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西洋参
编号:10393902
西洋参在夏季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44-01

    秋冬进补、在冬至以后增补身体这是惯例,立春之后停用。但是西洋参性苦、微甘寒,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作用,故在夏季可用西洋参进补。

    1 西洋参的清补作用

    夏季的炎热、潮湿,可使人出现疲倦乏力、身热烦渴、自汗口渴等,中医认为这是暑热伤气、伤津液的缘故。而初秋之时,夏季的余热未消,空气已渐干燥,人也会受到影响:不时咳嗽,无痰或少痰,咽干鼻燥,身热咳血……这是温燥伤肺、伤津液的结果。从养生的角度来说,这些时候最宜使用“清补”的西洋参。

    西洋参既有与人参类似的补气、生津作用,又有清热的特性,中医视它为清补佳品。以季节论,秋季使用本品进补较为合适;以人群论,中老年人尤其是气虚、津液不足而有里热者,最适合这味清润调养的补药。现代研究表明,西洋参有抗疲劳、抗缺氧、抗心律失常及镇静、止血等作用,因此能不同程度地增强人的适应能力。

    2 西洋参的使用方法

    现在,西洋参由医生处方使用的并不多,人们一般选用市售的西洋参加工制品,也很方便。各种西洋参制品加工工艺不同,服用方法也各异。

    (1)西洋参切片:即横切成薄片的制品,可煎煮或沸水浸泡饮用。如有西洋参药材,蒸软后可切片。一般每天3~6g,或按产品说明取量。

    (2)西洋参袋泡茶:一般是将西洋参粉碎成粗末,按一定剂量分装成小袋。每次1袋,沸水浸泡后代茶饮。

    (3)西洋参膏:已煎熬成膏滋药。每次1~2匙或按说明取量,直接以温开水送服,也可用沸水冲化后服。

    (4)西洋参丸、胶囊和口服液:按说明取量,丸剂、胶囊剂需用温开水送下,服用口服液后也宜饮些温开水。

    3 西洋参片可以食用

    西洋参作用和缓,使用安全,长期以来还没有发现它有什么毒性,所以很多家庭有储备。其实除了当药吃、当茶喝,用市售的西洋参切片为“佐料”做药膳,也是进补的好办法。

    (1)洋参粥:西洋参切片6g,粳米50g。粳米加水适量,兑入事先煎取的西洋参汁,煮成稀粥,一次食完。一天可食两次。适用于难以适应炎热酷暑的老年人,咽干口渴但不喜饮水的老人也宜常食此粥。

    (2)洋参贝母梨:梨(大者)1个,西洋参切片、川贝母粉各3g。将梨近果柄端切下少部分,挖去芯,填入西洋参、贝母和适量冰糖。盖上切下的梨,用牙签固定,置碗中蒸熟,分2次食用。气候干燥的初秋时节可常食,尤其适用于咳嗽、咽干的人,或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人。

    (3)洋参龙眼膏:西洋参切片6g,龙眼肉25g,酸枣仁10g。酸枣仁煎水取汁,与西洋参、龙眼肉一起放入碗中,蒸至龙眼肉烂熟如膏。分3次吃,每次用温开水送下。适用于心律失常、神经官能症病人,也可用于心烦失眠、少动乏力、心悸怔忡者的调养。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张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