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
编号:10393304
活血化瘀法治疗肺心病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51-01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属于祖国医学“肺胀”、“胸痹”、“水肿”等病的范畴,经过多年来的研究,发现血瘀早在肺心病的前期病变中即已存在,并对肺心病的形成和恶化起了关键作用。因此血瘀的特征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所以活血化瘀法更倍受医者专注。活血化瘀法在肺心病的治疗上起着重要的作用。临床上多选用川芎、当归、丹参、赤芍、桃仁、乳香、没药等药。笔者根据自己的行医经验结合近年来活血化瘀治疗本病的研究情况,提出自己的一点心得,初步探讨如下。

    1 益气活血、化瘀理气

    肺心病乃本虚标实的疾病。本虚有五脏气血、阴阳两虚之不同。即血瘀乃标实的共性,虚可致瘀,瘀又能致虚,故补虚化瘀乃肺心病又一治疗大法。特别是在肺心病缓解期的治疗中尤为重要。其治病机制可能与下列几个方面有关:即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肾上腺皮质功能,改善血液流变性,改善血流动力学,改善微循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等。临床上,补虚化瘀之法要分清阴阳气血及虚属何脏,而配伍以相应的补法,如缓解期一般以补益肺肾为主。
, 百拇医药
    气与血关系密切,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滞则血瘀,气虚无力推动血行,亦可致瘀,而血瘀又能使气滞、气耗。根据气之虚实不同,临证又有调气行血和益气活血之别,前者理气用陈皮、青皮、郁金、枳壳等;降气则用苏子、沉香、杏仁等。后者用人参、党参、黄芪、虫草等。在肺心病的治疗中,调理气血的研究甚多,尤其是益气活血的运用,令人瞩目。如有用参麦注射液和丹参注射液的,有用参芪桃红四物汤的,有用补阳还五汤的等,均取得了显著疗效。实践证明,益气活血法治疗肺心病,既可增加心脏泵血功能及心排出量,提高心搏指数和心脏指数,改善心功能;又能起到降低血液粘稠性和凝固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从而降低外周阻力,增强组织器官的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缺血、缺氧状态。此外,尚能调整机体的免疫功能。

    2 温阳化瘀

    肺心病出现水肿、心悸等症状时,与血脉瘀阻及心肾之阳气虚衰、水液停聚有关,治宜化瘀通脉,温阳利水。温阳利水常用附子、干姜、桂心、云苓、猪苓、葶苈等。有人用真武汤治疗肺心病之心衰取得较好的疗效。研究证实,化瘀通脉,温阳利水法具有降低血粘度,改善微循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和减轻水肿的作用,同时还能扩张周围血管及肺小动、静脉,使回心血量减少,肺动脉压降低,从而减轻右心前后负荷,使心功能得到改善,且能降低呼吸性酸中毒和代谢性碱中毒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3 清热化瘀

    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常合并感染,肺部感染和肺热在某种意义上是一致的,故临床常表现出血瘀、痰浊等邪化热之象。感染可加重己有的肺循环阻力,致使感染区供血不足,加重炎症。热和瘀形成恶性循环,此时,就需活血化瘀,清热解毒。清热解毒常用黄芩、银花、连翘、芦根等。此外,某些病例常可出现血瘀而兼里实热证或阴虚内热,临床又须选用攻下泄热或滋阴清热法与活血化瘀法配伍。如肺心病有感染、心衰时,常有腹部胀满、发热等症时,用攻下泄热祛瘀法能改善肠道传导功能,排出糟粕和代谢产物,使邪浊之气从下排出,从而有效地控制感染,保持呼吸道通畅,纠正心衰。

    作者单位:430033武汉军工医院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3-09-09)

    (编辑芷 兰), http://www.100md.com(杨敬群)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