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783
皮肤洗药治疗婴儿尿布皮炎的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分析皮肤洗药治疗婴儿尿布皮炎的临床效果。方法 应用皮肤洗药治疗72例尿布皮炎患儿,与63例用3%硼酸溶液常规治疗患儿进行对比观察。结果 皮肤洗药治疗组45例显效,24例有效,3例无效;对照组24例显效,33例有效,6例无效。结论 皮肤洗药能够提高患儿治疗的显效率。

    关键词 尿布皮炎 皮肤洗药 临床效果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40-01

    尿布皮炎是新生儿及小婴儿常见病,是发生在婴儿臀部的一种接触性皮炎,并可引起感染,甚至发生败血症。它严重妨碍了婴儿的睡眠、饮食、大小便等日常活动,从而使婴儿的生长发育受到一定的影响 [1] 。自1999年起,我们应用皮肤洗药擦洗治疗本病72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72例,男33例,女39例;对照组63例,男30例,女33例;年龄23天~6个月。全部病例表现为尿布接触区域大片皮损,其中红色斑丘疹者87例,占64.44%,渗出者27例,占20%,糜烂者14例,占10.37%。两组病例皮肤损害相似,排除全身性皮肤病、湿疹和真菌感染等疾病,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两组。

    1.2 方法 治疗组:温水清洗臀部后用皮肤洗药擦洗患处,洗药成分:毛麝香、土荆芥、松叶、如意草;等量磨粉后,每次取8g加入1000ml水中,每日3次。对照组:温水清洗臀部后用3%硼酸溶液擦洗患处,每日3次。两组基础疾病治疗相同。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两组疗效经X 2 检验。

    1.3 疗效判断 两组均为治疗72h判断疗效,疗效判断标准参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推荐的皮炎疗效判定标准:显效:用药24~48h炎症面积消退60%以上,皮疹消失,渗出物消失,糜烂面周围组织充血消退,糜烂面积缩小40%以上。有效:用药72h炎症面积消退20%~60%,皮疹、渗出物消失,糜烂面周围组织充血消退,糜烂面积缩小20%以上。无效:用药72h炎症面积消退不足20%或无变化。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观察结果见表1,两组显效率经X2 检验,X 2 =7.062,P=0.008,差异有显著性。两组总有效率经X2 检验,X2 =0.808,P=0.369,差异无显著性。

    表1 皮肤洗药与3%硼酸疗效对照 例(略)

    3 讨论

    尿布皮炎是由于潮湿尿布沾污了大小便及未能洗净的洗涤剂,皮肤与之摩擦后造成尿布区域的皮损和炎症,新生儿及较小婴儿表皮与真皮之间结构不致密,表皮角化不全,其臀部受大小便及积汗的刺激机会多,细菌分解湿尿布中的尿素产生氨,大便中产氨杆菌放出氨,刺激皮肤,使皮肤充血,表皮脱落或糜烂 [2] 。如不及时处理,易招致细菌感染,甚至发生败血症,常规治疗难以奏效。
, 百拇医药
    皮肤洗药是用科学方法制成的纯中药洗剂,是我院中医外科验方,主要成分为毛麝香、土荆芥、松叶、如意草等,具有清热解毒、杀虫止痛、行气散瘀等作用,无皮肤刺激性和毒副作用。用药后可使皮肤炎症消退,渗出减少,患儿疼痛减轻并很快安静下来;同时其行气散瘀作用,可改善糜烂面局部微循环,提高局部血流量,促进创面快速再生修复。我们根据皮肤洗药的药理特性,用于治疗婴儿尿布皮炎,与对照组比较治疗显效率差异有显著性,总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显示中药皮肤洗药优于以往传统疗法,皮损面愈合快。而且该药使用安全、简便、效果确切、价格低廉,易被患儿家属接受。

    参考文献

    1 张志礼,张凡,王萍.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7.

    2 徐伟君,魏锡惠,徐伟.苦参汤在小儿皮肤病中的应用.中医外治杂志,1997,6(4):28.

    (收稿日期:2003-06-02) (编辑 夫凡), 百拇医药(梁飞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