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063
C反应蛋白在吸烟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中的预示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初步探讨C反应蛋白CRP与吸烟和动脉粥样硬化三者之间的关系。方法通过对临床278例动脉粥样硬化和非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血清CRP和血脂的检测及吸烟情况的调查,应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差异分析,比较不同组间CRP水平。结果 CRP在吸烟与不吸烟组、动脉粥样硬化和非动脉粥样硬化组差异有显著性。而在血脂正常组和高血脂组差异无显著性。在不同吸烟量组间:非动脉粥样硬化组间CRP水平差异无显著性,而动脉粥样硬化组差异有极显著性。结论 吸烟、血脂升高、CRP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较好的预示指标;在吸烟人群中CRP升高者更易患动脉粥样硬化。

    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 吸烟 血脂 C反应蛋白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27-03

    Prognostic value of C-reactive protein in atherosclerosis influenced by smoking
, http://www.100md.com
    Tang Zongqing Clinical Lab.

    Department of Xinghua People’s Hospital,Jiangsu2257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smoking,atherosclerosis and C-reactive protein.Methods To detect the serum CRP and serum lipid while in quiring the smoking status for278patient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Then analyed the CRP level among different groups.Results CRP level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smoking and non-smoking groups,atherosclerosis and non-atherosclerosis groups;but it seems no relationˉship with high lipid.In differentsmoking amount groups,CRP level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atherosclerosis paˉtients,but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non-atherosclerosis patients.Conclusion Smoking,high lipid and CRP were all very good prognostic mark in atherogenesis.CRP was a significant prognostic mark in atherosclerosis influenced by smok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therosclerosis smoking serum lipid C-reactive protein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梗死性中风和冠心病的常见原因 [1,2] ,这些心血管疾病,在西方国家是第一大死亡因素,在我国近年来有不断增多的趋势。因而分析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以更好对其预防显得尤为重要。传统的因素包括:高血脂、高血压、吸烟、肥胖、糖尿病等,但约有50%的动脉粥样硬化病人并没有这些经典的危险因素。越来越多的报道证明炎症反应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关键因素 [3~8] 。而C反应蛋白(CRP)是最常见的反映全身炎症反应的急性时相反应蛋白。自Ridker [9] 等人报道CRP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项重要预示指标之后,正如Yeh [10] 等人所言CRP已从小卒变成了皇后。但CRP和传统的危险因素的内在关系如何却报道稀少,我们就CRP、吸烟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作一简单的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研究中共包含病例278例,经冠状动脉造影有一支狭窄或不光滑者为动脉粥样硬化组,其余为非动脉粥样硬化组。其中男199例,平均年龄(61.89±10.95)岁,女79例,平均年龄(62.08±10.92)岁。所有病人均空腹采集肘静脉血,待自然凝固后分离血清,分别检测其CRP和血脂。血脂检测中有一项不正常者均为高血脂。并详细询问病人的吸烟情况,根据其吸烟量分为A(不吸烟)、B(每天1~10支)、C(每天11支以上)等3组,详细情况见表1。

    1.2 CRP和血脂检测 CRP ELISA试剂盒为diagnosis sysˉtems laboratories公司产品,采用Bio-Rad全自动酶标仪检测,血脂检测试剂盒为长征检测试剂,应用Hitachi717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

    1.3 统计学分析 本文中所有结果均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表1 研究对象基本情况统计

    2 结果

    通过对278例患者的血清CRP和血脂检测,经过SPSS软件独立样本的t检验发现:CRP在有无高血脂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273);而在硬化组和非硬化组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同时我们也对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及吸烟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进行分析(如图1,2),应用卡方检验发现高血脂组和血脂正常组(P=0.04),不吸烟组和吸烟组(P=0.001)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图1 血脂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图2 吸烟量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CRP的升高与吸烟量极其相关,应用ANOVA Scheffe统计分析,不吸烟组与两吸烟组差异均有极其显著性(P<0.001),而在两吸烟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208),并通过进一步根据其吸烟量及其在不同吸烟量组中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情况与CRP之间的关系分类统计(如图3)发现:在不同的吸烟量A,B,C三组中非动脉粥样硬化组之间CRP水平差异无显著性(A-B:P=0.479;A-C:P=0.967;B-C:P=0.910)。在吸烟与不吸烟组中动脉粥样硬化组之间CRP水平差异有显著性(A-B:P=0.014;A-C:P=0.001),而在吸烟组中吸烟量不同的两动脉硬化组其CRP水平差异无显著性(B-C:P=0.236)。在不同吸烟量的同一组内,其硬化组和非硬化组的CRP水平表现为:不吸烟组两者无差异(P=0.205),而吸烟组中两者差异均有显著性(B:P=0.012;C:P=0.019)。
, http://www.100md.com
    图3 不同吸烟量与动脉粥样硬化及CRP之间的关系

