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273
腹腔镜探查在腹部外伤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27-01

    腹腔镜在腹部创伤中的诊断与治疗价值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2002年1月~2003年11月我们应用腹腔镜探查,治疗腹部闭合伤17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男12例,女5例;年龄9~48岁,平均28.5岁。车祸7例,摔伤4例,重物砸伤4例,人为外伤2例,其中1例合并胸部外伤,1例并全身多处骨折。临床特征:腹肌紧张9例,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6例,X线示膈下游离气体3例,术前经B超、CT检查,B超估计腹腔积液量100~950ml,平均485ml。术前Hb67~130g/L,平均86g/L,术前血压90~150/40~80mmHg,心率80~140次/min,平均106次/min,受伤到入院时间2~9h,平均5.8h,受伤到手术时间3~8h,平均4.2h。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本组全部用气管插管全麻,于脐下缘做1cm切口,常规气腹,放入Trocar腹腔镜,探查腹腔和盆腔情况,依次观察脾脏、膈肌、肝脏、胆囊、胃、空肠、回肠、网膜、阑尾、结肠、子宫、附件等。根据探查结果决定手术方式,如肝破裂行右上腹肋缘下切口,回肠破裂行右下腹经腹直肌切口等。

    1.3 注意事项 (1)对胰腺、肾脏损伤探查困难,要求我们在术前病人情况允许下,进行CT等影像学检查,以防手术漏诊。(2)对严重腹腔内脏损伤伴有重度休克,或合并严重颅脑、胸部损伤的患者,应列为禁忌证。(3)术中发现积血难以清除或其他原因使腹腔镜难以探查清楚时,应及时转剖腹探查术,以免延误手术时机。

    2 结果

    经腹腔镜探查,明确诊断:肝破裂6例,脾破裂4例,空肠破裂3例,回肠破裂3例,陈旧性腹腔脓肿1例,其中3例脾破裂并肝破裂。由损伤器官决定手术切口部位,17例患者均获成功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腹腔镜探查起到明确诊断的作用 对腹部闭合伤,致伤原因多而复杂,常存在对冲伤,本组患者虽经B超、CT检查,合并腹腔积液,但对腹穿抽出不凝血6例病人,是肝破裂、脾破裂还是肝、脾都有损伤?仍不易明确。其次,对腹部闭合伤合并胸部外伤、脑外伤、全身多处骨折,使辅助检查往往与病人实际表现症状、体征不一致,给诊断带来困难。所以腹腔镜探查,对腹部闭合伤诊断中的最大价值,在于应用腹腔穿刺、超声、CT检查后仍不能明确诊断者,可明显提高诊断率。本组17例患者通过腹腔镜探察,均使诊断得到明确。

    3.2 腹腔镜探查对切口部位的选择意义重大 对一个外科医生,如在开腹前就能明确肝破裂是肝左叶破裂还是肝右叶破裂;肠破裂是空肠、回肠还是结肠破裂,这对切口部位的选择意义非凡。不少研究认为 [1] :腹腔镜在急腹症检查中确诊率达90%,在未确诊前应用腹腔镜探查具有诊断价值,而且还有安全性高、并发症发生率和病死率低的特点,可克服剖腹大切口和选择切口不当之弊,并降低阴性剖腹率。对本组17例患者,腹腔镜探查后对切口的选择,就是想尽可能减少对机体造成的局部或全身创伤,较小的手术切口,较轻的全身炎症反应,较少的疤痕愈合,以疗效为前提,以创伤最小为我们的治疗目标。
, http://www.100md.com
    3.3 腹腔镜将起到诊断和治疗同步的作用 随着微创外科的发展,对腹部闭合伤,腹腔镜将起到诊断和治疗同步的作用。国内已有文献报道 [2,3] :腹腔镜下电凝止血术联合可吸收纱布填塞术用于轻度肝外伤的治疗,脾破裂可实施腹腔镜保脾手术。随着介入超声、介入放射、内镜、胆道镜和腹腔镜等高新技术的发展,给外科领域带来了一系列变革和突破,微创外科和传统外科手术的界限不断的被突破 [4] ,腹腔镜外科正在向更高的领域发展,手术适应证不断扩大,延伸到各个系统疾病的治疗。我们可以预见,随着高新技术的参与,对腹部闭合伤中一部分或一大部分患者,腹腔镜将起到明确诊断后直接治疗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刘充怡.腹腔镜检查在急腹症中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20:490-491.

    2 胡立强.腹腔镜在肝外伤中的应用.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3,2:167.

    3 刘志海.腹腔镜在保脾手术中临床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675.

    4 郑成竹.微创外科的发展.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14.

    作者单位:830002新疆建工医院外一科

    (收稿日期:2003-12-10)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