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54
突发伤害事件中的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48-01

    突发伤害事件的特点是情况紧急,一般受伤人数多(一次受伤人员超过6人),病情复杂,复合伤多。医院面对突发事件,一方面认真救治每位伤员,另一方面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后者在突发事件中尤其重要,可直接影响抢救质量。现将本院处置一次大楼塌方事件的救治过程,谈几点体会。

    (1)突发事件现场:现场哭声、叫声,抢救人员、领导指挥等场面混乱,要由专业抢救队统一救护,以免再次损伤或再次出现险情。这时医务人员要对已救出的伤员以最快的速度给以初步诊断,初步救治,对危及生命的首先救治,如大动脉止血等。然后速送就近医院。

    (2)救护途中:尽量充分利用救护车上的设备,严密观察,维持生命体征。不足之处:医务人员在途中缺乏有效的诊治手段,下车后与接诊医生交班,放下伤员就走,治疗缺乏连续性。

    (3)医院:接到消息,立即派救护车接伤员,以值班首长为领导,全院动员,召集在院的所有医务人员到急诊科待命,同时招回下班人员。把现有医护人员分组,一个医生一个护士一组,负责一个重病人或几个轻病人,对危重病人全程陪同,特别是做CT、B超等耗时较长的检查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时要终止检查以保生命。检查完毕,诊断明确的送相关专科治疗,若仍不明确需急诊留观。不足之处:①缺少一个登记员,负责伤员接收,给伤员挂卡(卡上有编号、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情况)。可以对伤员数有一个确切的统计。因为伤员进入医院以后,分散到各个科、统计不及时,对受伤情况及抢救情况就不能提供确切数据,对总体抢救会有影响。②医护人员分组时,急诊科的护士或护士长不要编入组,如果他们离开急诊科,就不能及时提供抢救所需物品及药物。因为其他人员不知物品放置的地方。③要懂得放弃。生命是可贵的,但是对经过努力抢救没希望时,医护人员又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我们要及时放弃没希望的,去救治有希望的,从而降低死亡率。

    这次事故,送来伤员14人,除2名送来已死亡、另1名胸腹联合伤经抢救半小时以上无效死亡外,其余11人均抢救成功。

    通过这次事故的救治,我们体会到:处置突发伤害事件要临危不乱,统筹安排,分工责任人,才能提高抢救成功率。

    (收稿日期:2003-03-28)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毛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