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13
晚期肝硬化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5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56-02

    晚期肝硬化并多脏器功能衰竭(MOF)是肝硬化主要致死原因之一,MOF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我院自1995~2001年间收治肝硬化213例中并发MOF53例,占24.9%,现将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3例MOF中男36例,女17例,年龄33~78岁,平均年龄55.5岁。并发MOF的标准为,在诱因始动下短期内同时或序贯出现2个或2个以上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

    1.2 诊断标准 各器官衰竭的诊断标准参照Knaus [1] 标准并结合《实用内科学》第九版。

    1.3 诱发因素 本组患者均有明确的诱因,其中消化道出血23例(43.4%),强力利尿15例(28.3%),感染11例(20.8%),原发性腹膜炎6例,支气管肺炎3例,尿路感染1例,胆管炎1例,放腹水4例(7.5%)。
, http://www.100md.com
    1.4 MOF发生顺序及转归 53例共发生功能衰竭149个,平均每例2.8个,其中肝性脑病44例,肝肾综合征27例,上消化道大出血38例,肝衰竭16例,血液系统衰竭13例,心衰6例,呼吸衰竭5例。平均受累器官先后依次为脑、肾、消化道、心、肺等。除对其病因治疗外采取早期脏器功能支持及代谢支持治疗和抗炎性介质治疗等。合并2个器官功能障碍的15例,3例死亡(20%);3个器官功能障碍的29例,死亡的13例(44.8%);4个器官功能障碍的全部死亡(100%)。总病死率:47.2%。

    2 讨论

    本组资料表明晚期肝硬化并发MOF发生率24.9%,病死率47.2%,提示晚期肝硬化合并MOF并不少见且病情危重,预后不良,病死率与衰竭器官累及数目呈正相关。与文献报道一致 [2]

    晚期肝硬化并MOF常见诱因是上消化道出血,其中上消化道大出血占44%,这说明上消化道是最易受累的器官之一。上消化道出血时,血容量急剧下降,组织脏器的灌注不足;肾血流量下降,可致肾功能受损以致衰竭;胃肠道粘膜血流急剧下降,胃粘膜屏障功能减弱,可致肠道细菌异位增生,致内毒素血症;脑血流量急剧减少,可致脑细胞内酸中毒,脑水肿;肠内积血氨吸收增加,促使脑功能衰竭,最终致MOF。因此对上消化道大出血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止血、维持血容量)减少MOF发生。
, 百拇医药
    常见腹水及肺感染,因严重的肝病使肝内网状内皮系统功能明显下降,其破坏和吞噬细胞能力下降。晚期肝硬化多有脾亢、白细胞减少,机体抵抗力下降;同时由于门体循环障碍,食道胃肠粘膜淤血水肿,使其通透性增加,屏障作用减弱,造成肝硬化合并感染。因此,应调节机体免疫功能,降低门脉压力,改善侧支循环,维持肝细胞功能。一旦出现感染应给足量高效抗生素控制感染,减少MOF发生。

    合理使用利尿剂,使用利尿剂不当除引起低钾血症、低钠血症、低血容量外,值得注意的是业已明确的低钠血症和肝性脑病与肾功能损害呈正相关,低钠血症是肝硬化失代偿预后不良的标志之一,因此对晚期肝硬化患者保护机体内环境十分重要,禁用肾毒性药物、严格限制输液量,特别注意补充钾盐,纠正低钠血症和碱血症,在扩容的基础上合理使用利尿剂。

    对肝硬化并MOF进行早期诊断,近年来,有人提出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概念,区别于MOF,目的在于纠正既往过份强调器官衰竭的标准,忽视“始动”因素防治的做法,做到早诊断降低死亡率,在临床上肝性脑病发生之前一些“始动”因素,如低钠、低钾血症、低血容量、血酸碱度异常、少尿、菌血感染、低氧血症等。因此应加强对各器官功能状态和内环境监测,无论临床上有无脏器衰竭表现,只要实验室检查提示脏器功能异常,即可诊断为MODS,及早行脏器功能支持治疗,防止MOF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现代急诊内科学.广州:广东科技术出版社,1990,633.

    2 邱秀珊.肝硬化失代偿并多器官衰竭危险因素分析.临床消化病杂志,1997,9:126.

    3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304.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李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