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34
结肠脾曲综合征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75-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0岁,因反复腹痛,便秘1年余,渐进性腹胀2月于2002年5月入院。1年余前病人无明显诱因出现脐周隐痛,腹痛时有肠型及蠕动波,肠鸣频繁,每次持续几分钟后自行缓解,但感饱胀;同时伴便秘,10天左右解大便一次,大便干燥,量多,有少量粘液,颜色正常。就诊于某三甲医院,经结肠镜检查后,诊断为“慢性结肠炎”。近几月来,上述症状反复出现并渐进性加重,伴恶心,呕吐,为胃内容物,偶有反酸、嗳气。自服中药治疗(具体用药不详)5月,病情无好转。1月前就诊于另一家区医院,同样诊断为“慢性结肠炎”,口服“肠宁”治疗后便秘有所好转,而饱胀无好转,腹胀逐渐加重,遂就诊于贵州省人民医院,以“不完全性肠梗阻”收内科行胃肠减压,抗炎,通便治疗无效,疑为“肠结核”,诊断性治疗2天,病情加重,以“机械性肠梗阻”转普外科治疗。体查:消瘦、贫血貌。腹膨隆,见肠型,肠蠕动波;全腹压痛,反跳痛及肌卫不明显,未扪及包块;叩诊呈鼓音,移动性浊音阳性,肝区、双肾区无叩击痛,腹穿抽出淡黄色清亮液体;肠鸣音亢进,闻及气过水声及高调肠鸣。肛门指检阴性。辅助检查:腹部X片示:肠梗阻征象;B超示:肠梗阻;腹水。转入后急诊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腹腔有淡黄色腹水约500ml,小肠扩张(以回肠为主),直径约8cm,升结肠、横结肠明显扩张,直径约15cm,距结肠脾曲约20cm处 之横结肠下垂折叠成角,脾曲以下结肠无扩张,未探及包块、肝、胆、胰、脾无异常。行折叠结肠处双口造瘘,距回盲部约20cm处行小肠减压。术后诊断:结肠脾曲综合征。术后胃肠减压、抗炎、补液、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术后3天开肛,停胃肠减压,10天伤口拆线,12天拔除造瘘支架管,15天痊愈出院,拟3个月后行二期手术治疗。

    2 讨论

    结肠脾曲综合征是由于结肠脾曲固定点先天异常而引起的大便排空障碍或不完全性结肠梗阻。结肠脾曲综合征缺乏典型症状,其临床上常常容易与其它专科疾病表现相混淆,加上对本病认识不足,往往造成误诊,且误诊时间长,部分病人往往多次住院行各种检查(独未行钡灌肠)均无明确结果 [1] 。结肠脾曲综合征行钡灌肠能明确诊断,对反复腹痛,伴不完全性肠梗阻的病人行钡灌肠检查有很高的诊断价值。本例病人在多家医院做结肠镜检查,而未做钡灌肠,可能为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因误诊给病人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并造成经济损失。故我们在诊疗疾病的过程中,不应忽视那些传统而有价值的常规检查,应从常规入手。注:该病例为2002年作者在贵州省人民医院进修期间所管病人。

    参考文献

    1 黄天立,巴明臣,林宗伟.结肠脾曲综合征30例误诊原因及其对策.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2(4):241.

    作者单位:563200贵州省桐梓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31)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曾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