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3013
肺炎性假瘤5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083-01

    肺部炎性假瘤是肺实质中的一种炎性增生性肿瘤样病变,临床上易与肺癌、肺结核瘤等球形病变混淆。我院1992年2月~2003年5月经手术切除后病理检查证实为炎性假瘤54例,占同期肺切除病例的4.68%(54/1152)。现将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和性别 男49例,占90.74%;女5例,占9.26%。年龄24~62岁,平均年龄49岁,50岁以上占60%。

    1.2 症状与体征 无症状体检发现10例,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咯血、胸部隐痛等表现;一般不发热或低热,2例有高热,临床检查1例轻度杵状指,3例肺呼吸音变弱,其余均未见阳性体征。

    1.3 病程 2周~4年,6个月~1年者34例,占62.96%。
, http://www.100md.com
    1.4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本组35例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2例发现支气管内新生物,其中1例病理检查怀疑小细胞未分化癌;3例可见支气管狭窄,1例支气管内镜刷检涂片细胞学检查找到可疑癌细胞,15例支气管内镜涂片细胞学检查为慢性炎症。另有5例行肺穿刺细胞学检查均为坏死组织及炎性细胞。

    1.5 X线检查 病灶位于右侧44例,右上肺17例,右中下27例;左肺10例,左上肺2例,左下肺8例。病灶呈现圆形或椭圆形46例,其中18例可见分叶状改变。肿块边缘模糊16例,毛刺状改变13例,不规则结节7例,肺不张2例。3例可见小透光区及空洞,2例可见钙化影,1例见卫星灶。全部病例均无肺门或纵隔淋巴结肿大征象。断层摄片2例可见支气管壁不规则。本组病灶最小长径2cm,最大长径10cm,平均4cm,肿块长径在2.5cm~5cm之间有32例。

    1.6 临床诊断与治疗 术前X线诊断为肺癌或怀疑肺癌38例,结核瘤7例,炎性假瘤6例,其它良性肿瘤3例。21例术前曾抗炎治疗,6例抗结核治疗无效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肺叶切除加支气管成形1例,右中下肺切除2例,肺叶切除加另一叶肺楔状切除3例,肺楔状切除3例,肿块切除3例,肺叶切除42例。25例术中见胸腔广泛膜状粘连,其中4例粘连紧密行局部胸膜外剥离。术后发生脓胸1例,无手术死亡。本组3例失访,1例术后2年因心肌梗死死亡。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发病率 肺部炎性假瘤并非少见,公纯秀等报告本病发病率在肺内良性肿瘤中仅次于结核病 [1] 。钟炳棠等1985年报告本病占肺肿块切除病例的7.6%;国内报道 [3,4] 表明本病发病率有增高趋向。本组病例全部在1992年以后发病,占全部肺切除病例的4.68%。

    2.2 性质和病因 以往关于肺炎性假瘤的性质存在着肿瘤与非瘤的争论,近年通过大量病例的研究,认为本病组织学改变形态复杂,有多种细胞成份,本质是炎性肉芽肿及与其结局有关的病变,本病是肿瘤的观点被否定;并认为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后非特异性炎症局灶化所致 [4,5] 。肺部炎性假瘤能否癌变,至今尚未深入研究。崔忠厚 [6] 总结国内360例肺炎性假瘤进行临床分析,报告5例(1.4%)发生恶变,可见恶变机会很少。

    2.3 诊断与鉴别诊断 本病一般无特殊的临床表现,术前诊断比较困难,文献报道89.5%术前诊断为肺癌或其它疾病 [6] 。本组54例中术前38例诊断为肺癌或怀疑肺癌,术前诊断为肺部炎性假瘤仅6例。一般认为本病发病年龄比肺癌年轻,女性多于男性 [6] 。本组平均年龄49岁,50岁以上者占60%,男性占90.75%,说明有些年龄较大的男性肺部肿块患者亦应考虑本病的可能性。本病具有肺癌类似的症状,如咳嗽、咯血、胸部隐痛等,但一般相对较轻,较稳定,病程较长,无进展,全身状况良好,未出现乏力、疲倦、消瘦等恶性肿瘤的常见表现,缺少肺癌的并发症和肺外表现,因此全身状况对诊断有参考意义。炎性假瘤位于右肺者多于左肺 [3,4] 。X线胸片阴影多为圆形或类圆形,边缘光滑锐利;断层片显示密度均匀的孤立结节影,但也可以出现各种变化 [6] 。本组54例中18例有分叶状改变,29例边缘模糊或有毛刺状改变,3例见小透光区及空洞;因此,在X线表现不典型时应认真结合其他资料全面分析。支气管内镜和肺穿刺虽无助于确诊本病,但对排除肺内恶性病变有重要参考价值。当纤支镜和肺穿活检病理学检查报告为慢性炎症时应想到本病的可能。
, 百拇医药
    2.4 治疗和预后 虽然肺部炎性假瘤的病程可长达数年而无变化,其病理性质又属良性,但鉴于临床和X线表现尚无特定规律,肺炎性假瘤术前很难与肺癌鉴别,故多主张手术切除,以明确诊断,解除症状 [3,4,6] 。对于肺部病变边界清楚表浅,与周围组织易于分离、冰冻切片证实为炎性假瘤者,可作肿物摘除、肺楔形切除或肺段切除。否则需作肺叶切除,有跨叶者可加另一叶的部分切除。肺部炎性假瘤手术后效果良好,本组资料和文献资料 [3,6] 表明切除彻底病例均未见复发或转移。

    参考文献

    1 公纯秀.肺及胸膜炎性假瘤的X线研究(附30例报告).中华放射学杂志,1982,16(1):19.

    2 钟炳棠,周增辉,周宏泉,等.肺部炎性假瘤16例临床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85,7(3):214.

    3 王中敏.肺炎性假瘤—附35例报告.肿瘤研究与临床,1993,(2):51.

    4 杨德忠.肺炎性假瘤(附18例报告).实用肿瘤杂志,1987,2(2):11.

    5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肺炎性假瘤(附41例报告).中华内科杂志,1978,17(1):9.

    6 崔忠厚.26例肺炎性假瘤报告(附文献复习).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89,5(1):35.

    作者单位:410000湖南省肿瘤医院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梁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