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34
四环素胸腔内注射治疗顽固性胸水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89-01

    在临床上观察多例顽固性胸水的病人,其胸水的特点是:第一次胸水抽净后,B超检查无水,经1~2周的时间胸腔内再次积水,经胸水检验多为结核性,胸液量一般在200~1000ml之间,病人伴有肺部及纵隔的压迫症状,少数为肺癌病人,胸液量较多,病人的全身症状较重。四环素胸腔内注射,治疗各种顽固性胸水疗效较好,有效率较高,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0~2000年本院为10例胸水病人实施了四环素胸腔内注射,有效率90%,10例中,男7例,女3例,年龄55~72岁,恶性胸水2例,结核性胸水8例。

    1.2 方法 注射前先抽净胸水,取生理盐水50ml+四环素1.0g溶解稀释后注入胸腔,注入药物后让病人卧床2~4h,并不断变换体位,使药物在胸腔内充分与胸腔壁层结合,刺激胸膜达到粘连。

    2 护理

    2.1 注药前心理护理 反复大量的胸水除给病人造成全身症状外,更加重了病人的心理负担,病人常表现为恐惧、焦虑,对疾病的治疗失去信心。因此,作为责任护士,应向患者讲解胸水形成的机理,胸腔注药的目的及疗效,介绍以往治疗过的病人情况等,消除其恐惧心理,使病人能够主动配合治疗。

    2.2 胸腔内注药时的护理 四环素胸腔内注射后,大部分患者可有胸痛。对疼痛较敏感的病人应在注药前先注入2%利多卡因100mg或应用止痛剂,嘱患者深呼吸,胸腔闭式引流的病人,应夹管6h。

    2.3 胸腔内注药后的护理

    2.3.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首先观察病人全身的情况,注意病人的心律、心率的变化,胸痛的轻重与否,病人是否能耐受,胸腔闭式引流的病人,应观察引流液的性质、颜色、数量,准确记录24h引流量,呼吸急促伴有胸闷的病人应给予氧气吸入2L/min。

    2.3.2 营养供给 由于反复大量胸腔抽水,造成病人体内蛋白质大量丢失,多数病人出现消瘦、低蛋白血症、营养不良。因此,在饮食上给予病人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鼓励病人多饮水,少吃刺激性食物;必要时给予静脉输入高营养物质,如输入脂肪乳或白蛋白等,以满足机体营养的需要 [1]

    参考文献

    1 朱音,高丽君.胸腔镜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1):660.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马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