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23
经皮多根克氏针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69-01

    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易发生的疾病,不愈合及股骨头坏死率较高,我院自1995年以来采用经皮多根克氏针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40例,治愈率达100%,均无骨折不愈合及股骨头坏死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0例,男25例,女15例;最大80岁,最小35岁。骨折类型:头下型骨折2例,经颈骨折11例,基底部骨折27例。

    1.2 手术方法 骨折无移位者,行急症手术。移位者行皮牵引复位,于股骨大粗隆下方2~3cm向下纵行切口3~5c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阔筋膜及腹外侧肌,在X线下将4.0克氏针与股骨颈平行方向钻入股骨颈中部,再与第一枚克氏针呈三角方向钻入一克氏针使之位于股骨颈皮质内,操作时要避免骨折移位,针尖达股骨头软骨下0.5cm左右,于皮质外1.5cm剪除多余针,针尾折弯,逐层缝合,术后平卧于床上,穿丁字鞋,3个月后拍片,骨折已愈合者,离床扶拐负重练习。

    2 结果

    本组40例,手术治愈率100%。

    3 讨论

    该手术经皮固定,操作简单,易于掌握。对股骨头血循环破坏小,不损伤外骺动脉,上下骨骺部动脉和滋养动脉。股骨颈骨折切开复位损伤血管最重,闭合螺旋针及三刃针较粗,对血管破坏较重,骨不愈合率和坏死率较高,克氏针可避免以上弊病,因此骨愈合率高,坏死率低。并发症:(1)克氏针松动,骨质疏松所致。(2)针尾穿破皮肤,针尾过长,继发滑囊破溃,经适当处理,并发症可以预防。

    作者单位:065900河北省大城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刘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