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383
吻合血管的腓骨髂骨游离移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49-01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使过去许多无法解决的骨大块缺损,骨折后骨不连得以解决。应用吻合血管的骨游离移植治疗临床上大块骨缺损、骨折后骨不连,由于移植骨行血管吻合,血供丰富,移植骨无需爬行替代过程,与主骨愈合快,此方法优于传统的骨移植,是较理想的修复方法。笔者自1990~1998年,应用该技术进行了18例吻合血管的腓骨髂骨游离移植修复骨大块缺损,骨折后骨不连,均获得满意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中男16例,女2例,年龄20~57岁。游离移植腓骨治疗右肱骨成骨肉瘤,切除后骨缺损2例,左肱骨动脉瘤样骨囊肿切除后骨缺损1例,右肱骨中上段骨折后骨不连2例,游离髂骨移植治疗胫骨骨折后骨不连13例。其中2例瘤段切除后骨缺损长达10cm,切取腓骨长度为14cm。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与结果 游离移植骨的长短及大小,依据手术中骨缺损的长度及骨折后骨不连的部位具体而定。切取腓骨、髂骨时,应注意保护腓骨、髂骨的血管,动静脉血管蒂要保证足够的长度易于血管吻合。切取骨要适当长于骨缺损,移植骨固定采用钢板螺丝钉或克氏针,固定要可靠,术后加用石膏外固定。动静脉吻合比例为1:1,选择受区血管口径相适应血管,行端端吻合或端侧吻合。术后适当选用抗凝活血药物。术后随访最长3年,最短半年。定期行X线拍片检查和临床检查,移植骨3~5个月内成活并与受骨呈骨性愈合,患肢功能恢复较佳。

    2 讨论

    游离腓骨髂骨移植治疗骨大块缺损和骨折后骨不连,取材范围大,取材容易,对供区损害小,游离移植骨血管蒂行吻合,移植骨易成活。经临床应用后认为应注意下列几点。

    2.1 适应证的选择 由于游离移植腓骨髂骨保持有血运,无需爬行替代过程,与主骨愈合快,外固定时间短,有利于受骨肢体功能恢复。凡外伤性骨缺损,骨肿瘤(尤其是瘤样度)瘤段切除后骨缺损,长度在5cm以上,受区条件及软组织条件具备者,均可行吻合血管的腓骨移植。如合并皮肤和软组织缺损者可行复合组织游离移植。胫腓骨骨折,股骨骨折后骨不连者,尤其是胫骨下1/3处骨折后骨不连,老年人股骨骨折骨不连术后效果较佳。股骨颈骨折,由于上述骨折后往往血供较差,骨折不易愈合,选用吻合血管的游离髂骨移植较为理想。
, 百拇医药
    2.2 瘤骨段的切除 骨肿瘤彻底切除病变段,是防止术后肿瘤复发的关键,切除时病变段的近远端要包括2~3cm的正常骨,必要时进行骨端病理学检查。所以病变段切除时尽可能彻底,才能防止术后复发。对于骨折后骨不连,要彻底切除硬化端,打通髓腔。

    2.3 游离骨的切取 在游离切取腓骨时,尤其要注意游离保护腓总神经及其分支,保护腓血管的滋养动脉和弓状动脉。切取腓骨段时必需保留腓骨下1/4段,以维持下胫腓关节的稳定性。切取带血管带的髂骨时,血管蒂的长度一般为6~9cm,可按需要长度进行切取。切取髂骨血管蒂及骨膜应很好保护。

    2.4 受区的移植 游离移植腓骨髂骨时血管精确完好的吻合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吻合血管时应注意吻合口的管径大小,血管吻合后张力大小尽可能选择管径大小相适的血管行吻合,血管吻合后要无张力,这样才能保证行血管吻合血流通畅无痉挛。行血管吻合时要注意若有血管痉挛及血栓形成,应及时处理,血管吻合后无论采用何种外固定,都应以不影响游离移植骨血供为前提。游离骨移植修复治疗骨大块缺损骨折后骨不连是骨科临床上较为理想的方法,虽然骨折后骨不连可单纯行无血供的髂骨移植,但术后骨折的愈合时间较长,并且有再次不愈合的情况。骨大块缺损单纯行植骨远远达不到手术效果以及术后病人患肢功能的恢复,所以我们认为,游离移植腓骨、髂骨移植骨具有血供、对供区损害小、与主骨愈合快等特点,是骨科临床上治疗骨大块缺损、骨折后骨不连较为理想的方法。

    作者单位:516001广东省惠州市中医院骨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刘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