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槟榔
编号:10393393
槟榔四消丸在脾胃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61-02

    槟榔四消丸出于《全国中成药验方选编》(天津方)。由槟榔、大黄、香附、二丑、牙皂、五灵脂等六味药组成,用于治疗食积痰饮,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嗳气吞酸,大便秘结。笔者从医近三十年在临床治疗脾胃病或某些疾病过程中出现的脾胃病症状,运用本方效果显著,故不揣浅陋,简述如下。

    1 病例举隅

    1.1 食积 患儿,4岁,时值秋季阴天,其母代诉食炒鸡蛋后突发腹胀腹痛,经X光透视等检查排除急腹症,请予诊治。见患儿屈腰啼哭,腹胀满痛、拒按,苔白,脉弦,给槟榔四消丸研末开水送服2g,半时许便下稀水挟杂不消化食物,腹胀痛除。

    按:儿童“脾常不足”又值阴天感寒,饮食失宜,运化无能,食积不消,故腹胀满痛,用此药泻下积滞,病所以能愈。
, http://www.100md.com
    1.2 浮肿 患者,男,40岁,农民,诊时全身轻度浮肿,纳呆,恶心,时有呕吐,大便燥结,舌苔腻,脉象滑数,自述有“肾炎”病史,经化验尿蛋白(+),服槟榔四消丸泻泄数次,再诊时精神好,纳增,肿消,后以健脾补气之剂巩固疗效,尿检蛋白消失。

    按:水肿一病,多责之于肺脾肾三脏。本例为脾运失职,水湿内聚而为痰浊,外溢而为水肿,湿浊内困脾胃,腑气不通,则纳呆、呕恶、便结。用槟榔四消丸消痰利水,补虚健脾而愈。

    1.3 腹泻 患者,男,28岁,干部。腹泻挟脓便5年,时有腹痛,2~3次/日,油腻饮食后症状加重。西医诊为“粘液性结肠炎”且体质肥胖,舌苔黄腻,脉弦,诊为痰湿积滞为患,予槟榔四消丸服后,大便次数已减少,每日1次,且腹痛等症皆除。

    按:肥胖之人多湿多痰,且在油腻饮食后病情加重,痰湿积滞无疑,故用泻药泄下痰湿,反使泻症解除,此“通因通用”之法也。
, 百拇医药
    1.4 腹痛(粘连性肠梗阻) 患者,男,64岁,农民,下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大便不通已2天,面色晦暗,精神萎靡不振,呼吸困难。西医诊为粘连性肠梗阻,吸氧准备手术。后患者家属不同意手术治疗,请予诊治,查腹胀满痛,舌苔灰 腻,脉弦,此脾胃气滞湿浊内阻,经用槟榔四消丸后大便通,腹痛减,后以健脾消积之剂调理免于手术治疗。

    按:本例患者为急腹症,在其病变过程中表现出痰湿积滞的证候,用泻下剂使便通梗阻除。

    2 讨论

    脾居中洲主运化,胃为水谷之海主受纳。脾胃互为表里,共同完成人体饮食物的消化吸收。若因饮食不节,脾的运化功能失调,则水湿凝聚成痰,饮食滞而不消为积。胃气以降以通为顺。若通降失常,饮食不能消化及下传,亦能成为积滞。脾胃之痰饮积滞,总以消痰破积通利为治。槟榔四消丸清理肠胃,化滞消食,利水消胀,故能奏效。方中槟榔苦辛温,消水谷,去痰癖,《本草秘录》谓其“散邪而不伤正”;大黄苦寒,善荡涤积滞,通利水谷,推陈致新;香附甘苦寒,理气发散疏通,消宿食;牙皂味辛气温,有小毒,消胀满化谷食;五灵脂甘平无毒,《本草纲目》云:疗伤冷积聚,有化食消气之功,二丑味苦寒有毒,李士才谓:“下气通二便,祛壅滞退水肿”。临证可以脾胃病或其它疾病过程中出现的舌苔白厚腻或黄腻或灰黑,腹胀痛,大便不通等痰食积滞证候为准,如治疗一老妇痢疾后腹胀痛,纳呆便结,苔黄脉弦,用此药后便通纳增,诸症皆除。槟榔四消丸毕竟为破泻药,故服药后以大便通利为度,中病即止,多服恐伤正气,对一些虚弱之人要辅以健脾益气之药,以善后调理。此方药少力专,见效快,有简、便、验、廉之美,值得推广,望同道验证。

    作者单位:017200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人民医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张永卿)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槟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