    3 讨论

    炎症反应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学说人们已经日益接受,而作为炎症反应的重要指标CRP随着人们对其研究的深入,其地位越来越突出。CRP不仅是动脉粥样硬化中有无炎症反应的指标,也是是否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的重要预示指针,比LDL更能预测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11] 。同时人们还研究发现CRP直接参与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CRP可通过活化补体,趋化作用,促进单核细胞表达细胞因子和组织因子,上调粘附分子,增强单核细胞对LDL的吞噬以及泡沫细胞的形成 [12,13] 等导致动脉内皮损伤。Michelle [14] 等通过对饮酒和CRP及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研究发现少量饮酒者的CRP反而较低,预示其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性较小。Maat [15] 等通过对15例吸烟者和15例非吸烟者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及15例吸烟者和15例不吸烟者健康人的研究则表明吸烟和动脉粥样硬化都有炎症因子(IL-6,TNFα)的升高,而吸烟主要影响对照组的IL-6的升高。但是吸烟、动脉粥样硬化、CRP三者的关系如何却知之甚少。根据我们对278例临床病例统计研究分析,与以往文献报道一样我们同样发现血脂升高、吸烟与动脉粥样硬化有较高的相关性。CRP的升高与吸烟及动脉粥样硬化有极其显著的关系,而与血脂的高低无关。此外,我们通过对278例病人的进一步分组研究发现:吸烟和CRP是两项可独立的动脉粥样硬化的预示指标,而同时观察吸烟和CRP我们发现吸烟者在CRP升高时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可能性更大,而即使吸烟但其CRP水平正常或升高较低时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可能性较小,且随着吸烟量的增多其CRP水平升高。
, http://www.100md.com
    因而我们初步认为吸烟虽然是导致炎症的公认因素,但并不一定导致CRP水平升高,亦不一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CRP的升高与吸烟相比在动脉粥样硬化的预示中则有更高的价值,且那些CRP升高的吸烟者则更有可能患动脉粥样硬化。因而我们认为CRP在吸烟是否可能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中有着较好的预示作用。

    参考文献

    1 Lusis AJ.Atherosclerosis.Nature,2000,407:233-241.

    2 Glass CK,Witztum JL.Atherosclerosis:the road ahead.Cell,2001,104:503-516.

    3 Binder CJ,Chang MK,Shaw PX,et al.Innate and acquired immunity in atherogenesis.Nat Med,2002,8:1218-1226.
, http://www.100md.com
    4 Hansson GK,Libby P,Schonbeck U,et al.Innate and adaptive immunity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therosclerosis.Circ Res,2002,91:281-291.

    5 Libby P,Ridker PM,Masecri A.Inflammation and atherosclerosis.Cirˉculation,2002,105:1135-1143.

    6 Robbie L,Libby P.Inflammation and atherosclerosis.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2001,947:167-180.

    7 Steinberg D.Atherogenesis in perspective:hypercholesterolemia and inˉflammation as parthers in crime.Nat Med,2002,8:1211-1217.
, http://www.100md.com
    8 Sullivan GW,Sarembock IJ,Linden J.The role of inflammation in vascuˉlardiseases.J Leukoc Biol,2000,67:591-602.

    9 Ridker P M,Buring J E,Ridker ScD,et al.C-reactive Protein,the Metabolic Syndrome,and Risk of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Events:An8-Year Follow-Up of14719Initially Healthy American Women.Cirˉculation,2003,107:391-397.

    10 Yeh ET,Palusinski RP.C-Reactive protein:the pawn has been proˉmoted to queen.Curr Atheroscler Rep,2003,5:101-105.
, 百拇医药
    11 Ridker PM,Rifai N,Rose L,et al.Comparison of C-reactive protein an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evels in the prediction of first cardiovascular events.N Eng1J Med,2002,347:1557-1565.

    12 Torzewski M,Rist C,Mortensen RF,et al.C-reactive protein in the arterial intima:role of C-reactive protein receptor-dependent monoˉcyte recruitment in atherogenesis.ArteriosclerThromb Vasc Biol,2000,20:2094-2099.

    13 Zwaka TP,Hombach V,Torzewski J.C-reactive protein C-Mediat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uptake by macrophages-implications for atherosclerosis.Circulation,2001,103:1194-1197.
, 百拇医药
    14 Michelle AA,Robert JG,Ridker PM.Alcohol Consumption and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C-Reactive Protein.Circulation,2003,107:443-447.

    15 MaatMP,Kluft C.The association between inflammation markers,coroˉnary artery disease and smoking.Vascul Pharmacol,2002,39:137-139.

    作者单位:225700江苏省兴化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唐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