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04
左氧氟沙星的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65-01

    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人类合成第一种喹诺酮类药物萘啶酸以来,喹诺酮类已成为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抗感染药物。四十年来,国内外研究者对喹诺酮类药物不断进行结构修饰,目前包括克林沙星、加替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西他沙星等在内的第四代喹诺酮类药物已上市并在临床应用。本文仅对其中最常用的左氧氟沙星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作一概述。

    1 不良反应

    1.1 胃肠道反应 主要包括恶心、呕吐和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左氧氟沙星导致恶心的发生率<1%,导致呕吐和腹泻的不良反应发生率<0.5%。

    1.2 中枢神经系统反应 主要症状为头痛、头晕、失眠、意识模糊等。左氧氟沙星的头晕发生率为1%~5%,而本类药物中曲伐沙星的头晕发生率高达11%,因此操作机器者及驾驶员应慎用本品。
, 百拇医药
    1.3 过敏反应 大多数喹诺酮类药物都有不同程度皮疹和瘙痒的不良反应,左氧氟沙星的皮疹发生率<1%。有文献报道,1例48岁女患者实施阑尾切除术后,给予左氧氟沙星0.2g静滴后出现过敏反应,后经及时抢救,症状缓解 [1] 。使用时应引起注意。

    1.4 光毒性反应 喹诺酮类药物的光毒性与其分子母核上8位取代基有关,一般认为8位上不连卤原子或连有甲氧基可降低光毒性反应,或光毒性较弱,左氧氟沙星光毒性发生率<0.1%,但在使用时也应引起注意,在接受本品治疗时应避免阳光曝晒和人工紫外线。光毒性反应的发生率与给药剂量相关而与患者年龄无关,因此临床上在使用左氧氟沙星时应严格掌握剂量,避免超量使用。

    1.5 心血管系统反应 主要表现为Q-T间期延长,1例88岁的女性患者服用左氧氟沙星后,Q-T间期延长127ms,发生室性心动过速伴房性纤颤 [2] 。因此,患严重心血管疾病、有心律失常病史、老年患者或电解质紊乱患者慎用此药。
, 百拇医药
    1.6 肝毒性 左氧氟沙星可引起一过性肝功能异常如血清转氨酶升高,血清总胆红素增高,其发生率为2%~4%,但在停用后可恢复正常。

    2 药物相互作用

    2.1 茶碱 喹诺酮类药物通过与细胞色素P450结合部位的竞争性抑制,导致茶碱类的肝清除明显减少,血浆清除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升高,出现茶碱中毒症状,如恶心、呕吐、震颤、不安、激动、抽搐、心悸等,从而影响茶碱及其他同类药物的消除。茶碱与环丙沙星合用可导致茶碱的血药浓度升高,而与左氧氟沙星合用,其药动学无显著改变。但患者在同时合用这两类药物时,仍需对茶碱进行监测,以及时调整剂量。

    2.2 华法令 老年患者华法令与环丙沙星联合用药时,华法令代谢减慢。导致抗凝血作用时间延长,但与左氧氟沙星同服,药动学及药效学无显著改变。研究表明,左氧氟沙星很少影响肝微粒体酶的活性,但在应用时也应及时监测患者凝血试验。
, http://www.100md.com
    2.3 含金属离子药物 相互作用的机制是金属阳离子与药物之间发生螯合作用,形成难溶性螯合物,导致药物吸收减少,生物利用度降低。这些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包括:含铝、镁离子的抗酸药、硫酸亚铁、硫糖铝和氢氧化铝。但在临床应用时可以通过调整两药服用间隔,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危害,在含金属离子药物前2h或服药后3~6h服用左氧氟沙星,生物利用度无明显下降。

    2.4 地高辛 地高辛与左氧氢沙星无明显相互作用,因此无需调整给药剂量。喹诺酮类药物可诱发心电图QT波延长,导致恶性心律失常。因此,左氧氟沙星与导致Q-T间期延长的药物,包括Ⅰa、Ⅲ类抗心律失常药(如奎尼丁、胺碘酮、索他洛尔);抗组胺药、红霉素、复方新诺明、阿司米唑、特非那定、抗疟药(如氯喹、奎宁),某些精神兴奋剂(如氟哌啶醇、碳酸锂、吩噻嗪、三环类抗抑郁药)、金刚烷胺及利尿激素等药物合用时,需要进行适时监测或避免合用。

    3 结语

    左氧氟沙星作为第4代喹诺酮类抗菌药中的佼佼者,以其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等特点,在临床抗感染治疗上表现出多方面的优越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临床上如能充分认识它的不良反应及其药物相互作用,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合理使用,左氧氟沙星的应用前景将更光明。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胡伟,兹静,张曙光.静滴左氧氟沙星致过敏反应1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3,12(4):181.

    2 Samaha FF.QTC interval prolongation and polymorphic Venticular tachycardiain association with levofloxacin[letter].Am J Med,1999,107(5):528

    作者单位:271102山东莱芜新汶矿业集团莱芜中心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刁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