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44
开展护士全优服务制的做法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85-02

    我院是一所500张床位的二级甲等医院,从1998年在全院各疗区陆续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于2002年11月院领导又提出了开展医生全程负责制,护士全优服务制活动,目的就是通过优质服务,使医院各项管理工作科学化,与国际接轨,护士全优服务制的核心是整体护理加宾馆化服务和高超的护理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使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收到良好的效果,现将做法与体会介绍如下。

    1 领导重视,更新观念

    在开展护士全优服务活动中,领导重视,更新观念,全体护理人员实现了护理观念的根本转变,继续深化整体护理,把各项服务做到最优,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整体护理的实施要求护士提高素养,不断充实新的护理理论知识以指导临床实践。因此,护理部组织全体护士重新学习整体护理理论,观看整体护理录像,认识整体护理的概念和内涵,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明确提出以病人为中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让病人真正得到高质量的服务,要求全体护士把满足病人需要,提高病人满意度作为行为的准则,使大家从理论上、思想上对整体护理有了新的认识。护理部为使整体护理向纵深发展,加大检查力度,每天深入疗区问患者对疾病知识掌握情况、责任护士姓名及服务等。然后考责任护士对负责的每个病人的入院病情、护理级别、用药情况、异常化验结果、目前病情如何、入院宣教、护理措施等进行考问,看护理记录单书写是否及时准确,用环环相扣的动态护理过程规范护理行为,使护士增加了与患者沟通的机会,增加了护士对病人的责任感,使整体护理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各科在开展护士全优服务制上狠下功夫,推出各具特色的五送到床头服务,有的给新入院患者送一杯开水、一束鲜花、一日清单、一份联系卡,还有的送生日蛋糕、一句温暖的话,妇科送宝宝服、毛巾,免费为新生儿洗澡、拍照,有的科备信封、笔、针线包等,深受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 百拇医药
    2 全优服务,礼貌待患

    门诊大厅常年活跃着一支由10名年轻护士组成的导诊队,一条龙为患者服务,对每位来院的患者都热情接待,认真分诊、陪检,耐心解答他们的咨询,真正为患者排忧解难,门诊大厅设置了触摸电脑就医咨询,播放轻音乐,成人静点室重新布置完美,体现了人文化服务,儿童静点室备有饮水机、录放机,全天播放儿童卡通片,护理部安排专人负责给病人接点拔针、倒开水等一系列服务,儿童病房及走廊画上卡通画,建立游乐室,内有电视、沙发、儿童玩具等深受小朋友欢迎和喜爱。

    3 规范管理,强化基础

    为达到宾馆式管理目标,护理部对各科室护理站、治疗室、处置室等物品摆放统一了标准,分门别类定位放置,达到了规范化,病房管理宾馆化、标准化,物品摆放整齐、抽屉吃用分开,每日湿式扫床2次,为病人创造了舒适的休养环境,班前30min查房常态运行,除每天按常规做好基础护理外,我院定于每周二下午为全院护理日,让护士为每位住院病人检查基础护理情况,并为她们洗头、洗脚、剪指甲、皮肤护理等,以满足病人基本需要为突破口,并在早晚班增加了人员,加强了晨晚间护理,提高了基础护理质量,病人满意度大大提高。
, 百拇医药
    4 提高技术,岗位练兵

    为使护士有高超的护理技术,护理部在提高护理质量上狠下功夫,制定和完善了各项护理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并汇集成册,下发到各科室,在全院开展岗位技术大练兵活动。为使练兵不流于形式,护理部强化培训,周密筹划,精心安排,制定岗位练兵培训计划,并在做好检查督促工作的同时,结合临床实际对每个护士进行现场考核,人人苦练一针见血技术,并于8月中旬在全院开展了技术大练兵活动月(即由护理部组织安排,专人指导,备齐十项操作用物)进行正规化、标准化训练,然后对全员进行了抽签考 核,并举办一次护理技术操作竞赛,提高了全体护士的操作水平,门诊注射室、急诊室、儿科一针见血率达99%以上,受到广大患者及患儿家长的好评。

    5 后勤保障,下收下送

    医院辅助科室对护理部门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病人的餐饮、被服、药品及消耗材料均由相应部门送到护理站,后勤部门每日下疗区对仪器进行维修保养,真正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使护士工作地点在病房,主动服务意识增强了,使各项护理工作更及时准确有效地落实到病人身上。
, 百拇医药
    6 服务标兵,展现风貌

    2003年12月由各科推荐评比两制标兵,上报护理部审核,党委把关,200多名护士中通过层层选拔推荐,按优中选优的原则,有9名护士当选为护士全优服务制标兵,他们中个个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坚守在临床护理岗位,克服家庭实际困难,真诚微笑的善待每一位病人,弘扬了敬业奉献的精神。一个真谛,护士的价值在于奉献!护士全优服务制的开展,凝聚着院领导的支持,正是因为有院领导经常督导,丰富了我们工作的底蕴,使护理工作稳步健康发展。实施护士全优服务制一年多来,护士的自身价值得以体现,护士素质明显提高,护士在病人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对出院病人发放了满意率调查表共30000张,满意率达100%。全优服务制的开展,使护士主动走近病人,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护理有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创最好的护理效果,创最优的服务质量。

    作者单位:135000吉林省梅河口市医院爱民医院护理部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陈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