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33
浅谈老年患者用药原则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64-02

    随着人类人均寿命的延长,老年人占人口比例逐渐增加。老年人又常患多种慢性病,病因复杂,久治不愈,需反复用药,故耐药性增强。治病时为了取得药物的协同作用,增强疗效,常采用联合用药的方法。而老年人的许多重要器官储备能力和内环境调节功能减弱,药物反应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显著上升。因此对老年人的合理用药应引起医务人员的重视。

    1 老年患者用药原则

    1.1 了解病史及现用药情况 给老年患者用药前必须了解患者的病史,现用药的作用与副作用,合理选择药物。可用可不用,以不用为好。可用物理疗法治疗的最好用物理治疗,尽量减少用药的种类。

    1.2 选择最佳用药途径 遵循“先口服,次肌注,后静脉用药”的原则。凡有病就打针的做法不可取。老年患者除急症和器质性病变外,一般情况下应尽量少用药。
, http://www.100md.com
    1.3 中西药不要重复使用 需中西结合治疗者,服用中药后最好隔2h以上才服用西药,也不可随意合用,避免药物互相抵抗。用药时应考虑生物利用率高,易被老年人吸收,安全有效的剂量,宜从小剂量开始。

    1.4 严格控制应用抗生素和滋补药 滥用抗生素可使体内细菌产生耐药性,老年人机体抵抗力低下,易出现二重感染。滋补药有辅助治疗的作用,但是遵循“缺啥补啥”的原则,切勿滥用,避免产生不良效果。

    1.5 勿依赖药物、滥用药物 鼓励老年人多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应以预防为主,需要用药要根据主要疾病,提倡个体用药。慎选治疗指数低、安全系数小的药物。对一些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者,要注意观察疗效及用药后水、电解质平衡和副作用等。

    2 老年患者用药的护理

    2.1 加强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医学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每用一种药都要以预后和患者的健康为第一目标,尽量减少副作用。
, 百拇医药
    2.2 熟练掌握患者常用药的不良反应及对策 如(1)解热镇痛药:对高热的老年人应慎用解热药降温,必需应用时,应掌握好其剂量。可先采用半量,以免造成大量出汗而发生虚脱。(2)降压药:使用降压药前,要先了解老年患者的 基础血压,服用降压药时应在早晨醒后立即服,并经常观察血压,做好记录,防止血压降得过快或过低,造成脑血流量的不足而引起头晕或诱发脑梗塞。(3)降糖药:老年人对降糖药敏感,使用降糖药时剂量掌握不好或使用不当均可出现低血糖,应嘱患者饭后服用。住院患者注射胰岛素后应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用药后的反应。(4)强心剂、利尿药:老年人对洋地黄耐受性差,易发生中毒反应,要注意控制用药剂量,对长期应用利尿药的患者应口服补钾,并注意监测血钾的变化,防止发生水、电解质紊乱。(5)镇静安眠药:服后可引起头晕,步态不稳,昏睡等不良反应,需要应用时剂量要小,长期服用者要经常更换服用方法和药物品种,防止产生成瘾性,服药时避免饮酒。而且在服药期间应密切注意肝、肾功能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做相应的处理,尽量减少药物对肝、肾的损害。

    2.3 静脉用药 应现配现用,避免加药时间长而降低药物效价和造成污染。因老年患者合并多脏器功能差,静脉输液时应特别注意输液总量及滴速,以免心脏负荷过重而出现危险。对长期输液患者应注意保护静脉,应从远端开始进行穿刺,尽可能一次穿刺成功。最好采用静脉留置针,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严密观察疗效。

    综上所述,正确、慎重地使用药物,对老年患者的健康和疾病的转归有着直接的影响,也是治疗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医护人员应严格把关,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