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004
浅谈搞好护患关系的几点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74-02

    护患关系是指在医疗过程中护士与患者的关系,护士在护患关系中占主导地位,这就意味着护士行为直接影响着护患关系的好坏,那么在临床中怎样才能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呢?本文就护士的礼仪,语言艺术,行为艺术,自身修养,工作能力五个方面来谈一谈怎样搞好护患关系。

    1 礼仪

    礼仪是衡量一个人文明的准绳,它不仅反映了一个人的交际技巧与应变能力,还反映一个人的气质风度,阅历见识,道德情操,是社会文明的标志 [1] 。护士的形象是圣洁的白衣天使,所以护士应在自身形象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恰发如其分的应用礼仪,可使病人感受到护士的尊重、理解、关怀与温暖,使病人身心均处于最佳状态,有助于临床工作的顺利开展。

    护士应给患者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如整洁的衣着、得体的打扮,以及和蔼的语言态度等等。近几年来,通过我院的礼仪培训,呈现给广大患者的是一个个面带微笑,和蔼可亲,仪态庄重的白衣天使,使患者感到非常温馨,大大缩短了护士与患者的距离,为深入沟通与交往及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 百拇医药
    2 语言艺术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感情,传递信息,沟通思想的工具。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依赖于护士与患者的语言交流。因此护士的语言艺术、语言修养至关重要。护士与患者交流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1 语言的规范性 语言使用准确,词能达意,交待问题要通俗易懂,避免医学术语的使用。

    2.2 语言的礼貌性 “请”、“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素质,对不同年龄层次、职业的人,也要采用恰当的称谓。

    2.3 安慰性语言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用语言来安慰病人,可使遭受疾病折磨的病人感到亲人般的关怀。

    2.4 语言的道德性 护士的语言应高尚,符合道德伦理原则,注意语言的保密性,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应视不同病情,不同对象采取不同交流形式,对病人的隐私应严格保密。
, 百拇医药
    2.5 倾听技巧 [1] 护士在患者讲述的过程中应注意倾听技巧,它不单是指简单的聆听,要根据患者身体姿势、动作、表情了解病人所表达的全部意图,对病人的诉说应有适当的反馈。如:点头、微笑、手势等。有一心理学家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公式:信息总效果=7%语句+38%音调+55%面部表情。倾听时应全神贯注,切勿心不在焉,东张西望,这都是不尊重患者,不礼貌的体现。

    3 行为艺术

    除了在整体护理工作中注意语言的艺术性,还应注意行为艺术性。这也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基础,这集中体现在护士的一举一动中。护士在临床工作中应做到“四轻”,为病人营造一个安静的治疗场所。病人生病住院期间,病人吃、住都在医院,医院就成了病人的家。护士们应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病人,用行动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为病人倒上一杯热开水协助病人服药,为病人打饭,为病人划价、取药,协助病人上厕所,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行为都会让病人时时刻刻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将护患关系转变为亲友关系。这是现代护理学的优势体现,也是护理学的一大进步。
, http://www.100md.com
    4 自身修养

    4.1 自身素质修养 素质是体现一个人知识技能、行为习惯、文化涵养、品质特点的结合,护士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这是从事护理工作的基本要求。

    4.1.1 政治素质 要求是一位具有崇高思想境界的白衣天使,如白求恩,南丁格尔等。

    4.1.2 职业素质 要求护士热爱本职工作,有责任心、同情心,工作严谨、谦虚谨慎。

    4.1.3 业务素质 要求护士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与熟练的操作技能,为病人解除痛苦,为维护人民健康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对技术精益求精,不断创新,随着护理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护士的知识结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护士只有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满足业务需要。

    4.1.4 身体与心理素质 要求护士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遇事沉着冷静,不紧张慌乱。
, http://www.100md.com
    4.2 自身情绪修养 护士的工作面对的是失去身心平衡的非健康人群,病人通常会因身体不适或一些外在因素引起心理问题,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不良行为或情绪。有的病人甚至会将这些不良行为或情绪发泄到护士身上。这就要求我们护士必须学会“忍辱负重”,要有宽广的心胸去宽容病人,体谅病人。同样,护士的工作繁杂琐碎,也会因个人生活、情绪、家庭琐事而产生不良情绪,我们不能将这种情绪带入工作中,更不能将情绪发泄到病人身上,为难病人、斥责病人,这将会在病人心中产生紧张、恐惧、抵触感,将不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所以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控制,用理智战胜情感 [2] 。

    5 工作能力

    一个护士工作能力的优良与否,直接影响到护患关系的好坏。工作能力包括工作熟练程度以及心理沟通能力。

    5.1 熟练的护理操作技术 熟练的操作不仅使病人获得安全感,而且会使病人对护士产生敬意,要求护士操作正规,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动作熟练、稳妥、协调、灵活,有条理性。反之,由于护士工作不熟练,业务水平不高等都会使病人产生逆反性心理。病人的不安全感增强,甚至产生怀疑、反感,不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导致护患关系的紧张。
, 百拇医药
    5.2 心理沟通能力 护士在工作过程中不仅要掌握熟练的操作技术,还应不断地观察患者生理、心理变化,并通过心理沟通去正确的引导病人,实践心理护理,这也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重要条件。护士在心理沟通中占主导地位,以病人为中心,有目的的为病人健康服务,有效的沟通不仅可以使护士获取病人完整真实的心理信息资料,而且在沟通的过程中使病人体验到友好、尊重,融洽的情感,使护士得到信任,有助于减轻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使之保持稳定情绪,当病人对护理人员产生信任时,会产生两种积极作用:(1)信任、安全感;(2)可以在相互关系中营造一种支持性的气氛,这种气氛可减少防卫性心理。有利于病人更坦率地,真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情感,价值观,这两种作用都有利于护士与病人之间的沟通,从而促进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

    由此可见,要建立护患关系必须提高护士工作能力,自身修养,通过注意语言艺术、行为艺术等方面提高自己。护患关系贯穿于病人从入院到出院,从门诊到病房,从治疗到护理的整个过程,所以为了促进护理工作的开展,提高整体护理质量,必须搞好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 梁银辉.现代护士礼仪与素养.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4-15.

    2 张树森.护理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03-109.

    (收稿日期:2003-05-06)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刘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