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34
人工剥膜与人工破膜在引产中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65-01

    产科常因某些合并症需适时终止妊娠,有效的引产方法可以降低剖宫产率、减少母婴并发症。临床上常用催产素静滴引产,但往往因宫颈成熟不佳,需反复静滴催产素数天后方可成功,而因成功率高,耗时长,常导致失败。我院在催产素静滴引产前加用人工剥膜与人工破膜以提高引产成功率,取得良好效果,现就其方法及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2年12月在我院住院分娩的孕妇中,对因过期妊娠、延期妊娠或因妊娠合并症要求终止妊娠者,有催产素静滴引产指征,除外明显头盆不称、产道阻塞、胎位不正及胎盘功能严重减退等不宜经阴道分娩者,共60例孕妇进行人工剥膜与人工破膜引产。

    1.2 方法 在消毒情况下,行宫颈Bishop评分,然后将食指或中指伸入宫颈内,将宫颈稍加扩张,然后沿子宫下段四周将胎膜与子宫壁轻轻剥离数圈,深达3cm,然后将艾力斯钳在食、中指引导下进入阴道及宫颈,触及水囊表面,钳破胎膜,羊水流出。如羊水流出不多,可用手指扩大胎膜破口以利羊水流出,破膜后即听胎心音。一般人工破膜后24h内可引起规律宫缩,人工破膜后1h无规律宫缩者予0.5%催产素静滴引产。人工破膜后派专人观察宫缩及胎心音情况,临产后按产程图处理产程。
, http://www.100md.com
    1.3 引产效果评价 (1)引产成功:人工破膜后6h内诱发规律宫缩、临产。(2)引产失败:人工破膜后24h尚未诱发规律宫缩、临产。

    2 结果

    通过观察,共有12例孕妇宫颈Bishop评分7分以上,人工破膜后1h内全部临产,无需静滴催产素,引产成功率100%。宫颈Bishop评分7分以下者48例,人工破膜后1h内10例临产,无需静滴催产素;37例因人工破膜后1h未临产,经静滴催产素后5h内有33例临产,3例引产失败,于破膜24h再次静滴催产素临产。另有1例因低置胎盘、1例因羊水混浊(+++)而行剖宫产。故宫颈Bishop评分7分以下者,引产成功率89.2%。与文献报道的催产素静滴引产时,宫颈Bishop评分7分以上者引产成功率84.4%,而宫颈成熟度差的成功率73.3% [1] 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人工剥膜与人工破膜引产成功率较单纯静滴催产素引产成功率明显增高。与同期临产孕妇相比,两者的产程时间、剖宫产率、新生儿窒息率、产后感染率均相似;两者均无子宫强直收缩、子宫破裂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人工剥膜与人工破膜是引产的方法之一。破膜后羊水流出,宫腔容积改变发生子宫动力学改变而启动宫缩,破膜后羊膜细胞中溶酶体释放磷酸酯酶促进前列腺素的合成也启动宫缩。宫缩加强使胎头下降加速,胎头对宫颈压力增加,又反射性地使前列腺素合成增加,同时刺激宫旁的神经丛,反射性地使催产素释放增加,进一步加强宫缩,使产程缩短 [2] 。人工剥膜与人工破膜协同静滴催产素引产,其成功率达91.67%。破膜后可进行阴道检查,了解胎方位和骨盆情况,判断经阴道分娩的可能性,及早发现羊水混浊,发现被B超忽略了的低置胎盘、隐性脐带脱垂等,从而及时手术,保证母婴安全。引产过程中无1例子宫强直收缩、子宫破裂发生,说明该方法安全有效,且其具有操作简单、费用低廉等优点,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董金瀚.足月妊娠引产常用方法的评价.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4):233.

    2 林华秋.疑难妇产科学,武汉:湖北科技出版社,2002,260.

    (收稿日期:2003-06-09)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莫培培)