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03
25例眼眶异物的快速定位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40-02

    外伤所致异物进入眼眶,临床眼科急需了解异物位置是眼球内还是眼球外。不透X射线的阳性异物借助X线片计算测量及快速定位法 [1] ,在电视透视中运用动眼方法及眼球异物定位器速摄X线片较易清楚地掌握异物是否随眼球的运动而移动,能立刻断定异物是在眼球内还是在眼球外。现将近年来我院诊治的25例眼部异物患者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5例中,男23例,女2例,年龄17~57岁。以厂矿作业者为多发,在敲击金属部件或修理打沙轮飞溅而致,个别是猎枪铁质霰弹伤。因就诊及时,X线定位正确。患者多采用电磁铁吸引术方法从原道取出或手术摘取出术,获得手术成功率高,创伤小、并发症少等满意的治疗效果。

    1.2 典型病例
, http://www.100md.com
    例1:男性,57岁,被飞溅铁屑击中眼部,X线片见眼眶内细米粒状异物一枚。进行眼球异物定位,在电视透视下用带有吸盘装置的眼球异物定位器,利用它与巩膜面紧密的吸附作用,运用动眼法电视透视观察并速摄多幅X线片,能清楚地掌握异物是否随眼球的运动而移动,大致能立刻断定异物是在眼球内或在眼球外。在获得多张定位X线正侧位片后,再采用常用的巴尔金眼球异物直接定位法测量 [2] ,计算出异物位置。测得此患者为眼球内异物,进手术室以眼科电磁铁沿原道吸取出细米粒状铁片一枚。

    例2:男性,30岁,霰子弹猎枪误伤,除左面颊部,左上颌窦及鼻旁外,左眼眶内亦有霰弹金属异物存留。作眼球异物快速定位。令患者垫凳子坐在脚踏板上,正位头枕部紧靠床面,打开球管上面积指示器灯光,双眼注视指示灯十字标记,使视轴垂直于X线片,即可在正位片上显示出眼球的水平面,同时在头部位置不变动的情况下再速摄动眼片,了解异物有无移动及其方位和与眼球矢状轴的距离。侧位投照采用侧坐,患眼侧靠近台面,矢状面平行台面,双眼正视前方,使吸附在角膜缘上的定位器金属环力求重叠成“1”形,如果眼球偏斜或配合困难时,则“0”形环圈最远分离距离不超过2mm为宜,然后拍摄正视及动眼上、下多幅X线片,即体位保持不动在同一张胶片上拍摄眼的多幅片。由于正侧位均有向上或向下的动眼片,就可以用X线影像测量仪 [3] 求出异物的坐标,能从异物移动的情况而确定异物位置在球内或球外。此患者霰子弹测量出是眼球外异物,并在B超定位把左面颊部,左上颌窦及鼻旁及眶内数枚霰弹用眼科泪道探针引导探索弹丸,靠眼科电磁铁经原道吸出。个别深度大于1.5cm,其弹道不畅,改作沿弹孔切开取出,及时解决了病痛。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25例眼球异物损伤中,眼球外异物1例,占4%, 眼球内异物24例,占96%。眼球内金属异物除1例取异物失败,建议摘除眼球,病人拒绝,转外院外,其他24例均得到满意的治疗。

    3 讨论

    眼部异物定位方法甚多,我院采用日本产东芝DFW-10B型遥控操作X-TV式X射线机进行透视及摄片,用带吸盘装置的眼球异物定位器快速拍摄包括动眼的多幅X线片,因同样体位连续摄片,有无需换片的麻烦,并且在电视X线显示屏上观察到动眼时异物的活动情况,大体能了解异物是否位于眼球内,再在多幅X线片上测量异物阴影的大小、形状和位置。眼部异物的判断,正位或侧位异物的投影落在测量图尺的眼球轮廓以外,动眼片位置亦不变者是眼球外异物。正侧位片异物均投影于测量图尺的眼球轮廓以内,动眼片亦有相应的移位,侧位异物的动向与定位器同步则是眼球内异物。如贴进眼球壁软组织内的异物,在眼球筋膜囊,眼肌或视神经内的异物,动眼时虽有移动,但小于眼球转动的幅度,应考虑是球外异物,如在旋转轴上的异物,正侧位片均投影于球内且在水平面上,转眼时异物却不移动有如球外异物,但从侧位片可见异物在旋转轴上,距角膜顶约13.5mm证实在眼球内异物,正侧位片均与眼球重叠的球外异物,由于异物投影在球内,且常贴近眼球的边缘,故误以为球内或球壁的异物,但转眼位不移动,提示它位于球外。本法是以标准眼球的大小(直径24mm)计算的,但个人眼球的大小有生理的变异或屈光不正等病理的差异,在测量计算时应考虑在内 [4]。还有对眼球的多异物定位,因一张X线片上多幅像,异物在正侧位片上与水平面的距离相等,动眼时异物移动的高度亦相等,从此规律可以从眶内多数异物中辨别直视及动眼后正侧位片上高度一致的阴影为同一异物,然后再分别作出定位,最后再按上述方法区分异物位于眼球内或眼球外。为了正确的诊断,进行CT扫描检查及用超声波协助定位也可作为重要的定位依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缪敬福.眼部异物快速定位法及计算测量.中华医学临床研究,1996,3:1402.

    2 柯斯马科夫.巴尔金氏异物定位法.中华眼科杂志,1956,6:313.

    3 赵洪金.多功能X线影像测量仪的研制及应用.中华放射学杂志,1994,28:492.

    4 赵自普.巴尔金氏眼球异物定位眼球不正照片的矫正.中华放射学杂志,1983,17:305.

    (收稿日期:2003-04-30)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