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13
临时人工心脏起搏抢救4岁患儿暴发型心肌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677-01 患儿,女,4岁,因发热伴咳嗽2天,抽搐一次入院。体检:神志清,心率40次/min,心律不齐。心脏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心电图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Ⅱ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交界性逸搏心律。心肌酶谱示ALT160U/L(正常值男<42,女<32),LDH1080U/L(正常值109~245),CK409U/L(正常值25~200),CK-MB55U/L(正常值<27)。入院后即刻给予吸氧静滴异丙基肾上腺素,大剂量维生素C。抢救12h,病情无缓解,立即给予安装临时人工起搏器。选用同步脉冲按需起搏器,阈值为60次/min,当晚心率在120~140次/min,术后第3天恢复窦性心律,遂逐渐减低起搏心率至试关闭。第5天拔除起搏器。并继续抗病毒及营养心肌治疗,术后20天复查心电图恢复正常,心肌酶谱亦降至正常。诊断为暴发型心肌炎合并阿斯综合征。出院后随访半年,心电图和心肌酶谱检测均正常。

    讨论:婴儿和儿童时期获得性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多见于心脏外科手术后及病毒性心肌炎引起。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表现程度悬殊很大。重者可因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等严重心律失常猝死。因而对心电图见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心室率<50次/min,同时引起阿斯综合征发作的患儿是经静脉临时起搏的指征。其作用机理可能与人工心脏起搏器代替有病变的心肌 [1] ,兴奋传导减轻心脏负担,改善心肌的血液供应,利于病灶的愈合有关。本例暴发型心肌炎,因及时作心脏起搏,增加了心搏量,不仅挽救了临危病儿的生命,更由于危重期病程的缩短,使心肌供血得到迅速改善。加以针对原发病的治疗,使心肌病变康复非常满意。据此,我们认为对婴儿和儿童暂时获得性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不失时机地经静脉心内临时起搏是挽救临危病儿生命的一项重要治疗手段,操作简单,疗效满意,值得更多的儿科医生掌握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巧芳,范崇济.心脏临时起搏治疗小儿心律失常.中华儿科杂志,1998,10:589-590.

    (收稿日期:2003-03-29)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孙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