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174
佳苏仑在硬膜外麻醉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31-02

    佳苏仑又名盐酸多沙普仑(Doxapram),为一特异性呼吸兴奋药,现已广泛地用于全麻术后拮抗呼吸抑制和催醒,我院于1999年初作了用佳苏仑拮抗因硬膜外麻醉效果差而用辅助药引起的呼吸困难的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男女各20例,年龄30~72岁,体重42~86kg,施行髋关节及下肢骨折内固定术,ASA分级Ⅰ~Ⅱ级。

    1.2 麻醉方法 本组患者均采用硬膜外麻醉,术中20例辅以哌替啶、氟哌利多、安定或氯胺酮。

    1.3 使用方法及监测项目 其中20例硬膜外麻醉后发生呼吸困难,给佳苏仑1.5mg/kg静注;另外20例硬膜外麻醉15~20min无呼吸困难,脉搏氧饱和度在正常范围,但麻醉效果差给辅助药静脉缓注,发生呼吸困难,给佳苏仑1.5mg/kg静注,记录用佳苏仑前后呼吸频率(F)、潮气量(V T )、脉搏氧饱和度(SpO 2 )、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变化,并观察用辅助药组的神志恢复情况。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所有表达为均值±标准差。

    2 结果

    硬膜外麻醉引起的呼吸困难,用佳苏仑后除F有较明显增加外(P<0.05),V T 、SpO 2 无明显增加(P>0.05);SBP、DBP、HR与用佳苏仑前比较有增加,但不明显(P>0.05)。结果见表1。

    硬膜外麻醉15~20min无呼吸困难,但效果差给辅助药后发生呼吸困难,静注佳苏仑后V T 、SpO 2 有明显增加(P<0.01),F也有较明显增加(P<0.05),同时入睡的患者清醒,但镇痛作用存在。见表2。

    表1 硬膜外麻醉引起呼吸困难静注佳苏仑后各项参数变化

    表2 硬膜外麻醉效果差用辅助药引起呼吸困难,静注佳苏仑后各项参数变化
, 百拇医药
    注:与用佳苏仑静注前比较P<0.05,P<0.01。

    3 讨论

    佳苏仑治疗呼吸困难的机制是通过直接作用于延髓呼吸中枢,并同时兴奋外周化学感受器,即颈动脉窦化学感受器 [1~3] 主要增加潮气量和呼吸次数。

    硬膜外麻醉引起的呼吸困难是由于呼吸肌麻痹。静注佳苏仑兴奋呼吸中枢,可增加呼吸次数,但由于潮气量不增加,死腔量不变SpO 2 并无改善,这种情况下需吸氧辅助呼吸,防止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的发生。

    佳苏仑能拮抗多种辅助药如安定、氟胺酮、哌替啶、氟哌利多、吗啡、芬太尼等引起的呼吸抑制,增加潮气量和呼吸次数。由于肺泡呼吸增加,动脉血二氧化碳张力减低,动脉血氧饱和度上升,使麻醉更安全且临床用量对上述药品的镇痛作用无影响。
, 百拇医药
    佳苏仑起效快,给药20~40s开始引起呼吸兴奋,2min左右达高峰,持续5~12min [4]

    佳苏仑能使血压、心率出现暂时轻微升高,主要是由于兴奋脑干的血管运动区和间接地通过交感-肾上腺系统, 迅速而显著地增加血中的儿茶酚胺有关 [5] ,但对心律影响不大。由于硬膜外麻醉交感神经广泛被阻滞,心跳加速神经纤维被抑制,所以血压脉率上升,更不明显,心电监测用药前后心电图无明显变化。

    总之,佳苏仑有可靠的呼吸兴奋作用,能拮抗硬膜外麻醉辅助用药引起的呼吸抑制,安全范围较大,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Funderbark WH,et al.Electrical changes in the CNS produced by a new respiratory stimulant.AHR-619Fed proc,1962,21:324.
, 百拇医药
    2 Kato H,et al.Possible site of action of the respiratory Stimulant,effectof doxapram hydrochloride.J.pharmacol Exp.Ther,1964,14,26.

    3 Mitchell RA,et al.Potencies of doxapram and hypoxia carotil body chemoreceptors and ventilation in anesth-etized cats.Anesthesiology,1975,42:599.

    4 Br.J.Anaesthesia,1977,49:323-329.

    5 朱银南.呼吸兴奋药及回苏药-吗苯洛酮.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81,2(1):23.

    作者单位:110044辽宁省沈阳市骨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12-02)

    (编辑贝 子), 百拇医药(于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