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24
对病人静脉输液感觉疼痛程度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91-01

    静点室护士平均每天接待输液病人百余人次,病人多要求老护士打针。病人感觉有的护士打针不疼,有的护士服务态度好,愿意接触。笔者对此进行分析。

    1 持针方法

    临床上有的护士习惯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上下捏住针柄后快速进针,直接刺入血管,正规操作是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前后夹住针柄,快速刺入皮肤,再刺入血管,向血管内插入2/3。前一种方法进针角度稍高,后一种方法偏低。

    2 针体概况以山东威海厂家为例,6号半静脉输液的针体长2.5cm,针眼长0.2cm,针眼斜面长0.2cm,角度为25°,直径0.08cm。

    3 病人血管情况

    一般成年女性手背的血管直径为0.15~0.3cm,男性手背的血管直径为0.18~0.4cm,老年病人的皮肤及血管弹性相对下降,动脉硬化的病人血管弹性差,进针力度必须加大。

    4 针尖与皮肤接触面积

    当皮肤接触输液针的面积相对加大时,痛觉相对也加大,针尖斜面与皮肤成90°时,两者接触面积痛觉小。最终考虑到针体需要在血管2/3,针柄需要固定,临床发表格调查显示,右手捏住针柄时,其余手指垫起,同时使针尖与皮肤角度加大成45°~52°,此时针尖斜面25°,加输液针与皮肤所形成的45°~52°和为70°~89°,恰好是病人感觉进针疼痛最轻的方法。

    5 病人的反应

    在接触的静点病人中,经常遇到恐针症的患者,有时眼看着输液针见回血,病人面色苍白、大汗、晕厥,家属害怕,要求必须拔针。绝大多数病人在乎打针的痛觉,为此,静脉穿刺降低疼痛至最低尤为必要。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吕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