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63
高位肌间沟神经阻滞一点法用于锁骨骨折手术麻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50-01

    锁骨骨折手术的麻醉方法屡见报道。近年来,我院采用高位肌间沟神经阻滞行锁骨骨折内固定术,克服了以往麻醉方法的不足,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ASAⅠ~Ⅱ级锁骨骨折病人,男33例,女17例,年龄18~62岁,体重42~78kg,其中15例行钢板内固定术,35例行克氏针、钢丝内固定术。局麻药配方均为1%盐酸利多卡因与0.375%盐酸布比卡因混合液(含1:20万肾上腺素),手术时间40~150min。

    1.2 麻醉方法 病人仰卧,肩下垫一薄枕,头偏向对侧,手臂贴体旁,显露患侧颈部。选择前、中斜角肌间的肌间沟顶点处为穿刺点。皮肤常规消毒,右手持长3~4cm的细穿刺针垂直刺进皮肤,寻找异感。出现异感后,回抽注射器无异常,即可注入局麻药6~8ml,然后改变穿刺针方向,寻找骨质感即触到横突(相当于C 6 ),回抽无异常后,注药6~8ml,最后将针退至皮下,并注入3ml麻药,拔针后压迫2~3min。

    2 结果

    50例患者中,麻醉阻滞完善者48例,15min内即可手术,术中无痛;1例切皮时自觉疼痛,加用局麻药后开始手术,术中未觉疼痛;另1例分离骨膜时出现疼痛,尚可忍受,静脉给予曲马多100mg后安静入睡,顺利完成手术。所有病人均未发现明显的并发症。

    3 讨论

    以往对锁骨骨折手术进行麻醉时多采用颈丛与臂丛联合阻滞。即先采用低位肌间沟阻滞麻醉,然后再行颈丛神经阻滞,需要选择两个穿刺点。由于颈丛和臂丛在一平面,而相互连接,肌间沟阻滞局麻药可以在C 6 脊椎平面,向上和向下扩散,所以对上述方法进行综合后,改为高位肌间沟神经阻滞一点法。此方法成功的关键在于确定肌间沟穿刺点的位置:在锁骨上窝触得锁骨下动脉搏动后,向上摸,其所在的间隙即为肌间沟,则其顶点即为穿刺点。穿刺时,首先寻找传至肩部以下的异感,然后再行横突阻滞,以保证麻醉效果确切。阻滞结束后,压迫2~3min,更利于局麻药在肌间沟内扩散,增加阻滞完善度。

    总之,高位肌间沟神经阻滞一点法具有操作简便,易于掌握,损伤小,麻醉阻滞完善等特点,麻醉用药量小,基本避免了因局麻药用量过大所致的膈神经、喉返神经麻痹等并发症,而且穿刺点位置高,完全避免了气胸的发生,提高了麻醉的安全性,更易被患者所接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3-05-18)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