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473
“有胃气则生”在治疗胃癌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47-02

    “胃气”一词,最早见于《素问·平人气象论》曰:“平人常禀气于胃,胃者,平人之常气也。人无胃气曰逆,逆者死。”又如《内经·五脏别论》曰:“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脾胃为水谷之海,气血生化之源,人的生存,必须依赖胃的受纳、腐熟水谷,脾的运化输布精微,周流全身,营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故有“脾胃为后天之本”、“诸病由脾胃生”、“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胃气一败,百药难施”之说。胃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属于中医“噎嗝”、“反胃”、“胃脘痛”、“积聚”、“瘕”、“伏梁”等范畴。中医对胃癌的辨证论治,大多从虚、瘀、痰、毒、湿等五个方面考虑,一般分为脾胃虚弱、肝胃不和、脾胃湿热、胃络瘀血、胃阴不足等五型,治疗上以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扶正与祛邪相结合的原则,大多能改善临床症状,减轻病者痛苦,取得一定的效果,甚至有个别肿瘤消失,彻底治愈。然而,临证千变万化,患者体质虚实各异,兼挟病症复杂多变,因此,笔者在临证中始终如一注重胃气,据证易法择药,常获较佳之功。现就笔者近年治疗胃癌的点滴体会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祛邪以护胃气

    1.1 痰食互结者,当消食化痰以护胃气 胃癌患者,多为饮食不节,饮酒过度,恣食肥甘厚味、辛香燥烈之品,久则损伤脾胃,胃难受纳,脾失运化,以致食停于胃,痰湿内生,出现胸膈满闷,食欲不振,胃脘胀痛,泛吐粘痰,呕吐宿食,大便溏泻,酸腐秽臭,其舌苔白腻,脉弦滑。治疗当健脾益胃、理气消食、化痰散结,临床可据病机证候选用二陈汤、导痰汤、温胆汤、清气化痰丸、参苓白术散、香砂六君子汤、保和丸、健脾丸等加减应用,并可适当选加有化痰散结消之功抗癌作用的中药,其效更佳。余在临床中曾治一胃底腺癌妇人,其以胃部胀痛、纳呆、便溏、时吐痰涎宿食为主症,余以基本方二陈汤合保和丸化裁:陈皮、橘络、茯苓、神曲、白芥子、法半夏、山楂、白术、竹茹、莱菔子、麦芽、淮山药以理气和胃,消食化痰,选加猫爪草、海藻、生南星、守宫、生薏仁、鳖甲、九香虫、党参等,调治三月有余,患者唯有胃脘部偶有微痛,余症消失。

    1.2 痰瘀互结者,当祛瘀化痰,以护胃气 胃癌日久,脾失健运,胃失受纳腐熟水谷之功,痰浊内生,气血运行不畅,血停为瘀,痰瘀结聚为积肿块,其症见胃脘痛有定处,形体消瘦,腹满不欲食,或呕吐宿食,或吐有血块,或大便色黑,或嗳气吐痰涎,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苔薄白,脉弦细涩。此脾胃虚而痰瘀之邪盛,本虚标实,治当标本兼顾,活血化瘀,化痰散结,健脾养胃。临证可选用膈下逐瘀汤、失笑散、丹参饮、手拈散、二陈汤、导痰汤、温胆汤、三子养亲汤等加减化裁,并酌情选加守宫、蜈蚣、全蝎、生南星、生半夏、田七、鳖甲、九香虫、猫爪草、水蛭等,以加强消痰化瘀散结之功。笔者在临床中治疗胃癌晚期病人,其病机为痰瘀互结者,以膈下逐瘀汤合温胆汤为基本方调治,大部分患者胃痛、腹胀、呕吐、黑便诸症消失或明显减轻。
, 百拇医药
    1.3 肝胃不和者,当疏肝和胃,降逆止痛 胃癌患者,平素嗜食辛辣烟酒,性情火爆,情志不遂,气郁化火,肝失疏泄,横逆犯胃,胃失和降,故常见脘胁胀闷疼痛,嗳气陈腐或呃逆,呕吐或反胃,烦躁易怒,舌红苔薄黄,脉弦,此症胃癌肝转移者尤为多见,治疗当疏肝和胃,降逆止痛。临床据症可选柴胡疏肝散、金铃子散、越鞠丸、四逆散、逍遥散、丹栀逍遥散等,泻肝火疏理肝气,肝气不犯胃则胃安。余临证常选四逆散或逍遥散为基本方,随证加减,酌情加减七叶一枝花、半枝莲、白花蛇舌草、八月札、生薏仁、佛手、川楝子、郁金、春砂仁等,以加强抗癌、疏肝理气、和胃降逆之功。余常以此治疗胃癌属肝胃不和者,其脘胁胀痛、嗳气反胃诸症均有缓解,部分患者胃纳好转,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1.4 胃热伤阴者,当清热养阴,和胃生津 胃癌晚期,或放疗、化疗、手术后,部分患者出现胃热伤阴,阴虚热扰,胃气不和,津液不足诸证,如胃脘隐痛,饥不欲食,胃脘灼热,口干欲饮,渴喜冷饮,干呕呃逆,牙龈肿痛,大便干结,舌干红 少津,脉细数等。治疗当养阴清热,和胃生津为法,热除则胃和,胃气复则津液生,诸症可缓解。临证可选沙参麦冬汤、益胃汤、竹叶石膏汤、玉女煎等。余常以竹叶石膏汤合玉女煎化裁,酌加丹皮、石斛、天花粉、鳖甲、七叶一枝花、半枝莲、生薏仁、知母、玉竹、沙参等,以增强养阴生津清热之功。大部分患者胃热之症可除,胃纳好转,舌润生苔,大便正常,诸症可缓解。
, http://www.100md.com
    2 扶正以益胃气

