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343
儿童癔症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77-02

    癔症又称歇斯底里症,是指患者在精神因素刺激或影响下出现多种多样具有鲜明情感色彩的精神障碍或躯体功能症状。但是缺乏持久的精神病性症状及相应的器质性疾病的基础。癔症多发于成年女性,但随着儿童生理与心理发育的提前,近年来,有关儿童癔症的报道日渐增多,通过对16例癔症患儿的观察护理、分析总结了儿童癔症的病因,临床表现以及护理措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均为我院1999年1月~2002年6月收治的患儿。其中男7例,女9例;年龄8~14岁,平均年龄11岁。全部病人均经脑脊液、头颅CT、脑电图、诱发电位等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且暗示治疗均有效,而确诊为癔症。病程最短者1天,最长为3年余。

    1.2 病因 癔症发作的病因一直未明,较普遍接受的是心因性障碍。本组患儿易被暗示,以自我为中心,极力引人注意,好幻想,自控能力差。家庭生活和社会环境改变使儿童面临委屈、气愤、紧张、恐惧,促使该病发生或加重病情。16例患儿中由于家人对儿童的过份溺爱,对孩子的要求百依百顺,或父母对金钱的追求并忽视对儿童的教育,造成儿童的金钱万能思想,一旦不能满足时,引起发病的有3例;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使儿童受到不良语言刺激的3例;学校过份重视学生的成绩,造成儿童学习压力过重,考试后老师报成绩时发作的3例;因突然的不幸事件不能应对而发病2例;因同学之间打架而发病的3例;感冒发热后引起发病者2例。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表现 16例中癔症性痉挛发作7例;癔症瘫痪3例;癔症性木僵2例;发作性头痛2例;癔症性情感暴发2例。癔症患儿临床症状不固定、不系统,在观察中有时会发现患儿对表面上很严重的身体症状漠不关心,而对周围人的态度很重视,要求周围人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关怀和特殊照顾。否则,病人表现出不满。

    2 护理

    癔症患儿大多具有天真幼稚,情绪不稳定,反复无常和易受暗示等特点。我们针对其发病病因和临床表现,制定了相应的护理措施。

    2.1 一般护理 做好各项基础护理,保持病室的整洁与安静,避免不良环境刺激。患儿入院后有家人陪护,避免患儿在医院的陌生环境中产生孤独感,尽量将其安排2~3人小病房。对患儿护理人员应做到不敷衍,但也不表现过份亲切和照顾,以免患儿产生多疑,同时避免患儿单独外出。

    2.2 心理护理 恰当的心理护理措施能促进患儿的心理康复。
, 百拇医药
    2.2.1 提高患儿对医护人员的信任程度 对新入院的患儿热情接待,做到言语亲切、态度和蔼。取得患儿信任是为其治疗的第一步,我们要向家长了解患儿平时的性格特点、身体情况、精神状况、家庭环境及兴趣爱好等。主动接近患儿,尽可能与其交流一些感兴趣的事情,使患儿对我们产生亲近、依赖和信任感,建立亲密的护患关系。医护人员一定要把患儿当作“病人”看待,不能用不良词语刺激患儿。

    2.2.2 消除强化症状的暗示因素 将患儿安置在人少、病种单一的小病室。环境要安静,避免别人围观,滥施同情,乱发议论,以免加剧病情。

    2.2.3 对症护理 对情感发作患儿的护理中首先实施心理支持,主动接近患儿,倾听患儿的诉说,给患儿提供情感渲泄的机会。对癔症患儿症状的护理,患儿肢体抽动、晕倒时,注意保护,不要有过多人围观。用10%葡萄糖酸钙10ml缓慢静推或肌注维生素B 6 10mg起到加强暗示治疗的作用,边推注边配合语言暗示。有12例患儿采用上述方法后,症状逐渐消失。

    2.2.4 家庭和社会的作用不可忽视 对家庭和社会成员进行健康教育,动员社会、家庭、学校各方面的力量帮助儿童。建立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防患于未然。对有教育方法不当的家长要指出问题所在,帮助孩子正确处理学习、生活和人际关系,对已有患癔症的儿童,无论家庭还是社会都要对患儿更加耐心和关怀,启发他们对人生的美好追求,而不受他人的歧视。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南京市脑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3)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金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