5 心电图疗效 两组治疗前心电图均有缺血性ST-T改变,治疗后均改善,而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见表6。

    表3 治疗组各证型的疗效情况 (略)

    表4 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情况治疗组(略)
, 百拇医药
    表5 两组硝酸甘油停减量比较(略)

    表6 两组心电图疗效比较 例(略)

    3 讨论

    中医医籍并无“冠心病”病名,但据其临床表现属中医“胸痹”、“真心痛”范畴,祖国医学对该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其病因病机认为有本虚标实两端:本虚包括气血阴阳之虚,标实有瘀血、气滞、寒凝、痰浊等,故治疗多以扶正、行气、活血、化痰通络、温阳等。麝香保心丸主要成分有麝香、人参、牛黄、肉桂、蟾酥、冰片,其中人参补气治标顾本,以补为通,使气行血行,肉桂温通血脉,助阳止痛,麝香、蟾酥辛开散结,芳香通窍,冰片辛凉通窍,牛黄苦寒、化痰开窍,且冰片、牛黄之性凉可兼制肉桂、麝香之温燥太过, 全方通补兼施、温凉并用,共奏芳香温通、益气通脉之功效。本观察显示,麝香保心丸对冠心病心绞痛具有较好疗效,在症状疗效、心电图疗效及改善中医症候方面,均优于复方丹参片。
, http://www.100md.com
    此外,本研究还表明,该药对于不同证型的患者均有疗效,其可能的机制在于:心主血脉,以阳气为本,而冠心病心绞痛为本虚标实之证,不论何种证型,终将影响及心主血脉之功能,导致经脉不通,不通则痛而发本病,本方通过补气通脉,温通开窍,使壅闭之经脉得以通行,达到通则不痛的目的;对于各证型之间疗效是否存在差异,由于本研究病例尚少,故未进行证型之间的比较。本研究结果提示,该药有较好应用前景,进一步进行较大样本的有关各证型间是否存在差异的临床研究,将有助于积累该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循证医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临床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1,9(1):75.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中药新药治疗胸痹(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1993,41.

    3 陈可冀,廖加桢,肖震祥.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18-319.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刘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