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363
奇正消痛贴粉抗炎止痛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奇正消痛贴粉的抗炎作用。方法 用小鼠足肿胀和大鼠佐剂性关节炎模型观察奇正消痛贴粉的抗炎作用;用小鼠醋酸扭体和热板法观察其止痛作用。结果 奇正消痛贴粉具有较好的抗炎作用,预先皮下注射(sc)0.2,0.1和0.05g/kg奇正消痛贴粉对角叉菜胶引起的足肿胀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抑制率为54.5%~66.9%。大鼠左足sc完全佐剂,21天后注射佐剂侧后肢明显肿胀,此时开始sc奇正消痛贴粉,在给药3天及7天后,在给药剂量为0.4和0.8g/kg,注射佐剂侧后肢肿胀程度明显轻于对照组。消痛贴粉在剂量为0.6和0.3g/kg时可明显减少小鼠由于腹腔注射醋酸引起的扭体数。热板止痛试验,分别在四足下涂抹5%、10%和20%消痛贴粉,可明显延长小鼠对热板的反应时间。结论 奇正消痛贴粉是一种抗炎止痛治疗风湿、类风湿的有效治疗药。

    关键词 奇正消痛贴粉 抗炎 止痛 关节炎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09-02
, 百拇医药
    Study on Qizhengxiaotongtiefen in anti-inflammation and analgesia

    Xu Ruiming,Zhang Shouren,Zhang Yingshan

    Medicine Institute of Chinese Medical Academy&Chinese Union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10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Qizhengxiaotongtiefen onanti-inflammation and analgesiˉa.Methods The ankle joint edema induced by carrageenan in mice and adjuvant arthritis in rats were used in inflamˉmatory models.Writhing induced by injection of acetic acid and hot-plate procedure in mice were used in analgesia models.Results Qizhengxiasotongtie at doses0.05~0.2g/kg inhibits ankle joint edema induced by carrageenan with inhibitory rate of54.5%~66.9%.Qizhengxiasotongtie at doses0.15-1.5g/kg is effective for adjuvant arthritis.Writhing number was obviously reduced and response time of hot-plate procedurewas significantly lengthen in mice.Conclusion Qizhengxiaotongtiefen is an effective drug for arthritis and rheumatoid arthri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Qizhengxiaotongfen anti-inflammation anaglesia arthritis

    类风湿病是一种病因尚未完全明了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多发病和常见病。现有的风湿病治疗药对症治疗者多,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奇正消痛贴粉是奇正藏药厂生产的一种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功效,治疗风湿、类风湿等疾病的重要制剂。本实验利用动物模型对其抗炎、止痛作用进行了研究。

    1 材料

    1.1 药物 奇正消痛贴粉:由林芝奇正藏药厂提供,批号:20010428。

    1.2 动物 Wistar大鼠:雄性,体重140~160g。KM种小鼠,雄性,体重18~22g。均购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2 方法与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按文献方法进行 [1]

    2.1 抗炎作用

    2.1.1 对角叉菜胶致小鼠足肿胀模型的作用 方法:小鼠,随机分组,设模型对照组、奇正消痛贴粉给药组(剂量0.2、0.1、0.05g/kg)和阳性对照组(扶它林,20mg/kg)。sc给药(给药体积为0.25ml/10g体重),给药后2h右后足跖部sc1%角叉菜胶0.03ml致炎。4h后处死小鼠,在关节处剪下双后足,以右后足与左后足重量之差为肿胀程度的指标。结果:如表1显示,角叉菜胶可引起模型对照组小鼠注射足明显肿胀,使两侧足重量差增大,奇正消痛贴粉对角叉菜胶致小鼠足肿胀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表现为两足重量差减小,在0.05g/kg的剂量下就有显著作用,阳性对照扶它林在所用剂量下对角叉菜胶致小鼠足肿胀也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表1 奇正消痛贴粉对角叉菜胶致小鼠足肿胀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注:与模型对照组相比ˇ P<0.001

