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53
浅谈社区护理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88-02

    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以及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人们对社区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我院从1982年开展社区医疗服务至今,社区工作由单纯的家庭病房,发展成为拥有18个社区医疗站的社区医疗服务科。根据我院社区发展现状,就如何搞好社区护理管理谈些个人粗浅的体会。

    1 管理的核心

    1.1 人员的选拔 我院有一支由护理部、社区服务科、家庭病房及各医疗站护理骨干组成的社区护理管理团队。由于社区护理具有住地分散、工作独立、面对人群广泛等特点,故我院凡在社区工作的护理人员均需经自愿报名和组织考核,具备高度责任心,崇高的敬业精神,能独立解决护理上具体问题的知识和技能,有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丰富的感染力及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和一定的交流能力的同志方能上岗。这就给顺利开展社区护理工作和护理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http://www.100md.com
    1.2 质量管理 社区护理在内容上与医院有很多相同之处,如注射、输液、换药、导尿、灌肠等等。但由于面对的人群不一,故内容也不完全相同,为此,我们要求社区护士在完成正常的治疗护理工作外,还必需增加以下服务内容。

    1.2.1 做好心理护理和卫生保健宣传 社区医疗站服务对象多为慢性病患者和老年病人,他们不但患有心血管或呼吸系统等躯体的疾患,心理上也常因久病不愈而产生焦虑、恐惧、失望,甚至对生活丧失信心。我们要求社区护士对每一位前来就诊者都要以高度的同情心,用热情和蔼的语言开导启发他们,引导他们增强对生活的信心,同时向他们宣传相关疾病的卫生保健知识,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指导合理饮食,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坚持对就诊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建立健康档案,每半年针对本社区的健康状况及人群的需求举办一次社区健康知识讲座,使卫生保健知识逐步在社会普及。

    1.2.2 实行家庭访视、提供便捷服务 对在本院出院仍需进一步护理的病人由家庭病房或社区医疗服务点负责进行家庭访视。如中风、瘫痪、糖尿病、癌症病人,急性期已过,长期住在医院给家庭成员的生活、工作、经济上带来很大的压力,于是就可以转入社区由社区医护人员上门服务,以减轻压力。具体要求是:各病区根据病人的情况与社区医疗服务科联系,社区护士应在病人出院前到病室探访,对病人各个方面(家庭环境、居住环境、日常生活等健康状况等)情况进行评诂,探访后护士应进行详细记录和报告,医护商讨后制定护理计划,然后根据医嘱及计划定期上门给予治疗、护理和康复指导,整个治疗护理过程在病人病历中体现。这一举措的落实,既方便了病人,又拓展了医院的功能,同时增加了医院的社会和经济两个效益。
, 百拇医药
    1.2.3 开展妇幼保健(实行优生优育) 社区护理中,很大比例为妇幼保健护理,实行计划生育后,独生子女在家中尤为宝贵,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及母体安康已成为家庭的核心问题之一。为此,我们要求各社区护士必须定期到居委会了解孕产妇的名单,采用随机或定期方法对社区孕产妇进行孕产期健康指导,如帮助认识孕期的各种危险因素,预防流产、教育孕妇母乳喂养知识,指导各种营养膳食促进母乳分泌,指导产妇对新生儿行为能力测查(婴幼儿精神、吃奶、面食、哭声、呼吸、皮肤、大小便的性质和次数进行日常监察)以便早期发现婴幼儿的健康状况,使之总能得到及时诊治。同时还要指导婴幼儿如期进行预防接种,预防传染病的发生等等。妇幼保健这项工作工作量大,人的期望值也高,很需要我们社区护士去掌握和指导。2 管理的方向由于社区护理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护理为一体,加之社区人群的复杂性,要求护理人员不但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还要掌握人文、心理、营养、教育等学科的知识,在日常工作中,还要有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因此,我们在加强社区护士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还特别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利用各种渠道开展继续教育,逐步培养综合型的全科护士。首先要求在社区工作的护士必须自学《社区护理》一书,针对工作特点,定期进行业务讲课。适时申请选送社区护士外出学习、培训、参观。同时对家庭访视中人际交流技巧,社区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及护理对策等方面进行护理技术指导。同时还注重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重视“以人为本”的服务过程,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用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度负责的服务精神,精湛的专业技术,良好的交流技巧,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对社区健康的需求。
, http://www.100md.com
    3 理的方法

    3.1 计划管理与随机管理相结合 根据院部下达的各项指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做到月月有重点,并将每项计划都落实到人,使每个护士都明确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同时及时解决护士在落实计划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进行指导。

    3.2 分层管理与分工管理相结合 建立社区护理管理网络即护理部→护士长→护理组长→护士,以保证信息的畅通和反馈,护理组长对医疗站日常护理工作随时进行检查并有记录;护士长定期到各医疗站检查各种制度的落实及护理完成情况,并同时发放病人满意度调查表,让病人或家属参与评判社区护理工作的好坏;护理部每月组织两个组 对社区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通过层层管理,使各层护理人员有压力、有目标,并能各司其责。

    4 管理结果

    近年来由于我们重视了社区的护理管理,加强了对社区护理人员的培训。制定了社区一系列工作要求和质量标准,从而拓展社区护士的工作范围;改变了过去护士单纯执行医嘱的状况。使护理行为逐步走向社会、走向家庭,逐步向预防、保健、康复等多元化方向发展;服务质量和服务半径均有明显提高和扩大;收入也有大幅度的上升,1999年社区业务收入为153万元,2002年社区业务收入为331万元,在提升医院经济效益的同时,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在实践中也得到充实和提高。

    作者单位:225300江苏省泰州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松 石), 百拇医药(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