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154
检查免疫五项是预防乙型肝炎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94-02

    为了预防乙型肝炎,降低乙型肝炎的发病率,提高人们对定期检查身体的认识,对本院2002年门诊和病房,患者共667例检测乙肝免疫五项指标。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67例患者中,男412例,女255例;青少年(30岁以下)129例,中年(31~60岁)365例,老年(60岁以上)173例。

    1.2 临床情况 门诊451例:为注射乙肝疫苗前进行体检102例,孕妇做产前检查168例,因肝区疼痛、腹部不适、轻度厌食、精神萎靡不振、乏力,前来就诊89例,入住我院老年安护医院体检64例,已确诊为乙型肝炎,治疗后复查28例。住院病人216例。

    1.3 检测方法 乙型肝炎病毒血清学方法很多,目前最敏感与最特异的方法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及分子杂交技术,但由于成本很高,要求条件也很高,不适合群体检查。ELISA实验,因其抗原抗体反应的特殊性而具有与生化反应的本质区别,其检测灵敏度高,我院结合职工医院自身实际情况,开展较为敏感ELISA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4 检测材料

    1.4.1 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酶联免疫试剂盒 预包被微孔条,检测免疫五项的酶联试剂,阳性对照、阴性对照、PBST洗涤液、显色剂A、显色剂B、终止液。采用夹心法原理检测人血清中HBsAg、抗-HBs、抗-HBc、HBeAg和抗-HBe。

    1.4.2 仪器 北京生化仪器厂生产的酶标仪和洗板机。

    2 检测结果

    经过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洗板机5次洗涤,酶标仪测定,共检测出HBsAg(+)、抗-HBc(+)、HBeAg(+)大三阳41例(6.15%)。HBsAg(+)、抗-HBc(+)、抗-HBe(+)小三阳25例(3.75%)。HBsAg(+)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15例(2.24%),确诊乙肝患者共计81例,占1年检测的12.1%,其中确诊5例经肝功能检测,血清谷丙转氨酶(GPT)↑,血清谷草转氨酶(GOT)↑,胆红素↑,为乙肝活动期,同时检测出HBsAg(-)、抗-HBc(+)20例(3%),经肝功能检测GPT、GOT、胆红素均在正常范围内。确诊的81例乙肝患者中男47例,女34例,青少年20例,中年42例,老年19例,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临床情况分布

    3 讨论

    我国是HBV感染的高发区之一,根据1992~1995年全国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估计我国HBV无症状携带率达9.75%,可能超过1.2亿人口,乙肝患病率约为27.7%。通过我们检测,乙肝在性别、年龄方面差异不大,人群普遍易感,虽然携带率、患病率低于国家水平,但是发现的患者中,无症状,通过体检查出乙肝占很大比例。目前在诊疗的患者中,有很多对医师开具的肝功免疫五项检查有抵触情绪,认为无临床症状,没有必要检测,忽视了自身健康,虽然现在加强了对孕妇产前检查,但是仍有很多孕妇,尤其在农村、城郊结合部,产前检查没有得到重视,乙肝孕妇通过母婴传播传染新生儿,造成新生儿感染,严重危害了下一代的健康,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另外,HBsAg(-)、抗-HBc(+)的血液有传染性,应引起足够重视,防止医源性感染 [1] ,劝说此类患者定期检查,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对确诊的乙肝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因此,只有提高人们重视定期健康体检的意识,才能控制乙型肝炎发病率,通过各种预防措施,在不远的将来人类一定会战胜乙肝病毒。

    参考文献

    1 斯崇文.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策略的探讨.中华内科杂志,2003, 42.

    作者单位:130031长春吉林柴油机厂职工医院

    (编辑海 涛)a, 百拇医药(张春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