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113
老年人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73-01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社会上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大。因为老年人生理机能、代谢活动、酶解过程的储备力下降,各器官的敏感性改变,对药物的反应与成年人有着比较大的差别,因此研究老年人合理用药是临床医生的重要课题。

    1 生理变化对药物治疗的影响

    老年患者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年龄愈大,对药物的治疗反应差异性越大,这种差异与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及器官的敏感性密切相关。

    1.1 药物的吸收 老年人由于胃粘膜的萎缩,胃酸分泌减少,胃液pH增高,可使一些药物离子化和溶解度发生改变,粘膜表面具有吸收功能的细胞数减少亦可影响药物的吸收,但老年人同时伴胃排空减慢,肠动力降低,而使药物在胃肠道内被动扩散的时间延长,使老年患者对药物的吸收量差异较大。

    1.2 药物的分布 老年人的体内组成部分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全身及细胞内含水量减少,肌肉组织减少而脂肪组织相对增多,因而使水溶性药物的分布降低,脂溶性则增高,老年人的心输出量降低,加上局部血流量减少可影响药物的分布。随着年龄的增长,血中白蛋白浓度逐渐降低,可引起某些药物蛋白结合率的降低,血中和进入组织的游离药物浓度升高;对蛋白结合率高者的影响尤为明显,分子小的游离药物较易分布至组织的体液中。

    1.3 药物的代谢 药物主要在肝脏代谢。老年人肝组织缩小,局部血流量减少,使氧化代谢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因此影响药物在肝内的清除。

    1.4 药物的排泄 药物主要经肾脏排泄,肾功能随年龄增长而降低,主要由于心输出量的减少,肾血流量亦减少,肾小球以及肾小管的功能同时降低,导致药原形由肾脏排出体外的时间延长,药物的蓄积度不良反应出现的机会亦相应增加。

    2 老年人选药用药原则

    2.1 服药原则 选用药物必须是疗效确切、副作用少,用药要有明确的指征,用药前必须了解病史及现用药情况,要仔细分析症状,然后作出正确的诊断,选用合理的药物。

    2.2 用药的种类 老年人用药的种类要少,最好不超过3~4种。有相同作用或相同副作用的药物避免合用,以防不良反应。

    2.3 用药的剂量 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至有限剂量。此外老年人的用药还必须根据患者的肝、肾功能调整,密切观察药物反应,跟踪治疗效果,进而选择最合适的药量。

    2.4 用药的注意事项 医护人员应主动详细向患者交待有关事项特别说明毒副作用、应禁忌的事项、介绍服用方法,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总之,由于老年特殊的生理特点,在用药时须注意考虑更换药物用量及用药时间,由于老年人常是多病并发,在使用治疗范围窄的药物时更应注意。同时联合用药时注意配伍变化。对老年人用药、用量应根据每个患者的状态,要个体化用药,从实际出发制定最简单的用药方案,保证用药的安全、合理、有效。

    作者单位:264408山东省文登市高村中心卫生院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侯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