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774
参归长寿方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38-03

    根据陈可骥等编写的《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一书中,我们将其中13张长寿方中药物经过数理分析法,选取其应用频率较高几味中药,按中医理论组成参归长寿方,将其中人参、党参、当归、茯苓、香附、黄芩、何首乌等7味药物进行动物实验。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药物及其制备 本方由黄芪、党参、当归、香附等7味中药组成。各称取适量,加5倍量蒸馏水。先常压文火煎煮,以蒸馏器收集含挥发性成分的蒸馏液150ml。煎煮液蒸发至稠膏状,加蒸馏液适量,使稠膏溶解至1∶1浓度,备用。

    1.1.2 动物 昆明种小鼠,体重21.2±1.1g(军事医学科学院动物饲养中心,动物合格证号:013023)。

    1.2 方法 以煎煮液喂饲小鼠,做游泳试验、耐缺氧试验、 抗辐射试验、护肝试验、升高白细胞试验、记忆力测定和对单胺氧化酶的抑制检测。

    2 实验结果

    各试验组的结果见表1~7所示。

    表1 游泳试验结果(略)

    表2 耐缺氧试验结果(略)

    表3 抗辐射试验结果(略)

    表4 对中毒性肝炎的保护作用(略)

    表5 升高白细胞试验结果(略)

    表6 Y型记忆力测定仪测定其对记忆力的影响(略)

    表7 对鼠脑内单胺氧化酶的抑制作用(略)

    3 讨论

    本方使动物在高温环境下能延长存活时间,对耐寒和 体重的影响给药组和对照组差异均无显著性。急性毒性试验,小鼠经一次给药后,观察3天,无特殊反应和死亡现象。

    以上试验表明参归长寿方中的药物对动物机体确实有补益和强壮作用,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从本方的组成来看,主要有补气、养血及疏肝健脾的药物,这些药物有补益而不伤正的特点;以黄芪为主药,统领全身之气,诚如日华子在《大明日华子本草》所云:“黄芪助气、壮筋骨、长肉、补血”。近代药理已证明黄芪能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对干扰素系统有促进作用及促进血清和肝脏蛋白质的更新等。其他如党参、当归、何首乌等也有类似的作用。本方在抗辐射,抗肝损害,抗白细胞下降,耐缺氧等多种指标的观察中,都显示了积极的效果。由于本方对单胺氧化酶(MAO)有抑制作用,提示了本方在防治老年病、延缓衰老方面有潜在的功能,是一种具有广泛生物活性的保健用药。

    参考文献

    1 (魏)吴普.神农本草经,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128-129.

    2 李时珍.本草纲目,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1632-1633.

    3 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上海:上海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512-513.

    (收稿日期:2003-06-15) (编辑 桂平), http://www.100md.com(于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