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493
前列腺炎的支原体与细菌分离培养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53-01

    对92份前列腺液进行了细菌与支原体分离培养,以探讨前列腺炎患者的细菌谱分布及支原体的感染情况。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人来源 92例患者病程均在2周以上,临床症状明显,前列腺液常规检查WBC>10个/HP,平均年龄38.4岁,近期未服用抗生素。

    1.2 标本采集 前列腺液收集参照Meares-Stanmey分段法(1968),嘱患者清洗外阴,排尿后作前列腺按摩。第1滴前列腺液用于常规检查,第二、三滴分别用于支原体和细菌培养。

    1.3 支原体培养基 解脲支原体和人型支原体的液体及固体培养基均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提供。
, 百拇医药
    1.4 希派(Shepard)试剂 8g/L氯化锰(MnCl2 ·4H2O)溶液和10g/L分析纯的尿素水溶液,临用时1:1混合,放置在4℃冰箱备用。

    1.5 支原体分离 培养物于35℃孵育,分别24、48、72h观察结果,支原体在液体培养基快速生长,可以分解其中的尿素或精氨酸,因培养基的pH值改变而使其中的指示剂变色。若颜色有改变的液体培养基则用0.45μm的微孔滤器过滤之后再接种另一液体培养基中,若再次发生颜色改变,则转种于固体培养基,35℃微氧环境48~72h用低倍镜和目镜测微器观察,可见圆形凸起由细小颗粒聚集而形成典型菌落。中心密度较高,加1滴Shepard试剂于典型菌落上,解脲支原体呈棕色,其它菌落不显色。

    1.6 细菌分离及体外药敏试验 鉴定程序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所用的血琼脂、巧克力琼脂、水解酪蛋白胨琼脂,各种生化反应试剂、生化鉴定微量管及药敏纸片,均系市售试剂盒。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支原体分离培养鉴定结果 92份标本分离出解脲支原体21株(22.83%,21/92),人型支原体15株(16.3%。15/92),其中4例为解脲支原体与人型支原体共同阳性,占4.35%(4/92)。

    2.2 细菌分离培养结果 92份前列腺液共分离出细菌56株,阳性率60.87%(56/92),未见真菌,其中革兰阳性球菌34株,革兰阴性杆菌22株。支原体与细菌混合感染9例,占被检人数的9.78%(9/92),详见表1。

    2.3 药敏试验结果 用K-B法对前列腺液中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等三种前列腺炎主要致病菌,用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羧苄和氨苄青霉素、复方新诺明、庆大霉素及头孢拉定等常规的抗菌药物作敏感试验,采用NCCLS推荐的敏感和耐药的分界点作判断标准,结果敏感率较高的为氧氟沙星、诺氟沙星和头孢拉定,敏感率分别为85.7%,73.8%,69.1%。
, 百拇医药
    表1 56例前列腺液的细菌分布

    3 讨论

    由表1可以看出,前列腺液致病菌以革兰阳性菌为主,其次为革兰阴性杆菌。表皮葡萄球菌检出率32.14%,可见表皮葡萄球菌已成为革兰阳性菌中前列腺炎的主要致病菌 [1] 。表皮葡萄球菌凝固酶阴性、致病力弱,其致病性与其产生的大量粘质有关,粘质有助于延长表皮葡萄球菌的感染病程,同时对机体的免疫应答起抑制作用,因此表皮葡萄球菌引起的前列腺炎病程长 [2]

    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抑菌性强,毒性反应小等特点。可以发现,三种常见细菌喹诺酮类药物平均敏感率比较高。另外喹诺酮类药物对前列腺渗透作用强,在前列腺组织和前列腺液中能长期维持杀菌浓度。故喹诺酮类药物可作为治疗前列腺炎的首选药物 [3]

    支原体培养时,在留取前列腺液标本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标本中含有能分解尿素或精氨酸的细菌而影响培养基颜色的改变,为避免由细菌引起的干扰,我们对第一次变色的支原体液体培养基用孔径0.45μm的微孔滤器过滤之后,再接种一次液体培养基,再次变色者则接种固体培养基,观察典型菌落的形成 [4]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山长武,曹卉.表皮葡萄球菌所致慢性前列腺炎特殊性的研究.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7,7(5):15.

    2 彭少年,张威,余建华.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病原学调查及药物渗透研究.陕西医学检验,1997,12(2):20.

    3 郑骏年,谢淑良,连保罗.表皮葡萄球菌前列腺炎治疗中的抗菌素选择.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5,10:108.

    4 李丽,高良,彭洁,等.泌尿系统感染患者中段尿支原体和细菌培养结果分析.临床检验杂志,1994,12(1):32.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