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464
卫生防疫工作管理模式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87-01

    卫生防疫站是应用预防医学的理论和技术对卫生防疫工作进行监督、监测、科研、培养相结合的事业机构,它担负着辖区内卫生监督、监测、疾病防治、教学科研及指导基层卫生防疫等工作任务,是防病技术的指导中心。基本任务是对流行病,传染病、公共卫生、食品卫生、学校卫生、化妆品卫生、放射卫生等开展经常性预防性的监督、监测。同时开展预防医学、教学科研、卫生宣传和防病治病技术的培训。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卫生防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摆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根据要求做好工作,而是要更新观念,不断创新,为此,笔者就卫生防疫工作的管理模式,谈几点肤浅的意见。

    1 实行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就是以目标管理作为管理者的目标,根据工作的需要,将防疫站的各个科室进行归类,经过对以往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价,制定出新的基本任务指标及有偿服务的提成提取办法和比例,发挥每个人的潜能,让每个人的劳动技能、劳动效率、劳动态度及劳动成果都与经济效益挂钩,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
, http://www.100md.com
    2 引入竞争机制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卫生防疫工作也要与市场经济体制接轨。卫生防疫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它的一切工作效果都必须体现政府行动。人民群众人人享有预防保健是卫生防疫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卫生防疫工作要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预防保健措施为目标,挖掘内部潜力,引入竞争机制,采取必要的措施,对卫生防疫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不合格人员实行易岗使用,杜绝人情风,确保卫生防疫人员素质高,业务精,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预防保健需求。

    3 增收节支、加强管理

    管理者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全员资金意识,提高全员参与财务管理的积极性。运用经济管理的杠杆作用,实行站、科分级管理。强化科室核算,推行资金有偿使用制度及奖惩制度,实行差旅费,业务费等科室定额包干,节约归己,超支不补的成本核算办法。既降低成本,又紧缩了开支,使资金的使用趋近高效、合理。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又增加了社会效益。
, 百拇医药
    4 兴办经济实体,弥补经费不足

    卫生防疫工作是一项特殊的工作,服务市场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政策允许情况下,应积极鼓励职工开展有偿服务项目。如预防保健方面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防病治病方面的疾病预防、疾病治疗;消毒监测方面的经销卫生防疫试剂、药械、消毒药品等。以此拓宽服务领域。既增加了收入,又不影响卫生防疫工作,经费不足问题迎刃而解。

    5 改变观念与市场经济接轨

    卫生防疫工作者要更新观念,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卫生防疫工作要变按计划供给为按需要供给,这是转变观念的关键所在。卫生防疫工作只有围绕市场需要来发展,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站稳。

    总之,卫生防疫工作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大问题,为确保卫生防疫工作的健康发展,必须培养一支懂管理、善经营、精通业务的科技开发队伍,向管理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与政府部门共同做好保障人民健康这件大事。

    (收稿日期:2003-05-09)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