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484
过敏性紫癜腹型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7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0岁,春季发病。5天前出现右下腹持续性钝痛,无法缓解,无放射痛。伴恶心,反复呕吐,食欲差。无畏寒、发热,无头痛、头晕、无咳嗽、咯血,无心慌、气促,无腹泻、便秘。曾在院外应用抗生素治疗2天无效。入院查体:腹部平坦,无腹壁静脉曲张,无肠型及蠕动波。腹软,未触及包块,肝脾肋下未触及,莫非氏征阴性,右下腹压痛,尤以麦氏点压痛明显,反跳痛不明显,无肌紧张。双肾区无叩击痛,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正常,胃无振水音。闭孔肌试验阳性,腰大肌试验阴性,结肠驱气试验阴性。血常规:红细胞4.79×10 12 /L,白细胞16.9×10 9 /L,中性0.88,血小板208×10 9 /L,血淀粉酶144U。尿常规,腹部透视无异常。入院诊断:急性阑尾炎。急诊行阑尾切除术,术中见腹腔内少量淡红色渗液,阑尾轻度充血水肿。术后患者腹痛无明显缓解,术后第四天出现腹泻便血。第六天皮肤出现紫癜斑。追问病史患者发病前1周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最后诊断:过敏性紫癜腹型。按照过敏性紫癜治疗1个月后治愈出院。

    2 讨论

    过敏性紫癜腹型是一种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是由于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引起广泛的小血管炎,使小动脉和毛细血管通透性、脆性增加,伴渗出性出血、水肿。本病以儿童及青少年为多见,男性多于女性,春秋季发病居多。当主要表现为下腹痛,且腹痛症状发生在皮肤紫癜之前时极易误诊为急腹症。本例误诊为阑尾炎的原因分析:(1)该病误诊率高,能进行初步诊治的较少,临床医生对该病缺乏广泛了解,诊断缺乏经验。(2)该患者腹痛症状出现在皮肤紫癜之前,且腹痛主要局限于右下腹,伴有恶心呕吐,麦氏点有明显压痛。(3)辅助检查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升高。尿常规,腹透正常。支持阑尾炎诊断。一般情况下该病白细胞检查应正常,而该患者可能是因患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伴有感染所以导致误诊。通过对该患者的误诊分析,提示我们对于春季类似于阑尾炎表现的青少年应高度警觉。特别是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除与常见疾病鉴别外还应与过敏性紫癜腹型相鉴别。完善有针对性的检查,认真分析,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王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