    2.1.2 对大鼠佐剂型关节炎模型的治疗作用 方法:体重150g左右雄性大鼠,后右侧足跖sc Freund′s完全佐剂0.1ml致炎。3周后对佐剂注射侧后肢观察发病情况,进行分组,各组病变情况基本一致,并开始sc给药,每日1次,奇正消痛贴粉给药剂量为0.8、0.4和0.2g/kg,扶它林为10mg/kg,对照组给等体积生理盐水,连续7天。给药第4、8天测量注射侧后肢关节周长,之后处死动物。结果:注射佐剂21天后大鼠已出现炎性反应,主要表现为注射佐剂侧后肢明显肿胀并维持一段时间。皮下给药奇正消痛贴粉3天后,注射佐剂侧后肢肿胀已轻于模型对照组,继续给药至7天,给药组注射侧肿胀明显轻于模型对照组。详细结果见表2。扶它林在所用剂量下对佐剂型大鼠关节炎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在给药3天及7天后,大鼠注射侧后足肿胀均明显轻于对照组。

    表2 奇正消痛贴粉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右后肢(注射佐剂侧)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注:与模型对照组相比 P<0.05, P<0.01

    2.2止痛作用

    2.2.1 醋酸致小鼠扭体试验 方法:昆明种小鼠:雄性,体重18~22g,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sc给药消痛贴粉0.6、0.3g/kg,模型对照组给等体积水,阳性对照组sc扶它林20mg/kg。2.0h后ip0.7%醋酸液(0.1ml/10g体重),并开始观察和记录小鼠首次扭体时间和15min内总扭体数。结果:消痛贴粉有较好的镇痛作用,可明显减少小鼠由于腹腔注射醋酸引起的扭体数,延长首次扭体出现的时间。扶它林也有相似作用,详细结果见表3。

    表3 消痛贴粉粉剂对醋酸致小鼠扭体的作用

    注:与模型对照相比 P<0.05, P<0.01, P<0.001

    2.2.2 小鼠热板法止痛试验 方法:小鼠,置55℃热板上,进行预实验,选择在20~35s有反应小鼠进行消痛贴粉止痛试验。小鼠共分5组,模型对照组小鼠四足下涂抹凡士林约0.5g/只,给药组分别在四足下涂抹5%、10%和20%消痛贴粉约0.5g,阳性对照组小鼠四只足下涂抹扶它林软 膏。各组小鼠在足下涂抹药物后,均悬空固定,40min后将小鼠置55℃热板上,记录小鼠出现反应(添后足)的时间,以此为指标,观察药物的作用。结果:消痛贴粉(粉)有较好的止痛作用,可明显延长小鼠对热板的反应时间,阳性对照药扶它林则未显示出止痛作用,详细结果见表4。
, http://www.100md.com
    表4 消痛贴粉对小鼠热板的反应时间

    注:与模型对照相比 ˇ P<0.05

    3 讨论

    实验结果证实消痛贴粉具有良好的抗炎和止痛作用。小鼠角叉菜胶足肿胀模型是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模型,而佐剂性关节肿则是一种免疫介导的慢性炎症模型,与人体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机理非常接近,在抗风湿药物的研究中有重要价值。消痛贴粉无论对急性炎症还是免疫性慢性炎症模型均显示出较好的对抗和治疗作用。消痛贴粉还具有较好的止痛作用,可明显减少由注射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次数,也能明显延长小鼠对热板的反应时间。

    风湿、类风湿属于祖国医学的痹症范畴,中医学认为,痹症多由风、寒、湿累及肌肤、关节,造成局部血脉不通、经络阻滞,出现关节疼痛、行动不便、屈伸不利等症状。治则当以驱风化湿,温经散寒。奇正藏药厂生产的消痛贴粉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功效,故可用于风湿、类风湿的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传统治疗药物主要有非甾体抗炎药、甾体抗炎药和疾病调理性抗风湿药,但这些药物尚不能满足临床需要。现在的研究方向是抑制病原性T细胞的功能、抑制滑膜成纤维细胞功能的药物及其它与炎症反应相关的不同细胞亚群为靶点的药物 [2,3] 。消痛贴粉具有良好的抗炎作用,但目前对它的了解仅限于功能上,对其作用机制的了解还很少。如何用现代科学知识来解释其作用和作用机制,是目前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中药现代化的需要。总之,通过实验证实,消痛贴粉具有抗炎止痛作用,是一较好的风湿、类风湿的治疗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1:693,726.

    2 Miossec P.Are T cells in rheumatoid synovium aggressors or byˉstanders?Curr Opin Rheumatol,2000,12(3):181-185.

    3 陈晓红,程桂芳.抗类风湿关节炎药物的研究新方向.中国药物与临床,2001,1(1):34-37.

    作者单位:100050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

    730000甘肃省兰州奇正藏药集团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徐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