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42
浅谈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89-02

    手术,特别是一些较大的手术,在医护人员看来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对病人及其家属来说,无论手术大小都可产生很多顾虑。

    1 手术病人心理问题根源

    手术对机体会产生一定的创伤,病人由于各自的情况和素质不同,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反应是完全正常的。一般大手术后病人体虚无力,有的病人已经过较长时间的疾病折磨才来求医开刀,术后体质更差,因此,缺乏自我活动的能力。有的病人随着麻醉药物作用的消失,可出现切口疼痛,也有的病人因带有各种引流管、尿管以及静脉输液管怕受到牵拉,均可造成病人活动不便而不早期活动。

    2 心理护理

    做好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掌握病人的基本情况,如工作、爱好、性格、家庭经济情况、婚姻情况、病况及病史;采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对病人进行耐心细致的宣教解说,使其认识到术后早期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让病人了解有关的手术知识,以消除紧张、恐惧心理和不必要的顾虑,使其术后积极主动地早期活动。并告知病人术后可能引起疼痛,使之有思想准备。在病人进行活动时,要给予鼓励,并主动协助病人进行早期活动。如胸腔手术后的病人,在麻醉清醒后护理人员即指导其做深呼吸活动,鼓励咳嗽排痰,可防止肺不张,改善呼吸功能,预防发生肺部感染;腹部手术后病人早期下床活动可促进肠功能恢复,预防腹胀及肠粘连等。对术后病人除有全身衰竭,心 肺功能不全、休克未恢复、严重的全身感染,高热、颅脑外伤及疝修补等外,护理人员都应尽量协助他们早期进行活动;提高病人自我保健与自我护理的能力。

    对于大中手术后活动有困难的病人,护理人员要主动、积极地给予协助和关照,如定期翻身、扶助床上坐起,搀扶下地行走等。一般可安排在早期未输液前和输液后,以保证术后有充足的活动时间。当病人切口疼痛明显不能活动时,不要勉强,应给予必要的镇痛处理后再让病人活动,以减轻其痛苦。

    3 小结

    用高质量的护理工作,来做病人的心理护理。要时刻注意病人的心理变化,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把病人当亲人,对年长的病人象女儿一样孝顺;对同辈的病人象姐妹一样热心;对小病人象母亲一样精心,使病人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感、安全感和亲切感。

    (收稿日期:2003-04-13) (编辑 三元), 百拇医药(姚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