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13
应用度冷丁配伍654-2对产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16-02

    现代,产妇多为第一胎,故临产前产妇多高度紧张,从而引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宫缩不协调、宫缩乏力。这些因素导致第一产程延长,产妇过度疲劳。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产程的潜伏期中,给以上产妇应用度冷丁配伍654-2,以减轻疼痛、缓解紧张情绪、协调宫缩。以往报道多为单用度冷丁100mg,我院试用度冷丁50mg配伍654-25mg后,就其对产程中活跃期的影响进行观察。

    现将观察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自2001年5月~2002年6月的足月初产妇且符合以下条件者:年龄22~30岁,孕周38~41周,单胎、头先露、无产科并发症及合并症、胎儿监护正常、超声检查正常、进入产程。临产后在潜伏期精神紧张、进食欠佳、睡眠不好、疲劳乏力,肛查宫颈口开大1~3cm者共60例。分为两组。一组给予度冷丁50mg及654-25mg肌注后观察产程,另一组不予干涉,观察自然产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两组自用药后每30min测一次胎心音,每1h行肛诊检查,观察宫口自3cm进入活跃期后开大到10cm所需的时间,记录后两相比较进行统计学处理,比较两组活跃期所需时间差异有无显著性。

    1.3 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检测结果 共检测60例,用药组活跃期时间为2~8h,平均4.45±1.50h,未用药组活跃期为3~9h不等,平均为3.26±1.25h。

    2.2 应用度冷丁配伍654-2对活跃期的影响 用药组活跃期所需时间为4.45±1.50h,未用药组活跃期时间为6.23±1.25h,两组数据应用统计学t检验处理,P<0.05,说明用药组与未用药组活跃期所需时间差异有显著性,用药组活跃期所需时间明显少于未用药组。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产妇对无痛分娩的要求逐渐增加。临产后第一产程的疼痛来自于子宫体的收缩和子宫下段与子宫颈的扩张,子宫收缩引起疼痛的程度与子宫收缩的力量和子宫的压力有关。麻醉、镇痛药物对母体可产生 一些不利影响,对胎儿和新生儿产生一过性的不良影响。应用适当的药物进行镇痛很关键。

    度冷丁是一种化学合成的中枢性镇静剂,因其对呼吸中枢抑制作用轻微而广泛用于临床分娩镇痛。654-2是一种抗胆碱药,具有解痉及调解微循环的作用,可软化宫颈,解除子宫痉挛,增加胎盘血供。度冷丁50mg配伍654-25mg给处在潜伏期高度紧张的产妇肌注后30min,出现镇痛作用,此时,产妇多进入睡眠状态,子宫压力明显下降,于2h后产妇苏醒,自觉有规律宫缩并逐渐加强。由于宫颈被软化,子宫收缩对宫颈的牵张力减弱,而且药物减轻产妇的焦虑心理,故产程进展良好。根据研究显示,用药组活跃期明显较未用药组缩短。

    有资料研究显示。单用度冷丁100mg于用药后30min胎心率可下降,1~2h最明显。我们使用度冷丁50mg配伍654-25mg后未见明显的胎心基线下降,而且该组药物的镇痛作用并不比单用度冷丁效果差。可能是654-2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心率加速。与度冷丁使胎心减慢有拮抗作用。这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所以我们认为在对产妇使用麻醉剂、镇静剂时,如效果相同,应尽量使用小剂量更为安全。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冯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