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04
小睾丸患者24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22-02

    精子数异常和勃起功能障碍,是小睾丸患者常见的症状。近年来,笔者接诊小睾丸患者计246例,并对上列症情发生率进行了统计,现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1)小睾丸:睾丸容积<10ml。(2)精子数异常:<20×10 9 /L。(3)勃起功能障碍:阴茎不能勃起;勃起不坚,不能插入阴道。

    1.2 一般资料 随机统计小睾丸患者246例。18~20岁78例,21~30岁82例,31~40岁53例,41~50岁33例。睾丸容积≤3ml42例,>3~5ml67例,>5~7ml58例,>7~10ml79例。先天性小睾丸患者183例;后天性小睾丸患者63例,其中有长期热浴史者21例,长期穿紧身裤者16例,外伤史者12例,感染史者14例。先天性小睾丸患者中,勃起功能障碍54例,占29.51%;其中阴茎不能勃起13例,勃起不坚,不能插入阴道41例。183例先天性小睾丸患者均出现精子数异常,为100%;其中精子数为0者47例,≤5×10 9 /L45例,>5×10 9 /L~10×10 9 /L38例,>10×10 9 /L~15×10 9 /L34例,>15×10 9 /L~20×10 9 /L19例。后天性小睾丸患者中,勃起功能障碍17例,占26.98%;其中阴茎不能勃起4例,勃起不坚,不能插入阴道13例。后天性小睾丸患者63例也均出现精子数异常,为100%;其中精子数为0者16例,≤5×10 9 /L15例,>5×10 9 /L~10×10 9 /L13例,>10×10 9 /L~15×10 9 /L12例,>15×10 9 /L~20×10 9 /L7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所统计精子数状况患者与勃起功能状况患者为同一个体。其中,先天性小睾丸患者的症状分析见表1,后天性小睾丸患者的症状分析见表2。

    表1 先天性小睾丸患者症状分析 例(略)

    表2 后天性小睾丸患者症状分析 例(略)

    3 讨论

    3.1 统计资料的提示 临床资料表明,无论是先天性小睾丸患者,还是后天性小睾丸的患者,均见精子数异常和勃起功能障碍。经统计学处理,其症情发生的机率呈现差异有显著性。上列结果提示我们,小睾丸患者的主要症情是精子数异常,其次才是勃起功能障碍。

    3.2 文献复习 从解剖学和组织学看,睾丸包含生精小管和间质。生精小管内衬以生精上皮。生精上皮有两种形态、结构、功能不同的细胞组成,一种是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男性生殖细胞,另一种是支持细胞。生精小管是精子发生的唯一场所。产生精子数量的多少,完全由生精小管、由非间质部分所决定。间质是生精小管周围疏松结缔组织,所含雷氏细胞分泌雄激素。雄激素的产生,主要在睾丸间质,但睾丸间质及雷氏细胞绝非雄激素产生的唯一场所,附睾等也具备产生雄激素的功能 [1]
, 百拇医药
    3.3 对结果的解释 大量的研究资料都提示我们,睾丸间质较非间质的抗损伤性能强。内、外损伤较多地影响非间质,造成疾病。《实用中国男性学》中有这样记载:“X线照射及超声波等,据动物实验可破坏生精过程,而对间隙细胞 的内分泌功能及性功能不影响。” [1] 这点,是后天性小睾丸患者症情表现中上列差异显著性出现的主要原因,由解剖学和组织学尚可知,睾丸不具备雄激素产生场所的唯一性。这样,在损伤对睾丸间质和非间质影响非等程度的情况下,由于机体从其他组织还将获得一定量的雄激素的补偿,其结果更促成上列差异显著性的存在。

    3.4 待验证的推测 已知精子的产生完全依赖睾丸的非间质,而雄激素的产生主要由睾丸的间质。部分睾丸间质外组织虽对雄激素的产生有补偿作用,但基于分泌的微量性,使其既不构成雄激素产生的主体场所,也不能独立促成男性征的出现和造就完美的勃起功能。因此,先天性小睾丸患者出现精子数异常和勃起功能障碍,理应从睾丸自身的解剖学和组织学角度找原因。我们推测:先天性小睾丸患者的睾丸在解剖学和组织学上的主要变化,应该是生精小管,而不是间质。生精小管较间质在结构和功能上的更加不完善,是先天性小睾丸患者精子精异常和勃起功能障碍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异的原因。这些,有待从事解剖、组织学工作者进一步验证。
, http://www.100md.com
    3.5 中医学角度的认识 精液、精子,中医学将这种物质的概念纳入元阴、真阴、阴精的范畴。《灵枢·决气篇》中说:“两精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 [2] 小睾丸患者症情,以精子数的异常为主要表现。因此,小睾丸患者的主要病机是元阴不足、真阴虚弱、或者是阴精匮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精不足者,补之以味。”所以,在治则上,补阴填精是其关键。《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阴茎的勃起,性生活的开展,是性的功能的表现。中医学将这种功能的表现归于元阳、真阳、阳气。勃起功能障碍是小睾丸毋庸置疑有阳气虚的一面。小睾丸患者阴精原本不足,阴损也可及阳。所以,同时辅以适当的温阳化气之品,俾阳主阴长,阴阳互资,则可才有望阴平阳秘,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 金之刚.实用中国男性学,北京:学苑出版社,1993,(1):54.

    2 北京中医学院.内经选读,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1):131;20;17.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宋友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