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23
一侧肢体肥大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73-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胎龄39周,因臀位于2002年3月5日剖宫产取出,1min Apgar评分为9分。查体:前囟平坦,头部自然向右倾斜,左侧面部明显大于右侧,心、肺、肝、脾未见异常,左侧上、下肢较右侧明显增粗,且骨骼粗大,左手、足及手指、足趾较右侧粗大,外生殖器未见异常,脊柱无侧弯,颈部及四肢活动均正常。患儿吃奶好,随访2个月,两侧差别无明显改善。追问其母,孕期无发热及病毒感染史,无毒物及放射线接触史,孕期检查无异常,家族中无同类病患者。

    2 讨论

    一侧肢体肥大症指身体的一侧比另一侧明显肥大,有时只是表面部分如颜面、四肢等大小不同,也有的是全身多处包括骨骼、脑、肾与生殖器等,左右大小都有显著差别,其病因有两个方面:(1)先天性或原发性病例:其全身器官左右两侧均不对称,似受精卵形成两个大小不同的细胞所致。(2)后天性或继发性病例:同侧有血管或血循环和淋巴系统的局部变化,如动脉间发生病理沟通,增加血流量而引起。此患儿为左侧肢体肥大症属于先天性病例。有些病例患儿长大后,两侧差别可以逐渐减少,但两侧均不对称;因两肢长短差别而发生脊柱侧弯时,短侧肢体可加用厚底鞋以使步履平衡,对发育肥大的一侧肢体,可用骨骼生长阻滞剂,骨短缩术等以控制肢体长度。

    (收稿日期:2003-04-24)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王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