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393243
高龄患者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83-01

    人工髋关节置换是解除髋部疼痛,纠正畸形恢复功能的有效治疗手段。我院自1996年对36例高龄患者做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通过这些病例,体会到手术前后的护理观察及术后患肢的功能锻炼是手术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6年5月~2002年6月对36例75岁以上的高龄患者进行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其中男性21例,女性15例,年龄75~89岁,平均82岁。36例中股骨颈骨折28例,股骨头缺血坏死7例,髋关节结核1例,其中全髋置换术12例,半髋置换术24例。

    2 护理要点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患者因髋部疼痛,行动不便,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伤后考虑问题多,担心预后不好,治疗时间较长连累晚辈而产生焦虑,悲观,恐惧心理,针对患者的这种心理状态,我们要注重心理护理,通过积极地和患者交谈,用通俗的语言讲解手术的原理及手术安全性,并介绍手术成功者来“现身说法”,从而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愉快地接受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2.1.2 术前准备 高龄患者身体比较虚弱,大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肝,肺,肾,脑等脏器的功能损害,因此患者入院后需做详细全面的各系统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并存病,进行全身综合调理以提高手术耐受力,陈旧性股骨颈骨折患者术前先行骨牵引一周以缓解肌肉的挛缩,利于术中髋关节复位。训练床上大小便,做好麻醉药过敏试验,皮肤的准备以及术前12h禁食,4h禁水。

    2.2 术后护理

    2.2.1 髋关节置换术后,必须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监测血氧饱和度,观察呼吸道是否通畅,检查伤口内放置的负压引流管是否通畅,有无凝血块阻塞,对于引流管受压,曲折,漏气等现象,一旦发现及时予以纠正,一般术后48h拔除引流管。

    2.2.2 鼓励患者做扩胸,深呼吸,咳嗽以增进肺功能,必要时叩背,嘱多饮水从而增加尿量达到冲洗膀胱的作用,保持会阴部清洁,预防泌尿系感染。患者因疼痛躺在床上不愿动故给予骶尾部按摩每2~3h1次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发生褥疮。
, http://www.100md.com
    2.2.3 术后第2天开始,指导患者加强腿部肌肉的等长,等张收缩训练及关节活动,上、下午及睡前各锻炼15~20min,引体向上运动10~15次/d并尽量单独完成,注意运动量由小到大,活动时间由短到长,所有床上活动均应患肢外展中立状态下进行且注意观察患者患肢的大腿、小腿有无肿胀、腓肠肌有无压痛及发热症状以防深静脉栓塞。也应鼓励患者术后1周上肢活动如洗脸、梳头、更衣等。

    2.2.4 术后1周膝关节可曲,髋关节允许屈曲,<90°,患者可术后坐于床边双腿下垂但应避免左右摆动,如患者发生剧烈髋关节疼痛,肢体短缩,内旋或外旋,活动障碍应立即通知医生,进一步明确有无脱位可能。

    2.2.5 术后2周可协助患者离床扶拐行走,为了预防置入股骨头脱出致手术失败要做到:双腿不交叉,侧卧时两腿之间放置枕头,不坐低椅,坐凳时患肢自然下垂,不屈身向前弯曲拾物。

    2.2.6 出院后继续行屈髋锻炼,术后6周时髋关节可屈曲达到90°,日常个人卫生如洗澡、上厕所等应避免髋关节过度屈曲,术后3个月,6个月可再次检查,鼓励患者逐渐增加活动量,但必须避免髋关节过度负重如爬,提重物,跑步,长时间站或坐,防止发生并发症。

    作者单位:226500江苏省如皋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王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