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384
腰-硬膜外联合麻醉不良反应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52-01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具有起效快、镇痛完全、肌松效果好、麻醉可控性强、便于术后硬膜外镇痛等优点。但操作技术水平要求高,不良反应相对增多,因此临床应用既要发挥其优点,更要克服其不良反应。我院自1999年开展腰-硬膜外联合阻滞共460余例,所见不良反应探讨如下。

    1 穿刺困难与腰麻失败

    我院采用国产“针内针”腰-硬膜联合穿刺包,穿刺困难与腰麻失败率占2.1%~4.5%,尤其是初学者。经分析原因有:(1)腰麻针过短。经研究发现T 12 水平硬膜外间隙的宽度为(0.83±0.195)cm。腰部硬脊膜的厚度为0.05cm,蛛网膜和硬脊膜之间的间隙也有0.05cm [1] 。而国产联合穿刺包的腰麻针仅比硬膜外针长1~1.2cm,故穿刺过程无硬脊膜突破感,无脑脊液回流。即未能穿过硬脊膜进入蛛网膜下腔。(2)侧入法穿刺时,穿刺针偏离中线,腰麻穿刺过程无硬脊膜突破感,且有坚实的感觉。系腰穿针穿至硬膜外侧间隙或穿至椎体,故无脑脊液回流。(3)腰穿针很细,脑脊液流动阻力大,再加上腰麻针的针孔小,容易被组织碎片阻塞,也可能导致判断失误。

    2 脊麻阻滞平面过于广泛或不够

    腰麻阻滞平面与局麻药的种类、剂量、容量、注药速度及患者体位相关。我院常规用大比重布比卡因或利多卡因局麻药行腰麻。其脊麻阻滞平面过于广泛,超过T 4 者占2.8%~4.6%,平面不能满足手术要求占0.2%~1.2%。常见原因:(1)脊麻注药后,硬膜外置管困难或置管延时,忽视对病人麻醉平面的调控,致麻醉平面过于广泛、单侧阻滞或麻醉平面不够。(2)腰麻和硬膜外麻醉的相互作用是阻滞平面过于广泛的另一原因。因脊麻注药后麻醉平面未固定,硬膜外腔注药致使硬膜外腔容量压力增加,可压迫脑脊液使脊麻药向头部扩散。此过程往往在硬膜外置管后,回吸观察有无血液、脑脊液后冲洗硬膜外导管时被忽略。

    3 影响硬膜外试验量的判断

    由于使用“针内针”进行穿刺,在硬膜外试验剂量注入前已进行了腰麻。因此,若硬膜外导管进入蛛网膜下腔,注入试验量局麻药出现的早期全脊麻的征兆被腰麻掩盖,影响其判断结果。故硬膜外注药前一定要回吸以确定无脑脊液、血液。脊麻后待脊麻平面固定后,视麻醉平面是否满足手术要求再决定是否注药。通常硬膜外腔注药后感觉阻滞平面可增2~3节段。如果在阻滞已开始消退后再注入则无此效应。因此,若试验量注入后麻醉平面异常广泛,应高度警惕硬膜外导管进入蛛网膜下腔。

    4 术后下肢局部麻木或异感

    术后下肢局部麻木或异感计3例,占0.6%。可能是脊麻后,硬膜外置管刺激或损伤神经根的异感被脊麻所掩盖而导致忽视。

    参考文献

    1 贾真,朱平增.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2003,24:1.

    作者单位:351100福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陈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