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354
二级医院护理管理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82-02

    社会的发展,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市场经济与医疗体制改革,对医疗行业提出了严峻挑战,医院护理质量的高低,将影响医院的形象和效益,以致影响医院的生存和发展。护理部是全院护理工作的指挥中心,护理部的工作管理水平,对全院各项护理工作的开展和护理质量的控制起至关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世纪知识激增,科技迅猛发展的年代,护理部的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如何适应形势的发展,提高护理部的管理水平,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1 自身管理

    二级医院护理部一般设有2~3人,人少事多,加强自身管理尤为重要。一要提高护理部人员自身素质,要求护理部人员加强学习,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业务上精益求精。二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分工不分家。三要对全院各项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特别要做到言出必行、认真落实。四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科室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科室的先进工作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五要协调好护理部与医院各部门的关系。护理部既要关心护理人员的切身利益,又要顾全大局,当好院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 http://www.100md.com
    2 护士长队伍的管理

    护士长是落实各项护理工作的直接管理者,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护士长队伍,是保证和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一是建立一套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要大胆启用新人。二是注意对护士长加强培训,组织他们轮流参加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开拓视野,提高业务和管理水平。三是认真了解每位护士长的性格,气质和特长,找出每人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四是强化护士长日常工作考核,以及科室工作记录。

    3 护理队伍的思想管理

    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强护理队伍思想管理,利用各种会议、晨间交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反复灌输危机意识、改革意识和发展意识。要求护理人员树立一个观念,即质量就是生命,信誉就是效益的观念;摆正一个位置,即护患平等的位置;牢记一个宗旨,即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4 护理队伍的业务素质管理
, 百拇医药
    护理队伍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是保证和提高护理质量的基础。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首先要使每个护理人员清楚自我提高的重要性,护理部制定鼓励护理人员自学的有关措施,对在岗参加自学的护理人员,调整一定的复习时间,绝对保证参加考试时间,对自学考试获得大专以上学历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在鼓励自学的同时,护理部规定各科室定期组织业务学习,护理部每季度业务考试1次,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不合格者补考并与经济利益挂钩。全院每年进行1~2次护理技术操作比赛,护理人员发表的论文给予奖励并给科室年终考核加分。有计划地选派护理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

    5 各项规章制度的管理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是保证和提高护理质量的前提。一要严格交接班制度;二要切实落实护理质量安全措施,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和查对制度;三要明确各班各类人员职责,确保护理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四要加强工作纪律,不迟到早退、不串岗、不擅自换班。上述规章制度必须认真执行。
, http://www.100md.com
    6 病房的管理

    病房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护理质量。病房管理的重点是保证整洁、安静。护理部制定病房管理细则,实行卫生员病房卫生工作责任制,病房卫生工作质量与卫生员报酬挂钩。制定病房卫生公约,要求患者和陪护自觉遵守。加强危重病人的生活护理,保持危重病人床铺清洁、干燥。

    7 护理质量控制的管理

    护理部工作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护理质量。加强护理质量控制管理是保证和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环节。护理部制定全院护理质量考评细则和实施方案,每月对各科室护理质量进行1次检查考核,平时不定期抽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期整改,每月的检查考评得分,纳入年度目 标管理考核评比,与科室、个人利益挂钩。建立护理质量控制体系,负责全院护理质量的管理;护士长对科室护理质量把关,每个科室设1名兼职质量控制员,协助护士长搞好科室护理质量的管理工作。明确各级质量控制职责,层层抓好落实。

    总之,二级医院护理部人员少,事情繁多,要提高管理工作水平,理清工作思路,采用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是完全必要的。

    作者单位:266200山东省即墨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8)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邵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