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43
改良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尺骨鹰嘴骨折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62-02

    尺骨鹰嘴骨折临床上较常见,因属关节内骨折,治疗要求高,必须达到解剖复位。对移位的骨折,常要手术复位内固定。传统的内固定方法较多,但固定不够牢靠,而致手术失败;或因术后较长时间的石膏外固定致肘关节屈伸障碍。自1992年以来,我院采用改良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移位的尺骨鹰嘴骨折,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固定牢靠,符合生物力学要求,促进骨折愈合,勿需外固定等优点,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其中男7例,女1例;大学生3例,工人3例,农民2例;年龄20~39岁;右侧5例,左侧3例,同时合并桡骨干骨折2例。

    1.2 手术方法及结果 在臂丛麻醉下,肘后纵形切开皮肤、皮下,暴露骨折部,在清除断端间的软组织及瘀血块后,用手巾钳夹住被肱三头肌牵拉向上移位的骨折块,伸肘对位,由鹰嘴向尺骨远端平行穿入两枚5~7cm细克氏针,将骨块固定,在距骨折线尺骨近端2.0~2.5cm处横行钻一小孔,用Φ=1mm细钢丝穿过此孔,然后“8”字缠绕经过克氏针的露出端,在鹰嘴骨部打结,最后将露出的针尾折弯并贴近鹰嘴骨后侧骨皮质,依次缝合关闭伤口。除2例合并桡骨骨折外固定2周外,其余1周后行肘关节屈伸功能练习。术后随访10~12个月,肘关节功能恢复良好。

    2 讨论

    尺骨鹰嘴骨折属于关节内骨折。关于关节内骨折的治疗原则从四方面考虑:准确复位与模造,内固定与外固定,软骨面损伤的处理,晚期治疗 [1] 。关节软骨面的平整是保持关节正常活动的必要条件,因此对关节内骨折应达到解剖复位,手法不能达到要求时,应行手术复位。通过早期的屈伸活动,促进软骨愈合,并通过磨合,恢复肱骨下端、鹰嘴凹关节面的平整及肘关节正常功能。传统的内固定方法颇多,如螺丝钉内固定 [2] 、“8”字形不锈钢丝缝合法 [3] 、加锁髓内针固定 [4] 等,这些方法,尚难于克服肱三头肌的收缩力,而使骨折后方裂开,鹰嘴突向前倾而影响肘关节屈伸活动,加之术后一般辅以3~4周的伸肘位石膏外固定,也妨碍肘关节功能恢复。通过本组随访观察,采用改良张力带钢丝内固定移位尺骨鹰嘴骨折块,以克氏针为支点,配合张力带钢丝,既可克服肱三头肌的分离应力,又可借助钢丝产生的弯矩变为有利于愈合的压缩力。勿需外固定,可早期活动肘关节,既可防止因固定时间较长发生肌萎缩,又利于肘关节功能恢复。此外,康复后拔除内固定克氏针及钢丝也较为方便。该方法可以满足肘关节治疗原则要求,优良率达95%,明显优于其他几种固定方法,实为一种治疗非手术治疗失败或骨折块移位较远难于手法复位的尺骨鹰嘴骨折的较好的内固定术。

    参考文献

    1 孟继懋.骨与关节损伤,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152-153.

    2 天津骨科医院编.临床骨科学(创伤),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3,192.

    3 陈中伟.创伤骨科与断肢再植,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98.

    4 董中.骨科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66-167.

    (收稿日期:2003-05-25)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伊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