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3723
大蒜油在防治O139 群霍乱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80-077X(2003)08-0736-02

    随着广谱抗菌药在霍乱预防和治疗中广泛应用,霍乱弧菌对各种抗菌药物耐药性也在逐年改变,有的菌株出现了多重耐药[1]。在霍乱预防和控制工作中,为寻找敏感有效的抗菌药物已成为目前霍乱监测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笔者经过多次摸索和体外试验发现,从大蒜中分离出的大蒜油在体外及动物实验中对O139 群霍乱有较强杀菌作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受试的4株霍乱弧菌为2001年在本市分离得到,经O139 群特异性血清(批号20010603)凝集,以及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研究所鉴定,全部为O139 群霍乱弧菌产毒素菌株,并且于兔肠道结扎实验中产生积液。

    1.2 大蒜油提取 取紫红色皮的本地产的大蒜,进行处理后,提取大蒜油。

    1.3 方法 把O139 群霍乱菌配成0.5麦氏单位菌液,用稀释法测定大蒜油的最低抗菌浓度MIC,同时标准菌株用大肠埃希氏菌(菌株号为ATCC25922)作为对照。不同浓度大蒜油(250mg/ml)抗菌效果对照。同一浓度大蒜油对不同浓度细菌抗菌效果对照。对照实验后都进行了庆大霉素培养,检查是否存在O139 群霍乱弧菌。

    2 结果

    2.1 不同浓度大蒜油抗菌效果 见表1。

    2.2 同一浓度大蒜油对不同浓度细菌的抗菌效果对照 见表2。

    表1 不同浓度大蒜油的抗菌效果对照(略)

    表2 同一浓度大蒜油对不同浓度细菌抗菌效果对照(略)

    2.3 副作用 志愿者口服大蒜油后,发现对胃有轻微刺激,余未发现异常。

    2.4 动物实验结果 在进行动物实验时发现,当兔灌服O139 群霍乱菌液后,食欲差,有呕吐现象,大便稀;灌服大蒜油6h后症状有所改善,若12h培养仍为阳性,注入大蒜油24h后便能转为阴性。

    3 讨论

    霍乱病人在补液治疗的同时,给予抗菌药物治疗,可减轻腹泻症状并缩短排菌期,在密切接触中进行有效抗菌药物预防,可降低霍乱的发病率。但抗菌药物的滥用会加强霍乱弧菌对抗菌药物耐药性发生。因此,在抗菌药物的选择中,应考虑本地耐药性情况,使用有效的抗菌药物十分重要,尤其是抗生素滥用,除增加细菌耐药性,更重要的是破坏了正常人的正常菌丛的分布,更有利于致病菌的侵袭。笔者选择的大蒜油作为O139 霍乱弧菌的防治药,可减少上述弊端,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大蒜油是从大蒜中提取的一种物质,它主要由大蒜素组成,从我们体外测定结果和动物试验表明,口服250mg/ml的大蒜油能有效地抑制或杀灭O139 霍乱弧菌,在酸性和碱性环境也能发挥杀菌作用,能有效控制细菌耐药率,值得进一步推广。

    尽管在口服后,大蒜油对胃粘膜有一定的刺激,并有一定的蒜辣味,但配成糖衣片,便能克服这种不足,加上价格便宜,容易接受,相信它的应用将给霍乱防治工作带来重大影响。

    参考文献

    1 陈拱立.1995年福建省霍乱流行菌型与药物敏感性的检测.中华流行学杂志,1997,18:306-309.

    (收稿日期:2003-06-19) (编辑 卉梅), 百拇医药(王长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