    2.1 脾胃虚寒者,当温中散寒,健脾暖胃 胃癌患者,平素脾胃虚寒,或放疗、化疗、手术后,或久病,或失治误治后,或癌肿转移,伤脾损胃,正气亏虚,胃不受纳腐熟水谷,脾不运化精微,其症常见胃脘隐痛,脘闷胀气,喜温喜按,食少懒言,面白无华或萎黄,便溏肢冷,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宿谷不化,泛吐清涎,舌淡苔薄白,脉沉缓细弱。治当温中散寒,健脾暖胃,临床可选理中汤、大半夏汤、六君子汤、保元汤、补中益气汤、大建中汤、小建中汤、黄芪建中汤、附子粳米汤等,以其温补脾胃之气,使之升降调和,健运受纳正常,则寒邪去,五脏六腑得以营养,抗病力增强,诸症当可缓解。笔者于临床常以大半夏汤、理中汤、六君子汤加减化裁,酌情加良姜、吴茱萸、肉桂、淮山药、春砂仁、香附、黄芪、九香虫等,以加强温中健脾、和胃止痛之功。笔者曾治一胃癌术后,脾胃虚寒,形体羸瘦,纳呆肢冷患者。经调治三月余后,胃纳佳,面色红润,体重增加8kg。

    2.2 肝肾气血皆虚者,当补肝肾,益气血 胃癌晚期,广泛转移,或化疗、放疗、手术后,不仅大伤脾胃,而且累及肝肾,气血皆虚,或五脏六腑衰败,此时虽命不久矣,但若调治恰当,气血双补,顾及脾胃,调理肝肾,或有可能缓解衰败之症,使其痛苦减轻,延长生命。此期患者形神大虚,面白肢冷,纳呆便溏,胃脘胀痛、时欲呕吐,腰膝冷痛,目眩气短,舌淡苔薄白,脉弦细弱。治疗当气血双补,温补脾肾,方选十全大补汤、理中汤、建中汤类、肾气丸、右归丸、人参养荣汤、归脾汤、补中益气丸等,酌情选加阿胶、紫河车、黄精、桑椹子、饴糖、蜂蜜、枸杞子、杜仲、巴戟天、胡桃肉、菟丝子等,以加强补气血,益肝肾之功。笔者曾治疗1例胃癌晚期肝转移患者,因失去手术及化疗机会,在家调养,经用中药上法调治二月后,症状有所缓解,虽然未能彻底治愈,却能带瘤存活半年后才死亡。

    综上所述,中医药治疗胃癌,不管是邪毒炽盛,还是正气亏虚,都必须遵循内经所指的“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的理论指导,以益气健脾养胃为治本之法,增强人体正气,才能祛邪于外,而且大部分健脾益胃药物有抗癌作用,对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功能,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期均有较好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3-05-15)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李永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